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洪泽湖汛情千钧一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3:31 沈阳晚报
  新华社洪泽湖三河闸7月9日电(记者张旭东黄湘宁刘昕唐虎)9日上午8时,洪泽湖蒋坝水位首次突破14米关口,达到14.14米;洪泽湖主要泄洪通道三河闸入江水道流量达到8814立方米每秒。这两个数据均分别超过了1991年淮河大洪水时14.06米和8450立方米每秒的最高值。

  面对持续上涨的水位,加上今后两天这一地区的强势降雨,当前洪泽湖防汛抗洪正处于最关键阶段。洪泽湖周边人民正全力迎战新一轮的淮河大洪水。举足轻重洪泽湖

  洪泽湖抗洪任务在整个淮河流域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洪泽湖面积达到1960平方公里,是我国5大淡水湖之一,总库容135亿立方米。洪泽湖以三河闸为界,将淮河分为中、下游。洪泽湖主要通过淮河蚌埠闸、淮北支流、淮南支流三个进口,承接上中游15.8万平方公里流域面积的来水,然后通过淮河入江水道(三河闸)、淮沭新河(二河闸)、苏北灌溉总渠(高良涧闸)和淮河入海水道(二河新闸)四个出口,将上中游来水泄洪至长江和黄海。但是由于淮河中下游河道坡度平缓,洪泽湖的湖水宣泄时间较长,往往发生上中游洪水与当地降雨相遭遇,出现洪涝夹击的局面。

  虽然洪泽湖已经提前开启淮河入海、入江水道腾空库容做好防洪准备,但是面对淮河上中游来势汹汹的洪水和持续不断的降雨,洪泽湖今后几天内将面临数十年来前所未有的压力。江苏省防汛指挥部预计,淮河中上游还有140多亿立方米的洪水要下泄。截至9日上午8时,洪泽湖入湖流量为12585立方米每秒,出湖流量为10990立方米每秒,入湖量仍高于出湖量,且量差值比前几日有明显提高,洪泽湖的水位仍在持续上涨。淮河江苏段不堪重负湖水持续增多的洪泽湖,同时将使淮河江苏段面临巨大的压力:一方面湖水水位不断抬高,而出水口能力再提高有限,这将使洪泽湖67公里的大堤吃紧;另一方面,洪泽湖长均约160公里的入江水道和入海水道两岸将承受巨大考验,入江、入海水道堤坝两边现均呈现出“内洪外涝”的形势。入江水道目前的流量已经超过1991年时的最大流量,长时间的浸泡将使堤坝容易出现险情。而入海水道刚通过通水验收,尚未竣工就提前启用,河道下游能否承受大流量的来水,情况不好判断,目前入海水道两岸已经组织万余名群众沿堤巡查。决战三角区洪泽湖一带决战淮河大洪水的关键区域主要位于盱眙、洪泽、金湖三县相连呈三角形的地区。60多公里长的淮河干流段经过盱眙,然后通过洪泽县老山子口进入洪泽湖。如果需要减少洪泽湖的压力,就可能在盱眙段进行破堤行洪。盱眙县政府已经连日动员鲍集圩行洪区群众连夜撤离,为抗御即将到来的更大洪涝做好准备。洪涝并发,内涝严重

  目前江苏省洪泽湖沿线和入江、入海水道两边已是洪涝并发,内涝严重。洪泽湖入江水道的巨量泄洪,致使下游的白马湖、高邮湖水位迅速抬高。而随着泄洪量的增加和连日来的暴雨,里下河兴化水位9日早上已经突破3米的关口,射阳河闸闸上水位已超过历史最高水位。里下河地区、淮沭河以西、沂南地区、渠北地区以及骆马湖、白马湖、宝应湖周边等低洼地区内涝严重。不少地方鱼塘、螃蟹塘被涝水淹没,老百姓心疼不已。最关键阶段严防死守

  洪泽湖地区防汛抗洪现正处于最关键的时候。江苏省已经动员投入抗灾人数286万人,有44万人上堤巡查。防汛专家人士分析,除了堤坝出现坍塌险情外,当前洪泽湖防汛最害怕的是江淮并涨,长江水位抬高发生顶托作用,使洪泽湖入江水道泄水不畅。

  面对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江苏省要求当地各级政府负责同志集中精力,靠前指挥,现场组织协调,水利工程行政和技术责任人要落实包干每一个工程,每一个堤坝,严防死守。江苏省防汛指挥部已决定,当前入江水道要继续全力泄洪,入海水道要保证洪水安全下泄,分淮入沂要进一步做好加大流量的准备,盱眙县鲍集圩行洪区要做好行洪的一切准备。记者在发稿时最新了解到,洪泽湖入海水道二河新闸已经做好进一步加大泄洪量的准备,将随时听候命令。首次发生大管涌

  淮河安徽固阵九万乡堤段9日凌晨发生重大管涌,武警安徽总队360名官兵与当地数千名群众一起紧急上堤抢险。目前,险情已基本控制,军民仍在加固堤坝。

  这是入汛以来淮河大堤首次发生管涌。九万乡堤段位于包浍河和淮洪信河的交汇处,3处管涌最大的一处直径达1.2米。这里一旦溃堤,将直接威胁到京沪铁路大动脉和下游数万人民群众的安全。武警官兵接到命令后,立即强行渡河赶到了发生管涌的大堤抢险。武警蚌埠支队支队长傅金清率领150名抢险突击队员,跳进湍急的洪水中筑起人墙,打桩抛石垒沙袋。管涌堵住后,警民又冒雨巡堤护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