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述评:非洲复兴的重中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18:46 新华网

  新华网马普托7月11日电(记者孙永明杨志刚李大伟)在10日开幕的非洲联盟(非盟)第二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上,如何消除长期困扰非洲大陆的局部冲突成为最重要的一个议题。非洲各国领导人普遍认为,不消除冲突这个痼疾,经济发展就无法实现,因此,解决冲突问题是非洲复兴大业的重中之重;同时,消除冲突要依靠非洲国家的集体力量。

  上届非盟主席、南非总统姆贝基在首脑会议的开幕式上指出,非盟自去年7月成立以来
,一直致力于解决非洲大陆的武装冲突,消除不稳定因素,把解决冲突问题作为其“首要任务”。会议东道主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在讲话中说,非洲国家应当依靠集体力量维护非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非洲领导人将消除冲突作为本届会议的首要议题,是因为武装冲突已给非洲造成了多方面的严重影响。

  首先,冲突使许多国家长期处于动荡之中,社会失去了发展所需要的基本条件。当一个国家连起码的社会秩序都难以保障的时候,经济发展也就无法顺利进行。

  其次,冲突导致非洲经济遭受重创,基础设施和自然资源遭到破坏。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在过去20年里,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因冲突而蒙受的农业损失高达500多亿美元。冲突还导致自然资源被大量野蛮开采,严重制约了冲突发生国的经济发展。无休止的冲突还耗费了大量资金,使当地政府在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上的投入大幅减少。

  第三,长期冲突使非洲产生了大量难民,给冲突发生国和临近国家的政府带来沉重负担。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显示,截至2003年初,全世界难民人数为1030万,其中330万在非洲,他们的存在和流动给这个大陆带来许多社会问题。

  第四,冲突严重影响了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机构对冲突发生国的投资信心。对于贫困国家占多数的非洲来说,足够的资金支援是发展经济的重要条件。然而,非洲许多国家的长期战乱使外国投资者望而却步。2002年,非洲共吸收60亿美元的外来直接投资,比2001年锐减65%,仅占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总额的1.1%,是发展中国家吸收直接投资总额的3.2%。资金严重不足是长期制约非洲国家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

  第五,冲突还加重了艾滋病对非洲的危害。冲突使社会处于动荡之中,从而使艾滋病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在许多非洲国家的军队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很多。据报道,许多士兵是在战场接受救治时感染上艾滋病病毒的,而军队的频繁转移又使病毒传播得更广。

  正是认识到冲突对发展的严重阻碍,非洲国家近年来越来越注意依靠集体力量解决冲突、化解危机,逐步建立自己的安全保障机制,并在实践中形成了初步的应对措施。去年9月,为制止科特迪瓦爆发的战乱,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迅速建立起一支由塞内加尔、贝宁、加纳、尼日尔和多哥军人组成的维和部队进驻科特迪瓦,稳定那里的局势。在布隆迪内战问题上,非洲国家也表现出积极的态度。一支由南非、莫桑比克和埃塞俄比亚三国组成的维和部队从今年5月开始陆续抵达布隆迪,帮助这个国家的过渡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实施双方去年12月达成的停火协议,为结束长达10年的布隆迪内战创造了条件。

  这次非盟首脑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如何尽快成立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以加强地区协作、维护非洲安全。目前,在理事会具体运行机制方面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其中包括如何有效地采取地区安全行动而又不侵犯成员国的主权等。此外,首脑会议还将讨论建立非盟快速反应部队的事宜,以应对非洲地区发生的紧急事态。

  应当看到,建立地区安全机制对于非盟来说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维和行动需要大量资金,这对于贫困国家占多数的非盟是一个巨大压力。此外,成员国内部的诸多困难以及部分成员国之间的矛盾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对非盟安全机制产生制约作用。就依靠自身力量维护地区安全而言,诞生仅一年的非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