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利比里亚总统美国“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11:52 新闻晚报

  在非洲,拥有钻石、黄金等矿产资源和58%森林覆盖率的利比里亚原本应当算是自然条件比较优越的国家。然而,持续4年多的内战却使得那里的很多人至今甚至连最基本的温饱问题都无法解决。今年6月以来,在反政府武装的步步进逼和来自美国的强大压力之下,利比里亚总统查尔斯·泰勒不得不签署了停火协议并同意下台。现在的问题是,他留下的这个“烂摊子”将由谁来接手呢?走近人们视线的却是一名年过花甲的妇女。

  哈佛女硕士觊觎总统位

  事实上,在久经动乱和政变的利比里亚,即便是泰勒最终放弃了自己的权力,要想组建起一个能为各方所接受的过渡政府也还是一个难题。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日报道说,在美国政府目前秘密拟订的一份候选人名单上,高居首位的是一位年逾花甲的女性——流亡国外的利比里亚前财政部长埃伦·约翰逊·瑟利夫。

  瑟利夫在7月初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表示,如果自己成功当选总统,她将用5年时间收拾泰勒留下的“烂摊子”,此外,她还将以反人类罪的罪名将泰勒送上国际法庭。瑟利夫说:“我希望美国维和士兵在利比里亚至少待上一两年,帮助利比里亚训练一支训练有素的军队和警察队伍,以维护稳定。”

  瑟利夫生于1939年,后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得了MPA(公共管理硕士)学位。1980年利比里亚发生政变后,瑟利夫被从财政部长的职位上撤了下来,被迫流亡国外,加入了美国花旗银行在肯尼亚的分支机构从事金融工作。

  此后,她于1985年回国参加竞选时被当时的多伊政府以“肆意煽动”的罪名判处10年监禁。在各界压力下,瑟利夫被关押几个月后出狱,但仍受到跟踪和监视。她最终不得不再次选择流亡,前往曾经求学的美国。

  1997年7月19日利比里亚举行全民大选。那时的瑟利夫是13名总统候选人中惟一的一名女性,虽然瑟利夫本人从不将自己的性别看作是从政的障碍,可是利比里亚是个民风保守的国家,离异独身的瑟利夫当时还拖着4个孩子,因为这个瑟利夫没少受选民的白眼。除此之外,财力不足也是瑟利夫竞选落败的另一大障碍。结果泰勒赢得了3/4的选票,而瑟里夫虽然得票数位居第二,但得票率却不到10%。

  这些年来,有“利比里亚铁娘子”之称的瑟利夫始终没有放弃回国参政的梦想。这次在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瑟利夫毫不掩饰自己的雄心:“我十分清楚地意识到,这一次我如果回去,不仅要重返政坛,还要竞选总统。虽然泰勒势力根深蒂固,但是这个国家无疑需要一场变革!”

  麻省毕业生美国恩怨

  利比里亚现总统泰勒和美国的关系也可谓爱恨交织。他1948年出生于蒙罗维亚郊区,是美国黑人后裔。长大后前往美国,考入麻省本特雷学院就读,并在1977年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大学毕业后,泰勒回到利比里亚,开始接触国家政治。1984年泰勒因被控贪污罪受通缉而逃往美国。5月,被美波士顿警察局拘捕。16个月后的一天晚上,他和一些狱友越狱成功。1987年,他带领一批利比里亚反政府人士在利比亚受军训。终于在1989年,泰勒率领自己创立的“全国爱国阵线”武装力量从科特迪瓦打回了老家——利比里亚,并从此在国内站稳脚跟。

  监狱生活在泰勒心中种下对美国的仇恨,他担任总统后也不曾忘记。1998年,泰勒以美国驻利比里亚使馆庇护反政府派别领导人为由,命令警察向美使馆开枪,致使两国关系紧张。

  去年年底,《华盛顿时报》披露称,欧洲情报部门在调查中发现,泰勒在“9·11”事件后的两个月内曾为“基地”组织高级成员提供庇护,并获得100万美元报酬。对于目前视“反恐”为首要任务的美国来说,泰勒政府无疑是犯了他们的“大忌”。

  然而,据《新闻周刊》报道,另一方面,作为首位曾经在美国念大学的利比里亚总统,泰勒又很喜欢用美国的政治和流行文化来阐述他的观点。泰勒认为,正是由于美国人不了解非洲,所以才会误解他。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泰勒领导的“全国爱国阵线”与当时的多伊政府军队展开长期内战,泰勒曾因残忍和强迫童军参战而招致国内外谴责。此外,泰勒“只娶一妻是侮辱大多数妇女”的言论更令人啼笑皆非。2002年10月,鉴于当时国内盛传他瞒着妻子朱丽·霍华德偷娶“二夫人”的谣言,泰勒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抱怨说,就算确有其事也无需大惊小怪,因为作为利比里亚传统意义上的国家元首,他完全有资格娶4个妻子,何况这都是子虚乌有的传言。他认为,如果自己只娶一个妻子,简直就是对利比里亚大多数女人的蔑视和侮辱,令在座官员窃笑不已。

  寒山(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