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鹰鸽两派撰文互相攻击 五角大楼国务院谁是主导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17:05 新华网

  最近,前美国众议院发言人、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兼国防政策委员会成员纽特·金里奇在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发表文章,指责美国国务院工作无效,“信奉程序、礼貌和一味迁就”,“必须彻底改革”。针对金里奇的指责,美国前负责近东和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外交学会资深中东问题学者理查德·W·墨菲在美国《洞察》双周刊载文予以驳斥,指出金里奇是在“给五角大楼的新保守派打头阵。这些人不会放过任何攻击国务院及其计划和方案的机会。”“应该抵御住五角大楼的新保守派控制美国外交政策的热望”。这两篇文
章被认为凸现了美国五角大楼和国务院之间的矛盾。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7—8月号刊登的金里奇文章:

  在今天的华盛顿,两种关于美国外交政策的世界观正在发生冲突。一种观点强调事实、价值观和后果。另一种则信奉程序、礼貌和一味迁就。

  我确信,美国总统布什和大多数美国人都信奉强调事实、价值观和后果的观点。媒体、知识分子、国务院(作为一个机构)和驻外机关事务局(作为一种文化)显然支持程序、礼貌和一味迁就的立场。

  2001年5月,美国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遭到“伏击”,自1947年人权委员会建立以来首次被踢出局。那些强调事实、价值观和后果的人自然怒不可遏。然而美国国务院除了承认自己感到意外之外没有任何举措。这种消极态度给法国壮了胆,促使它发动了一场运动,企图挫败布什提出的美国外交政策目标。

  美国国务院必须经历一次文化冲击,一场彻底的改革,从而使它成为美国价值观在全世界的有效传播者,使它更加直接地处于美国总统的控制之下,并具备推行自由和打击暴政的能力。缺少其中任何一点对国家都是一种危害。

  国务院的全球传播战略是最迫切需要改革的领域之一。为了领导全世界,美国需要开展有效的传播工作。这种至关重要的能力必须得到足够的资源,而国务院必须学会发挥这种作用。过去国家对国家的外交体系将不复存在。国务院必须研究一套新的办法,将全球媒体24小时全天候工作的事实考虑在内。这样一套信息战略必须在全球范围内不间断地实施,并针对不同地区和国家进行一些调整。

  美国总统应该每周从一位负责全球传播工作的特别助理那里得到一份有关美国在世界各地传播活动成败的报告。这是一个对国务院、国防部及其他参与全球传播工作的机构拥有协调权的新职位。只有把这场至关重要的挑战提高到总统关注的级别,彻底的改善才会成为现实。

  改变国务院风气的关键是采纳正确的观点————布什总统的观点。我们不能再接受一种支持独裁者、纵容腐败行为、无视秘密警察部队的风气。国务院必须灌输一种不断学习、适应、发展和改善的风气。它还必须建立、采用并始终监督一些具体而实在的指标,以确保改革的成功。关于效忠美国总统的主题必须贯穿国务院的整个改革过程。

  除了国防部之外,我们还必须拥有有效而可靠的政策工具。只有对国务院进行一场认真持久的(迟到的)改革,这些工具才会成为现实。如果不对国务院进行大胆而彻底的改革,美国很快将发现自己在除军事以外的各个领域里陷入守势。从长远来看,这对世界上最重要的民主国家而言是一种危险而无法接受的处境。

  美国《洞察》双周刊7月7日一期刊登理查德·W·墨菲文章《现在已经到了美国国务院进行彻底改革的时候了吗?》《应该抵御住五角大楼的新保守派控制美国外交政策的热望》:

  纽特·金里奇最近一次在美国企业研究所发表讲话时,对国务院在伊拉克战争前的一些建议进行了抨击。但他在抨击时回避了真正的目标————白宫。他的这一举动肯定是故意的,因为他比绝大多数人都清楚,虽然是由国务卿提出建议,但决定美国对外政策路线的是美国总统。金里奇还知道(尽管他极不愿意承认),忠于总统的决定是国务院的职责,就像武装部队必须忠于总统一样。那他为什么要选择国务院这个外交机构作为目标呢?

  他可能是在给五角大楼的新保守派打头阵。这些人不会放过任何攻击国务院及其计划和方案的机会。国务院是一个较容易对付的目标,不像国防部在国会和私营部门都拥有与其利益相关的拥护者。但无论如何,应该抵御住五角大楼的新保守派这种昭然若揭的热望。美国武装部队在战场上已经表现出了无与匹敌的战斗力,在两场战争中迅速解决了阿富汗和伊拉克的部队。但事实证明,使这两个国家重新恢复生机和引领它们朝着建立更具有代表性的政府这一目标前进要比打败旧政权难得多。

  另外,一些人认为国务院正在推行国务院自己也知道只会对以色列构成削弱的主张,今天我从这些人那里听到了与昔日相回应的对国务院的令人不安的攻击。这些人最近的攻击集中在及其目标上。

  当然,同意旨在实现中东和平的的是布什总统本人。总统更加深入地参与中东和平进程的行动会引发国务院和国防部的另一场冲突吗?获得国防部一些有势力的新保守派人物对这一有关中东和平的新行动的支持,是否意味着要与他们一道进行将所有公开宣布是以色列敌人的国家都进行一通打击、把它们削弱到一定程度才罢手的行动吗?伊拉克战争前,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说,通往中东和平的道路会从巴格达通过。这句话是否也适用于德黑兰和大马士革?美国政府已经否认正在策划对伊朗或叙利亚的任何军事行动。

  可能我们目前在伊拉克经受的困难,以及还未完成的重建阿富汗的任务,将会使有关方面停止考虑在可预见的将来在中东采取进一步军事行动。然而,这样一个印象很难动摇:一些处于能够对美国整体外交政策施加影响的关键位置上的美国官员有过于傲慢自大的毛病———他们认为美国有责任在改造整个中东多事之地这一任务上占据主导地位。(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