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织网“拦截”朝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10:33 长沙晚报

  7月9日至10日,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波兰、葡萄牙和西班牙等11个国家的代表云集澳大利亚的海滨城市布里斯班,讨论美国提出的对朝鲜、伊朗、叙利亚以及利比亚空中和海上设防拦截和强行检查的具体措施。美国早已下定决心

  这次会议是美国发起的,美国主管军备控制与国际安全的副国务卿博尔顿和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纳是这次会议的联合主持人。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此前已经会晤了博尔顿。霍华
德说,这次会议必须讨论所有法律上的选择来阻止非法武器和毒品的运输。

  据博尔顿介绍说,布什总统已经决定对朝鲜、伊朗、叙利亚以及利比亚这样的“无赖”国家采取强行检查措施,凡是被怀疑载有核材料、生化材料,甚至毒品、伪钞在内的飞机和船只都要进行拦截并强行检查。这是布什“禁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安全方案”的一个部分。美国已下定决心阻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博尔顿说,这次会议已经具有足够的法律授权来拦截被怀疑运输非法武器和毒品的朝鲜轮船和飞机。博尔顿说,美国及其盟国将采取措施来保护自己对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这是被称为防扩散安全行动计划成员国举行的第二次会议。

  实际上,布什早在今年5月底前往波兰访问时就提出所谓“禁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安全方案”,要求各国达成协议,允许对某些国家装有可疑货物的飞机和船只进行检查,以截获违禁武器或导弹技术。此后,布什数次清楚地表明,希望有关各国迅速组建一支拦截部队,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潜在的对峙局面”。贯彻落实“马德里方案”

  6月中旬,上述11个国家的高官聚集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开会,讨论所谓“马德里方案”。当时的目的主要是对朝鲜等国进行所谓“海陆空立体封锁”。唐纳在出席会议后说:“会议一致同意有必要采取实际而又有创意的措施,以防止偷运制造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所需要的物资。”与会国官员讨论了如何设法拦截、检查涉嫌偷运毒品、伪钞和大规模毁灭性武器零件的飞行器和货船。唐纳指出,这些措施包括突击检查货运飞机和各种货船,以及加强相关的国内法和国际法。进一步的谈判将在7月继续进行。

  白宫发言人弗莱舍在会后也说,11国在西班牙举行了一次非常成功的会议,包括法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集中讨论了如何为制止扩散采取拦截行动。鲍威尔国务卿正在继续努力使其发展壮大。他还说:“这是一项重要的计划,也是一项严肃的努力,充分显示出全世界确实希望同心协力,采取有效行动制止扩散。”弗莱舍说,布什已指示鲍威尔同更多的国家就采取拦截行动达成一致。英国外长胡恩也盛赞马德里会议所达成的协议,称这与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目的相一致,即为了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

  而这次澳大利亚会议已将检查的对象扩大为四个国家,并进一步讨论这项计划的细节、各国负责的范围以及如何具体贯彻落实“马德里方案”。关于拦截飞机,博尔顿直言不讳地说:“这跟我们以前的做法完全不同,这是一种更先进的拦截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做法。”他还透露说,这些国家的可疑飞机将被迫降到“安全的地方”,然后在地面上接受检查。有记者问博尔顿,要是飞机拒绝迫降的话会是什么结果?博尔顿回答说,有好几种选择,其中包括使用军用飞机强迫其降落。他还说,与会各国将“避开抽象的讨论,着重磋商责任分工”。只有这样,在拦截这些“无赖”国家的飞机和船只成为必要时,各方才能够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他呼吁各国在情报交流方面更进一步合作,并且展开与海上、空中拦截相关的军事演习。另外,各国还应该扩大军队之间的情报交流和联系。英日澳坚决支持美国

  澳外长唐纳的发言人向新闻界表示,11国还会讨论与拦截行动相关的技术和法律问题,如有必要,他们将会向联合国提出授权要求。目前,在国际法之下,在公海海域强行检查船只是违法的。一直以来,英国、澳大利亚和日本对美国这个计划予以了积极支持。日本已决定再发射两枚间谍卫星,加强对朝鲜的监视。

  但澳大利亚国内一些朝鲜问题专家却为这个计划表示担忧。澳国立大学亚太研究所朝鲜问题专家肯恩威尔斯教授指出,在朝鲜核问题上,强硬的做法也许不会得出好效果。他指出,澳大利亚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几个与平壤恢复了全面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堪培拉在美国与朝鲜之间展开外交斡旋的成果将会远远大于用武力威吓的作用。他说:“澳大利亚支持美国强硬立场将会使通过外交渠道斡旋的可能性大大降低。这种对朝鲜空中或海上设防的想法,或是经济制裁的做法都会使朝鲜做出负面反应。”美国拦截朝鲜船只已有先例

  2002年12月9日,在离非洲之角以东约965公里的阿拉伯海海域接近也门的外海时,西班牙旗舰“纳瓦拉”号驱逐舰和辅舰“帕蒂尼奥”号共同拦截了朝鲜的“小山”号货轮。当时,这艘船没有悬挂旗帜,而船长也拒绝停下来接受检查。在鸣枪示警后,西班牙特种兵分别通过直升机和汽艇登上了“小山”号,控制了这条船。西班牙军方找到了隐藏在水泥下的15枚“飞毛腿”导弹和超过80桶的化学药品。事后证实,西班牙是根据美国提供的情报采取行动的。美国情报部门在“小山”号几个星期前离开朝鲜港口南浦后就一直在跟踪该船。

  “小山”号被扣押了一天多的时间。也门政府称,这是通过合法途径购买的武器。美国和西班牙在也门政府保证导弹将仅供本国国防使用之后,才让货轮通行并到也门卸货。美国和西班牙的行动遭到国际舆论的批评。此后,朝鲜货轮“小山”号一直受到美国的监视。《华盛顿时报》日前根据来自军方的消息又煽风点火说,“小山”号货船已装载着估计约达数吨可用于制造化学武器的原料回到朝鲜。该货轮本月稍早时从德国运载氰化钠回到朝鲜南浦港。氰化钠具有民用和军事双重用途,可以用来生产杀虫剂和塑料,也可用来制造侵袭神经系统的沙林毒气。四国必将做出强烈反应

  针对“马德里方案”,朝鲜已多次对美国发出最强烈警告。朝鲜日前发表声明说,由于美国最近采取了一系列旨在孤立和扼杀朝鲜的举动。出于自卫,朝鲜将加快步伐强化核威慑力和遏制力。声明说,美国最近加强了针对朝鲜的封锁活动,给朝鲜捏造了种种罪名。美国在这些方面对朝鲜进行大肆污蔑,是出于要对其进行“政权更迭”的政治阴谋。声明强调,美国企图对正常航行的朝鲜贸易商船进行海上封锁的敌对行为,是撕毁停战协定,如同宣战。归根到底,简直就是战争行为。朝鲜重申,对于任何诉诸武力的敌对行为都拥有立即报复的权利。

  伊朗7日宣布进行了“彗星3号”地对地中程导弹的“最后试射”后,美国已指控伊朗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朗政府日前已多次向美国提出强烈抗议,指责美国“明目张胆”地干涉伊朗的内部事务,对伊朗采取“特别敌视”的态度,煽动伊朗国内动乱。如果这次澳大利亚会议做出对四国进行空中和海上封锁的决定,四国必将做出强烈反应。(《人民日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