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莫斯科发生自杀爆炸专题 > 正文

俄罗斯恐怖事件不断 普京下令消灭女杀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02:20 环球时报


清剿车臣非法武装分子的俄内卫部队士兵在驻地内进行训练。(新华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杜方

  “把他们从地窖和洞穴里赶出来,予以消灭”

  7月5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郊外的图申斯基机场附近发生严重恐怖事件,两名车臣女恐怖分子(“黑寡妇”)引爆捆在身上的炸药,炸死17人,炸伤40多人。爆炸案震惊了整个
俄罗斯。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俄内务部部长格雷兹洛夫等人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出差在外的俄联邦安全总局局长巴特鲁舍夫也中断行程返回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迅即发表电视讲话。他愤怒地指出,这是对无辜者“血腥和卑鄙的犯罪”。6日,普京参加了爆炸案遇难者的追悼会,并致悼词说:“恐怖分子的目的非常清楚:散播恐怖、猜疑和民族仇恨。但我们知道叛国者和凶手没有好下场。”普京决定,推迟对马来西亚和乌兹别克斯坦的访问,留在莫斯科督察爆炸案的侦破工作。

  与此同时,普京发出了消灭恐怖分子的命令。7月7日,普京在莫斯科召集政府高级官员会议。他对在场的官员们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向恐怖分子低头,俄罗斯也不会这么做。“我们必须把他们从地窖和洞穴里赶出来,予以消灭。”会后,卢日科夫宣布,7月8日为默哀日,电视不播放娱乐节目,剧院不上演喜剧。同时,遇难者亲属将获得10万卢布(约3300美元)的赔偿金,伤者可得到5万卢布。

  根据普京的指示,俄警方立即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搜捕行动。警察进入各地的居民区,搜查曾参与恐怖活动的嫌疑人,以及向恐怖分子特别是自杀性袭击者提供住处、资金和交通工具的人。

  “巴萨耶夫的姐们儿”已开进莫斯科

  7月7日,俄罗斯《独立报》报道说,今年5月初,车臣内务部曾通报说,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巴萨耶夫正在训练36名妇女,准备派她们到莫斯科等大城市进行恐怖活动。但这一情报当时没有得到高度重视。此次恐怖爆炸说明,“巴萨耶夫的姐们儿”已开进莫斯科。《独立报》所说的“巴萨耶夫的姐们儿”,就是近来多次实施自杀性袭击的“黑寡妇”。有专家认为,最近一个时期,“黑寡妇”将是普京的最大敌人。

  去年莫斯科人质事件发生之后不久,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巴萨耶夫通过网站宣布,他的武装组织将改变行动方式,具体做法就是在俄罗斯各地进行自杀性袭击。巴萨耶夫此言一出,立即引起了俄罗斯强力部门的高度重视。俄军警高层迅即派出大批特工奔赴车臣,搜集有关巴萨耶夫的情报。不久,俄军情报部门接获一份重要情报:巴萨耶夫正在车臣一些村庄招募自杀性爆炸的执行者———“人体炸弹”。令人奇怪的是,巴萨耶夫招募的“人体炸弹”几乎都是年轻女性,据说目前已有36人。这些女敢死队员多数是被俄军击毙的车臣匪徒的遗孀。巴萨耶夫把这支特殊的队伍称作“黑寡妇支队”。自从去年年底开始,“黑寡妇”接二连三地出现在俄罗斯的媒体上,俄罗斯强力部门也时常提起这支队伍。人们早就预感到,“黑寡妇”早晚会出动。果然,“黑寡妇支队”组建不久就在车臣、北奥塞梯等地多次制造爆炸案,共炸死数百人。最近几个月,“黑寡妇”更加活跃。去年10月,莫斯科一个剧场发生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劫持人质事件,800多人被扣为人质,最后造成上百人死亡。“黑寡妇”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今年5月12日,一名“黑寡妇”驾驶满载炸药的卡车冲进了车臣的一个政府大楼;5月14日,两名“黑寡妇”袭击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一个集会,造成16人死亡;6月5日,一名“黑寡妇”挤进一辆坐满俄罗斯军人和飞行员的公共汽车后引爆身上的炸弹,当场炸死21人……俄罗斯媒体认为,现在,“黑寡妇”已成为车臣匪徒制造恐怖事件的主力军。

  “黑寡妇”甚至比男性恐怖分子还凶残。她们总是选择人员密集的地方,事先将炸药藏在衣服里,在人群最拥挤的时候引爆炸药,她们甚至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身份。据俄《生意人报》报道,在7月5日的恐怖爆炸案中,一名女凶手在引爆炸药后并没有马上被炸死,周围的警察问她:“你叫什么名字?”这个生命垂危的女人并没有求救,而是喃喃自语:“我没能……我见不到安拉了!”

