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将CIA忠告当耳边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10:16 南方都市报
为寻战争借口执意使用假情报布什将CIA忠告当耳边风
  美、英两国政府在伊拉克战争前,援引相关“情报”宣称伊拉克从非洲购买铀以研制核武器的战争借口,正在一步步被归档为“谎言”。10日至11日,美国各大媒体纷纷披露说,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曾分别“忠告”过布什和布莱尔政府:有关伊拉克购买铀情报的指控证据并不充分,但“双布”无动于衷,态度依旧。

  据新华社电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0日晚报道,中央情报局曾要求白宫将有关伊拉克试图从非洲购买铀的内容从国情咨文中删除,原因是它掌握的情报不足以得出这一结论,但白宫没有接受这一建议,声称这些内容是援引英国政府的有关文件,可以看做是准确的。布什在国情咨文中称:“英国政府已经了解到,萨达姆·侯赛因最近试图从非洲获得大批量的铀。”

  实际上,英国在发布同样情报前也曾接到过CIA的警告。美国《华盛顿邮报》11日报道说,CIA去年9月曾试图说服英国政府把准备公布的情报文件中有关伊拉克从非洲购买铀的一段内容删除掉,但没有成功。

  美民主党质疑布什信誉

  在白宫承认布什政府有关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报告有误后,美国民主党人士10日纷纷对布什的信誉提出质疑,要求进行彻底调查。

  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当天向100万民主党成员发出邮件,要求他们捐资购买电视时段以播放一个质疑布什的电视广告。广告称,布什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声称,美国面临紧迫的威胁。美国人相信了他的话,但现在人们发现他说的不是真话,“现在是披露真相的时候了。”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之一、参议员克里当天在华盛顿举行新闻发布会说,在伊拉克的美军至今仍面临威胁,美国急需国际社会的支持以处理伊拉克重建问题,但布什在这些问题上没有坦诚面对民众。

  英前外交大臣质问布莱尔

  英国前外交大臣罗宾·库克在11日出版的英国《独立报》上发表文章说,英国首相布莱尔政府参与发动对伊战争的理由显得“荒谬”,他要求布莱尔就对伊动武理由等问题向英国公众作出交待。

  文章强调,找不到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政府参与对伊动武的理由也就无法成立。文章指出,布莱尔在伊战爆发前一直强调萨达姆对英国构成了紧迫的威胁,并以此劝说英国议会下院支持政府参与美国领导的对伊战争。文章说,布莱尔当时向下院保证,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且可以在45分钟内部署和使用这类违禁武器;现在布莱尔应就有争议的问题向英国公众作出交待,以说明萨达姆是否对英国的安全构成了“真正的、现实的”威胁。

  文章强调,美国主要关心的并不是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伊战争是美国基于其外交战略及国内政治的需要而发动的。

  鲍威尔赖斯为布什辩护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0日为美总统布什在今年1月的国情咨文中使用伊拉克向非洲国家购买铀的虚假情报一事辩护,称布什无必要就此事进行道歉。

  随布什一同在南非访问的鲍威尔说,包括布什在内,没有任何人试图误导或欺骗美国人民。布什只是公布了一个当时看来合理的最有用的情报。鲍威尔说,他没有在2月5日联合国大会上公开该情报(伊拉克购买铀),就是考虑到它“未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那些指称政府在国情咨文中插入虚假情报以误导民众的说法是夸张之词。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10日称,中央情报局在布什今年1月发表国情咨文前,对其中涉及美方指责伊拉克从非洲国家购买铀的情报表示了支持,并没有像某些媒体报道的要求白宫删除部分内容。图:

  10日,布什前往博茨瓦纳自然保护区参观。作为美共和党党员,希望属“象”的布什摸摸象牙之后,能够为自己带来好运,摆脱“情报门”的麻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