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夏俊娜的绚烂年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11:56 长沙晚报

  我读夏俊娜的画,马上就会想到张爱玲的小说以及张爱玲小说的场景。不同的是结构这些场景时,张爱玲用的是文字,夏俊娜用的是色彩。也许你们都读过张爱玲的一张照片,那种睥藐一切的酷,确实是很难模仿的。夏俊娜也是一个典型的酷儿。和年少成名的张爱玲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夏俊娜的画有一种高贵、典雅和绚烂。感觉像是一道道色彩的盛宴。那种高贵、典雅
,那种繁花着锦的丰富,那种古典的梦境般的绚烂后面,有一种云母似的熠熠发光的东西,把你紧紧地吸引住。看到这样的画面,我就像一个大饕面对满桌子美味,被诱惑得跃跃欲试。在这种美味的享受中,我会忘却传统强加给我的审美负担。

  夏俊娜所营造的梦幻的美,和那种传统的写实的美有所不同。她是用色彩自由抒写的一种理想、用色彩制作的一种游戏。我听说夏俊娜从来不写生。这是一个画家说的吗?开始我还以为自己听错了。我读她的文章才知道,是真的,而且她画画从来都不要照片也不打草图。作为一个有创造力的艺术家,是不需要刻意地去深入生活的。其实,人人都在生活之中。我收到夏俊娜的一组照片后,看到一个那么年轻、时尚的一个女孩。染烫过的短发像金色的玉米穗子一样蓬松着。她牵着她家的名叫“一只耳”的小狗。她的手上戴着她自己做的银饰(她的首饰都是自己手工做的),她是那样自信而精神地站在阳光里。夏俊娜目前是一个被美术界、传媒和画商共同看好的一个青年艺术家。目前她的画的价格已经和当代大师比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出生的艺术家里面,她是惟一的、也是最幸运的一位。也许是她太夺目了,无法逃避各种传媒的追逐和盯梢。我在网上可以搜索到关于夏俊娜的很多的条目:关于服饰、关于家居、关于读书……等等栏目的筹划都会想到去找夏俊娜谈点什么。只是很少见到夏俊娜的文字,好像文字不是她所长。可是,当我收到夏俊娜寄给我的文稿,我却按捺不住地大笑起来。我已经好久没有这样笑过了。我们家的人被我的笑感染,纷纷都来抢着看夏俊娜的文章。一篇《神雕侠侣》把我的丈夫孩子逗乐了。

  夏俊娜在谈她的绘画体会时却是一个一本正经的样子。她谈到,在灵感奔突汹涌的时候,她觉得自己的笔已经不受大脑控制,她的身体她的手仅是某一种意念的载体,而意识已经游移其外,正被一种超自然的神秘力量所控制。艺术的神秘色彩有时的确是难以用语言来澄清的。我以为这种种状态是一种达到了自由的一种状态。我们在写作的时候遭遇到这种状态就会感觉很爽。夏俊娜的随笔和她的画一样,给我们带来一种新鲜的活力。我们从她的文字里看到:她是那样毫无文化负担地活着,这样的状态真好!我似乎也受到了感染。如果时光能够倒转,我想:若是周思聪那一代女画家也像现在的夏俊娜这样轻松地活着,不受观念和文化的束缚,不为主题绘画所左右。爱怎么画就怎么画。那该是怎么样子咧?我也想起了周思聪生前渴望一间有着阳光的房间,这个起码的生存要求对于一个杰出的艺术家来说,只到临终前一年才得以实现。这样的问题到了夏俊娜这一代新生代画家的身上,就不成为问题了。依这样看来,老一代的艺术家悲剧的色彩,现在才凸现出来。

  夏俊娜是我认识的最年轻的一代女画家。她的观念和行动我是很欣赏的。她的幽默、她的自信、她的才气、她的勤奋和她的创造能力,是她成功的元素,当然,也要感谢市场,感谢这个使个性放飞的年代。夏俊娜在市场和艺术之间找到了一个最好的也是属于自己乐意为之的最好的位置。

  夏俊娜还很年轻,希望她在各种眩目的热闹之中保持自己的艺术个性,继续用色彩写出更多更好的像张爱玲的“小说”一样的画。(夏俊娜:1971年出生于内蒙古,199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创作获得日本冈松家族奖学金。现为职业画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