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战争与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10:52 今晚报

  “伊拉克拥有和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是美国开战的理由。“布什总统在今年初发表国情咨文演说时指责伊拉克试图从非洲购置可以用于生产核武器的铀,其依据是不完整或不准确的情报”,这是战后白宫首次承认情报有误。

  在对伊拉克开战前,有关萨达姆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指控有真凭实据吗?如果没有,是美国中情局提供了假情报,还是布什政府明知情报有误仍要以此为“出师”的首要理
由;或者,布什授意中情局制造“战争借口”?

  其中有谎言吗?谁在说谎?这质问像利剑一样悬在布什头顶。“水门事件”是很好的例子,美国政府一旦对公众关心的事件采取保密、遮掩或歪曲的手段来调查,那它离倒霉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从另一个角度讲,白宫突然承认情报有误,实在是一步下给两方面看的、“以退为进”的好棋。

  竭力要在伊拉克情报问题上大作文章的反对党,迟早会调查出布什政府的失误,白宫抢先一步承认某个情报有误就成功地堵住了他们的嘴。况且,布什政府坚持认为,一条情报失实并不代表所有情报都是捏造的,“我毫不怀疑,经过所有的努力之后,世界终将会看到事实真相……我对自己所作的决定很有信心。”远在非洲,布什对打赢这场“口舌之战”胸有成竹。

  另一方面,白宫的“自我批评”是说给美国民众听的。美军目前在伊拉克连连遭袭击,甚至有陷入泥潭的危险,民众无法接受如此“战果”,如果大选前,在“反恐之战”的证据上再落个欺骗大众的罪名,布什政府前景就实在不妙了。现在,白宫主动承认错误,下一步该由情报提供者中情局上场“彻查”了,如果按照布什的逻辑,调查结果无外乎两个:一是某个环节或情报有误,而决非整个战争决策;二是错误的造成在很大程度上是技术问题,布什政府一开始并不知道情报不准。这样既对民众有了交代,又把球踢给国会。

  在布什出访非洲、远离华盛顿“政治旋涡”的时候,白宫主动出招;紧随其后,布什、拉姆斯菲尔德、鲍威尔等出面解释,时机的选择和“节奏”的把握真是煞费苦心。这暗示着对于美国反对党、国际社会的质疑和调查,布什政府接招了,美国两党的政治斗争也会由此更加激烈。

  是战争促成了情报,还是情报造就了战争?战争需要谎言还是证据?在以国家利益和安全为先的布什政府眼中,战争也许就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ā>粠??:nter>《国土报》报道: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10日令人震惊地表示,巴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背叛了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阿拉法特的这一表态标志着阿巴斯在巴领导层内部已面临空前的信任危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