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30亿年前宇宙就有生命?天文学家发现宇宙迄今最古老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09:47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专稿/木雅

  据美联社和《科学》杂志11日称,使用哈勃望远镜从事天文研究的美国科学家们日前宣称,他们在一个被称做M4的球状星团中间发现了一颗宇宙中迄今为止最古老的行星,它距离地球大约5600光年的距离,绕着它自己死去的“太阳”——一颗白矮星和一颗脉冲星旋转。这颗宇宙中最古老的行星质量大约是木星的2.5倍,然而它的年龄却有130亿年,是宇宙中
所有已知行星年龄的两倍还多!当它诞生之时,太阳和地球等星体都还根本没有影子。这颗宇宙最古老行星的发现引起了科学界巨大的震憾,由于行星是繁衍生命的必需桥梁——因此美国科学家预言,早在130亿年前宇宙中也许就已有智能生命存在,并且这些外星生命还曾亲身体会过恐怖的“末日来临”!

  宇宙中最古老的行星

  据报道,这颗类似木星的遥远气体行星处于M4球状星团中,围绕着两颗接近死去的恒星——一颗白矮星和一颗脉冲星(PSRB1620-26)旋转,M4球状星团包含的恒星数量在10万颗以上,所有星体诞生的时间都要比太阳系早上数十亿年。在10日召开的美国NASA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和加拿大的科学家向世人公布了他们的新发现。加拿大温哥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天文学家哈维·里切尔道∶“所有M4球状星团中的恒星都是近130亿年前诞生的,所以我们认为这颗行星也是那个时候诞生的。”

  据报道,早在15年前科学家们就发现了这颗行星围绕着旋转的那颗脉冲星,不久后,天文学家又发现这颗脉冲星和另一颗已经耗尽生命的白矮星正互相被彼此的强大引力所束缚,难分难解。1992年,科学家通过研究数据又发现,在这两颗恒星周围还有第三颗星体存在,一些科学家认为那也是一颗恒星,但另一些科学家们却认为那是一颗行星,它正以接近圆形的轨道绕着这两颗先发现的恒星运转。直到最近,科学家们才通过哈勃望远镜观察到的新数据,最终确定这是一颗类木星行星,质量大约是木星的2.5倍。

  科学家认为,如果按星球诞生的年龄来划分,太阳属于第三代星体,但M4球状星团中的群星却属于宇宙大爆炸后的第一代星体,在140亿年前左右就诞生了。以前科学家们一直认为球状星团中不大可能有行星存在,因为行星的形成需要像碳、硅酸盐和铁等重物质,而球状星团中的这种重物质恰恰不多,然而最新的发现彻底打碎了这一观点。天文学家哈维·里切尔道∶“看样子,我们应该到更古老的星群中去搜寻行星了,现在这扇门已经彻底打开。”

  那个死亡的“太阳”系中

  可能繁衍过生命!

  据华盛顿卡耐基研究协会天文学家阿兰·波斯称,发现这样一颗古老的行星是“一件令人震惊的科学发现”,因为它意味着最古老的行星也许在宇宙大爆炸10亿年之内就诞生了,比大多数科学家以前断定的要早上数十亿年。阿兰·波斯道∶“如果130亿年前能产生气体行星,那就意味着130亿年前也能产生类地球行星,这就意味着在130亿年前,宇宙生命就可能已经在那里诞生、繁衍和灭亡,这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可能!”

  这颗类木星行星与它的恒星间的距离大约为地球到太阳的两到八倍。科学家认为,在这个距离之内,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一颗类地球行星的存在。参加该项研究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天文教授斯泰恩·西格德森道∶“研究显示,在该类木星行星轨道内的生命可居住区域,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容纳一颗类地球行星;如果真有这样一颗类地行星存在过的话,在那儿的‘太阳’还未死去之前,那儿很可能曾经繁衍过远古生命。”

  西格德森称,即使真的有智能生命生活在这样一颗类地行星上,然而随着它的“太阳”母亲跟中子星的残忍“结合”,所有智能生命都将会被彻底摧毁。西格德森道∶“如果当时那里的类地行星上确实存在过智能生命,那么,他们可能是看着末日降临、看着自己的星球被毁灭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