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美国关注的下一个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10:24 南方都市报

  袁征专栏

  从7月8日开始,美国总统布什先后走访了塞内加尔、南非、博茨瓦纳、乌干达和尼日利亚5个非洲国家。由于布什是第一位访问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共和党籍总统,而美国历来对非洲又重视不够,所以布什的访问格外引人注目。

  布什对于非洲的访问,有其多方面的考虑。首先是反恐的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凸现出非洲的重要性。“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各方面的情况显示,恐怖组织正在利用非洲地区的松散和不稳定,将恐怖组织网络建立起来,并有进一步蔓延的趋势,活动日趋猖獗。不仅如此,恐怖组织还在非洲利用非法钻石交易来筹集活动经费。而此前美国使馆也有数次遭受恐怖袭击和威胁的先例。从国家安全战略需要出发,美国必须给予非洲更多的关注。

  而能源安全的因素也提升了非洲大陆对于美国的重要性。统计数据表明,非洲石油正在成为美国的重要能源来源。目前,美国从非洲特别是尼日利亚和安哥拉进口的石油已经和从沙特进口的石油数量相当。在未来20年,随着美国石油公司在非洲开采投资的增加,非洲的石油供应将对美国的能源安全产生愈加重要的影响。据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最近的一项研究,到2010年美国将从非洲进口大约25%的石油。

  推进同非洲的经济联系,为美国产品拓展海外市场,同时促进非洲经济的发展,也是布什此行的目的之一。尽管美国每年都对相关国家进行一定数量的对外援助,但与国内救助的理念相一致,布什政府更强调通过采取一些政策,比如通过《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允许非洲产品更多地进入美国市场,使得有关国家通过相互贸易、产业结构调整和市场开放来实现自我发展,而不是一味依赖于纯粹的外来援助。

  布什政府也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来改善自身的国际形象。由于布什上台以来单边主义色彩十分浓厚,特别是伊拉克战争激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应,所以布什本人和美国的形象每况愈下,美国一向自诩的“软力量”受到重创。布什政府力图通过此次非洲之行,提供经济援助,推动教育发展,帮助改善治理,对抗艾滋病的蔓延,来展现美国对于落后地区的关注,扭转美国政府的不佳形象。

  从国内政治着眼,布什也希望此行能够在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中提升自身形象,为连任带来潜在的好处。通过对于落后地区的关注和承诺,重新张扬“富有同情心的保守主义”理念,以争取国内民众特别是黑人选民的支持。

  应当说,近期的一些新形势特别是反恐和能源安全的因素,使得非洲的重要性有所提升。然而,非洲对于美国的重要性会提升到何种程度,能否成为美国关注的下一个焦点,目前还难有定论,至少笔者心中还有不小的疑问。

  就美国国内而言,对于非洲的重要性,美国民众还有不小的分歧,远没有达成共识。时至今日,许多美国人并不认为非洲对于美国的利益至关重要。事实上,非洲对于美国的重要性还远不能同欧洲、亚洲、拉美和中东地区相提并论。客观上,尽管美国是目前惟一的超级大国,实力雄厚,但资源和能力还是有限。一旦战线拉得太长,难免捉襟见肘。而面对非洲的贫穷、疾病和战乱,即使有意帮助非洲改变现状,但至多是有心无力,况且现在美国对此还是模棱两可,国内看法不一。尽管布什提出了对付艾滋病的宏大计划,但非洲方面一直有人怀疑,美国是否真的会拿出150亿美元来帮助非洲用于艾滋病防治。事实上,这个为期5年的计划第一年的经费预计为30多亿美元,但布什只向国会提出了17亿美元的拨款请求。而美国在利比里亚问题上也多少可以体现出其谨慎的态度。一方面,鉴于美国同利比里亚的特殊关系,国际社会希望美国出面干预,防止出现局面失控的局面。布什政府多也认为这是美国改善形象的一个好机会。而另一方面,美国国内无论是民间,还是政府部门之间,并没有完全形成共识。布什政府必须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层面上进行平衡,因而在派兵问题上保持谨慎和低调。即使美国出兵,数量也将十分有限,更多带有象征性的意义。面对各种迹象,结合过去的经验,人们不能不揣测,美国对于非洲的兴趣到底能够维持多久。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本版专栏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