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车臣女爆炸未遂被逮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10:43 法制日报

  车臣女爆炸未遂被逮捕 专家排爆失败身亡

  刘传锦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莫斯科中心行政区法庭7月10日根据该区检察院的起诉,正式逮捕了当天凌晨企图在莫斯科市中心制造恐怖爆炸事件的一名女嫌疑人及其同伙,他们都是车臣
人。

  潜入首都搞爆炸

  女嫌疑人扎列玛·穆日霍耶娃,现年22岁,是车臣阿奇霍伊—马塔诺夫斯基区人。她的同伙佐拉普·达达耶夫,现年26岁,是车臣首府格罗兹尼人。

  有消息说,穆日霍耶娃的丈夫是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在第二次车臣战争中被俄罗斯联邦军队打死。怀着复仇心理,穆日霍耶娃于7月3日乘飞机从车臣抵达莫斯科。有目击者说,9日晚,她曾在莫斯科特维尔大街的“蒙—咖啡”餐厅露过面,后来又溜进“伊姆比尔”餐厅,企图寻机制造爆炸事件。由于她带着一个不寻常的大包、形迹可疑,故引起了餐厅保安人员的注意,遂向警方报了案。警察当即赶来将她拘捕。在被拘留时,她承认,她的背包里有自制的爆炸装置。

  排雷专家殉职

  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的联邦安全局排雷专家小组奉命迅速赶到现场,设法把她的背包移到餐厅外的大街上,在周围设置了警戒线。并当场决定对包内的爆炸物进行销毁。他们通过遥控机器对背包进行了多次射击,但始终未能引爆爆炸物。在这种情况下,10日凌晨2∶30左右,安全局的排雷专家格奥尔基·特罗菲莫夫少校穿着防弹服走近背包。然而,当他小心翼翼地伸手将背包提起来的时候,突然一声巨响,特罗菲莫夫少校当场死亡。从爆炸现场的情况看,包内自制爆炸物的威力至少相当于2公斤烈性炸药,防弹服肯定无济于事。据报道,爆炸引起的冲击波把附近几座住宅楼的窗玻璃都震碎了。

  绝非孤立事件

  爆炸事件发生后,莫斯科警方加紧了对穆日霍耶娃的审讯。警方不排除她在车臣境内的恐怖分子培训基地受过专门培训的可能,并认为她甚至与5日发生在莫斯科西北郊区图什诺机场的自杀性爆炸案件有关。同时,根据目击者的举报,警方还在莫斯科中央行政区逮捕了她的同伙达达耶夫。

  俄罗斯内务部地区社会联络局局长尤利·舒瓦洛夫10日下午对记者说,内务部掌握了恐怖分子将在7月中旬利用人体炸弹在莫斯科制造恐怖事件的情报。因此,不能排除,5日发生的图什诺机场爆炸事件以及10日发生在莫斯科市中心的这起爆炸未遂事件都是上述预谋事件的一部分。

  当晚,俄内务部长格雷兹洛夫在莫斯科说,车臣匪首巴萨耶夫领导的“黑寡妇”部队正在俄罗斯境内制造恐怖活动,莫斯科、圣彼得堡、萨拉托夫、顿河罗斯托夫、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莫兹多克等城市可能都在她们活动的范围之内。他认为,近日发生的这两起恐怖爆炸事件与莫斯科市中心爆炸事件之间肯定存在着某种联系。

  从图什诺机场爆炸事件发生之日起,格雷兹洛夫就命令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莫斯科和全国的社会治安,不仅执法人员,而且普通民众都应提高警惕,防范不测事件的再次发生。他强调,发生在莫斯科的这次恐怖事件未能得逞再次说明,只要执法机构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普通公民提高警惕,就能挫败恐怖分子的阴谋破坏活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