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中情局主动对伊情报错误负责专题 > 正文

伊情报有误成为潘朵拉之盒 布什政府内出现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10:5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布什政府承认在证明伊拉克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时使用了错误的情报,这就像是打开了带来无穷灾难与麻烦的“潘朵拉之盒”。面临媒体的穷追猛打,面临民主党议员的步步紧逼,伊拉克情报问题已渐渐成为横亘在布什政府前的一道鸿沟,白宫在伊拉克情报问题上表现出的团结一致也开始出现分裂迹象。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7月11日的一篇分析指出,这些天来,布什政府和布莱尔政府发动伊
拉克战争的理由遭到越来越多的置疑,一场政治丑闻正在华盛顿和伦敦这两个政治中心形成。

  究竟什么时候才能找到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布什政府最初将这样的提问看作是酸葡萄心理在作怪。但随着时间推移,伊拉克违禁武器问题渐渐成为一个政治难题。特别是最近美军在伊拉克频频遭到袭击,伤亡数量与日俱增,这本身已经成为白宫沉重的政治负担。如果不能说服民众对伊拉克开战“有理有据”,那将对布什政府的可信心造成沉重打击。美国公众可能不会接受一场虚假理由下进行的战斗以及为这种虚假而要做出的不断牺牲。

  布什正在千方百计努力消除民众的置疑。他在访问非洲时说,他的国情咨文在宣读之前让情报部门检查过,言外之意其文章中对伊拉克指责的根据都获得了情报部门的认可。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更是补充说,即便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内特对国情咨文中伊拉克从非洲进口铀的指责有所反对,特内特也没有向他们透露出来。

  但是美国中央情报局似乎不甘心为白宫做“替罪羊”。就像美国机构间传统的攻击与反击方式一样,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中情局官员立即向《华盛顿邮报》透露消息说,中情局曾分别告诫过布什和布莱尔政府,国务院分析家对伊拉克购买铀情报的指控存在疑问,中情局也认为这些指控不充分,但是布什政府不听劝说。

  不过,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内特7月11日承认,中情局在布什总统国情咨文中出现伊拉克向非洲国家购买铀一事上犯了错误,并表示他本人应承担责任。特内特这一勇敢的救驾行为是否奏效尚需观察,伊拉克情报纷争是否尘埃落定暂时难下定论。

  不管怎样,伊拉克情报问题仍有许多疑问没有回答。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7月9日称,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不是因为他们发现了有关伊拉克违禁武器的新证据,而是因为美国在遭遇了9·11袭击后,换了一种新的目光来重新审视所掌握的伊拉克武器情报。美国副国防部长沃尔福威茨此前也说,选择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做文章,是为了让美国更好地劝说联合国其它成员国同意对伊动武。

  美国国务院情报和研究局负责军事评估的官员格雷格·蒂尔曼直言不讳地评论道,很明显,一些方面断章取义地选择情报以证明战争的必要性。他还特别指出,鲍威尔在向联合国陈述伊拉克威胁时并没有提到伊拉克进口铀的问题。华盛顿政治圈内甚至用“嚎叫的沃尔福威茨”这种词语来形容鹰派势力不遗余力宣扬萨达姆威胁、为开战寻找借口的努力。

  更让布什政府感到尴尬的是,战前用来证明萨达姆有罪的指控几乎每周都会被挑出毛病。比如,以色列情报部门曾说萨达姆可能拥有24枚飞毛腿导弹,现在已经被证明这是不可信的。

  英国前外交大臣罗宾·库克将伊拉克战争称作是布什家族的仇恨。他在11日出版的英国《独立报》上发表文章说:“这是华盛顿制造的一次战争,是在一批新保守主义者的鼓动下进行的,是出于美国外交战略和国内政治进行的。”(孙玉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掌握国际资讯,买彩屏手机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