  特种兵进深山搜“黑寡妇”

  “黑寡妇”让俄罗斯高层伤透了脑筋。俄政府多次发誓要铲除这些女杀手,查处幕后策划者。俄强力部门把侦破“黑寡妇支队”、预防自杀性爆炸当成反恐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清剿“黑寡妇”的行动收效不大。巴萨耶夫的36个女“人体炸弹”藏身何处?俄情报人员现在还拿不准,这给清剿行动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但是,俄政府决心已下,并已行动起来。据俄媒体透露,俄强力部门已派出“阿尔法”、“信号旗”等反恐特种部队和其他情报人员,在车臣展开秘密行动,搜捕“黑寡妇”,寻找恐怖分子的训练营,侦察“恐怖军火库”。“阿尔法”有大约700人,成员中既有百发百中的狙击手、胆大心细的爆破手,也有技能高超的解密专家、攀岩高手等。他们都能熟练驾驶各式汽车、飞机、轮船、坦克等。据说一批“阿尔法”队员目前正在车臣的深山老林里寻找“黑寡妇”的训练营。“信号旗”特种部队共有队员约350人,主要任务是保卫重要目标和首脑人物的安全等。不久前,俄情报部门得到情报说,“黑寡妇”有可能对普京总统实施暗杀行动。“信号旗”特种部队接到命令后迅速在普京官邸周围加岗添哨,加强了对普京的保护。俄政府的努力取得了初步成效。6月份,车臣警察在通往格罗兹尼的路上成功截获了一名“黑寡妇”。警方事先得到特种兵的情报:一名“黑寡妇”在两名男匪徒的护送下出动了。早已做好准备的警察以例行检查为由,拦住了一辆挂着军队牌照的卡车。车上坐着的两名男匪徒刚要反抗,就被警察击毙。那名“黑寡妇”还没来得及引爆绑在身上的炸药,就被蜂拥而上的警察制服。

  俄罗斯政府的另一个措施是“清查车臣的每家每户”。据透露,俄军准备在控制区展开人口普查,对每个车臣村庄的百姓进行登记。一旦有人在普查时不到现场,“他就有可能是在匪徒的训练营里”;“陌生人也将是重点怀疑对象”,他必须说明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此外,俄罗斯也在加紧研制对付恐怖分子的武器装备。据俄《真理报》日前披露,俄军一直在秘密研制一种“空中飞车”,打算把它用在车臣反恐战场上。利用这种“空中飞车”,特种兵可以迅速、悄无声息地靠近恐怖分子,并利用其强大的火力制服对手。

  “黑寡妇”使普京别无选择

  最近几天,俄罗斯媒体仍在大量报道7月5日的恐怖袭击事件,多数媒体将它和车臣的和平进程联系起来。那么,普京的车臣政策还能进行下去吗?

  普京最近半年集中精力在车臣推行和平进程。所谓车臣和平进程,实际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通过车臣新宪法,二是进行车臣总统大选。第一项工作在今年春天已经完成,用普京的话说,车臣民众的投票积极性和他们对恢复车臣秩序的愿望让他很感动。车臣老百姓早已厌倦了兵荒马乱、匪徒横行的生活,他们希望车臣尽快恢复原有的秩序。但是,巴萨耶夫等恐怖组织的首领至今仍在车臣的深山里游荡,不断制造各种恐怖活动。

  据估计,目前车臣匪徒的人数并不多,约有1200人,其中有300人是来自其它国家的雇佣军,主要盘踞在车臣山区,也经常出没在格鲁吉亚的潘吉西峡谷一带。制造7月5日爆炸案的一个女杀手就是从车臣途经格鲁吉亚抵达莫斯科的。最近几年,俄联邦政府多次在车臣宣布大赦令,也曾试图与巴萨耶夫、马斯哈多夫等人谈判,但这伙人则用一次比一次残忍的恐怖手段回应普京。“黑寡妇人体炸弹”就是巴萨耶夫推出的一个新手段。在此情况下,俄政府除了消灭恐怖分子外,别无选择。目前,莫斯科警察和俄特种部队、情报人员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清剿行动,俄罗斯媒体认为,不出意外的话,最近几天,将有一批危险分子落入法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掌握国际资讯,买彩屏手机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