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为对伊开战炮制假情报专题 > 正文

布什急于解脱 美报高呼特内特背黑锅有“猫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08:5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针对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特内特承认对伊拉克向尼日尔购买铀矿石的不实情报负责一事,正在非洲访问的布什总统7月12日急忙出面安抚,并表示应该停止追究伊拉克铀矿石情报问题。但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13日却援引美国政府内部消息来源称,特内特早在布什发表国情咨文之前3个月就知道情报有问题,因此“情报门”事件绝不像布什所称的那样该结束了,背后还有很多疑团没有解开。

  *** 布什:情报争执该停止了

  布什总统刚刚结束了对非洲五国的访问,正准备返回美国。12日,他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就伊拉克铀矿石问题发表讲话说:“我对乔治·特内特本人充满信心,对在CIA工作的男男女女充满信心……我期望能和他们一起共事。”当被问及他是否认为关于这个问题的争议该结束时,布什作出了肯定的回答。白宫发言人弗莱舍也向新闻界表示:“总统已经放下了这件事。老实说,我认为大部分的国人也已经放下此事,不再挂怀。”

  为了证明其全球反恐战略的正确性,布什同时还重申,他绝对不会容许恐怖分子威胁非洲人民,或是利用非洲为跳板对全球造成威胁,美国对非洲政策将发生重要转变。因为情报显示,非洲各国边界的漏洞与无人治理的地带很多,这将有利于本·拉登的基地组织的渗透活动,而且美国对非洲石油的依赖程度与日俱增,决不允许恐怖分子破坏。鉴于东非地区各国几年前已先后遭到“基地”的“光顾”,布什保证,美国将在未来提供1亿美元,来协助东非国家维护安全。

  不过美国普通民众似乎对布什这种“息事宁人”的做法并不买账。根据美《新闻周刊》最新民意调查,布什的支持率因“情报门”丑闻等问题的困扰而大幅度下降。有55%的受访者认定布什政府在对伊拉克开战前存在误解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报告的事实,甚至有38%的受访者认为,布什政府是在有意地误导公众。

  *** 《华盛顿邮报》:白宫难以自圆其说

  但美国《华盛顿邮报》却在13日撰文,对布什的说法提出了质疑。因为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向该报透露,特内特早在去年10月就已经知道了伊拉克购买铀矿石情报存在的疑点,并要求白宫官员将从布什当时的一次演讲内容中删去。此时距布什国情咨文的发表还有3个月之遥!

  根据一位美国官员的回忆,2002年9月,CIA曾经在一份递交到白宫的国家情报评估报告(NIE)中,提到了伊拉克试图从尼日尔购买大约500吨铀矿石的细节报告,白宫官员对此很是重视,并希望将这部分用到布什10月7日的一次讲话中。但特内特随即和包括总统副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哈德利在内的多名白宫官员发生了争执,要求他们将上述内容删掉。特内特当时给出的理由是,此情报来源单一,不符合CIA要求情报有双重以上来源的标准。另一位白宫负责情报工作的官员证实了上述说法。

  据当事人回忆,当时副总统切尼和他手下的一班人坚决要求将伊拉克购买核原料的内容列为布什讲话的重要位置。切尼本人则早在2002年8月的讲话中就提到了萨达姆核武器的潜在威胁。但最后白宫官员还是听取了特内特的意见。

  至于为什么布什今年1月的国情咨文中又会出现这部分内容,白宫方面的最新解释是,他们本来想在NIE的内容中找到更多的情报来源,但当发现根本没有进一步的相关报道后,便退了一步,“没有在咨文的草稿中提到伊拉克从尼日尔购买铀矿石的内容”。但最终特内特所提到的“16个单词”还是出现在国情咨文中,白宫方面也没法自圆其说,称“记不得”到底是谁在咨文中加上了这些内容。

  *** 情报门”丑闻远未结束

  《华盛顿邮报》指出,关于“情报门”丑闻的这一最新进展表明,白宫是多么希望将伊拉克的核计划作为置萨达姆于死地的罪名之一,就算特内特亲自出马表示相关情报来源很不可靠也不管用。这也说明白宫先前在布什国情咨文中情报有假问题上的解释本身就存在“造假”行为。

  至于特内特本人,外界恐怕无从知晓他本人为什么会在对情报提出质疑3个月后突然“健忘”,竟然忘了提醒白宫在布什国情咨文这么重要的讲话中将不实报道删去。这也许可以解释11日特内特承认对情报有假负有责任的原因。他当时说:“我要对我在中情局内审查通过国情咨文的程序负责任。”

  一位布什政府的前官员表示,在正常情况下,白宫的工作程序完全能够避免这类严重的事实性错误。但“情报门”丑闻表明,“白宫的运作管理存在问题”,以致于这种错误不仅没有被消除,反而给布什总统乃至白宫的声誉造成了恶劣影响。但白宫随即回应说,其内部不存在什么上下交流不畅的问题。

  《华盛顿邮报》指出,特内特的“健忘”也正表明,布什政府内部长期以来在对伊动武证据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今年2月5日鲍威尔在向联合国陈述伊拉克威胁时,就没有提到伊拉克进口铀的问题,引起了外界的猜疑。对此美国家安全顾问赖斯的解释是,鲍威尔对布什国情咨文的这部分内容持保留态度。《华盛顿邮报》最后指出,随着“情报门”新情况的陆续公开,美国公众将有可能发现,“情报门”丑闻的真实情况将和白宫政府发言人口中所给出的解释大相径庭。(陈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掌握国际资讯,买彩屏手机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