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大学生要自谋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11:34 新华网

  新华网马德里7月12日电(记者 刘瑞常)西班牙是欧盟成员国中大学毕业生失业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大学生的长期失业率为15.8%,其中毕业后一年内无法就业者占当年毕业人数的46%。

  谈起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在西班牙名牌公立大学马德里孔普卢顿塞大学新闻学院执教的贝尔维纳教授有些激动:“马德里孔普卢顿塞大学今年有1.7万名毕业生,其中竟有9000
人找不到工作!计算机、建筑工程和电信等热门应用学科的毕业生找工作相对容易,但新闻、法律和医学专业的毕业生则多数没人要。西班牙的新闻媒体、律师事务所和医院数量有限,人员需求不大,但每年相关专业毕业生的数量很大,供需完全失衡。”

  “既然供需失衡,就业困难的学科为什么不减少招生?”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贝尔维纳教授解释说:“原因之一是西班牙高等教育发展过于迅猛。1980年,西班牙全国共有33所大学,65万在校生。到2002年,大学猛增到68所,在校生人数激增至155万。过去是考大学难就业易,现在是考大学易就业难。”贝尔维纳教授接着谈到,在西班牙,大学生毕业后多年找不到工作的并不罕见。由于找工作难,西班牙约有35%的大学毕业生只能去做“蓝领”,比如电脑输入员、电话接线员等。

  马德里孔普卢顿塞大学新闻学研究生卢西娅告诉记者,西班牙的大学不负责为毕业生提供任何就业线索。学生一毕业,就与母校再没有任何关系,找工作全靠自己。她的运气较好,毕业后在北部地区一家报社找到一份工作。她是在大二实习时与那家报社建立联系的。卢西娅认为,大学生通过实习找关系是未来实现就业的重要途径之一。她还介绍说,在西班牙,大学生们当然都希望能找到一份体面、与所学专业一致的工作,但如果实在没有合适的机会,为了自食其力,也会放下架子做“蓝领”。

  研究生卡门的就业经历也许更能说明这个问题。卡门是学新闻的,起初总想找一份体面的工作,但毕业一年多也没找到。后来,她在北方老家找到一份学非所用的差事,干了一段时间后,才通过同学的介绍在马德里一家公司找到一份做宣传广告的工作。对此她很满意。

  卢西娅和卡门都谈到了西班牙男女大学毕业生就业机会的差异。一般来说,女生没结婚之前就业机会与男生差不多。但女生要结婚生子时,用人单位就不太愿意要了。因此,西班牙的女大学生一般结婚都很晚,不少人是30岁以后才成家。

  近年来,西班牙的失业率居高不下,去年达到11%,居欧盟国家前列。今年的失业率虽有所下降,但5月份仍高达8.6%。过高的失业率无疑会加大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另外,目前在西班牙,接受过中等专业职业教育的人比较容易找到工作,而且供不应求。造成这种高、中等教育毕业生就业机会反差的主要原因是用人单位雇用中等教育毕业生的成本相对较低。这就促使它们要根据实际需要吸纳人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西班牙教育结构存在的问题。当然,这个问题只能依靠市场逐步解决。(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