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怎样泡“最有滋味的西式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1:58 中国消费者报

  人类喝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前,世界各地喝茶的习俗不尽相同。中国人一般喜爱茶的原味,西方人喝茶却喜欢加糖或加牛奶,自有另一番风味。

  近几十年来,关于英式茶的讨论在这个国家从来没有平息过。哪个国家出产的茶叶最好?是散装茶叶还是袋装茶叶更好喝?到底应该在冲茶之前加牛奶还是之后再加?

  最近,英国皇家化学学会给出了一种“标准答案”。该学会引用拉夭伯勒大学化学家安德鲁·斯塔普利的观点提出,要想喝到“最有滋味的茶”,首先应该选用来自印度阿萨姆邦的茶叶,每杯茶的茶叶用量以一茶羹为宜,过犹不及。“袋装茶叶虽然很方便,但是却影响了茶叶的充分浸泡,茶水中丹宁酸的分子量比较少,茶的滋味不能令人满意”。

  泡茶的水也有讲究。必须是刚刚沸腾的水,因为溶解氧对于茶叶出味很重要,但是已经开了一段时间的水恰恰缺少溶解氧。泡茶的水最好是“软水”,因为“硬水”中含有大量钙和其他矿物质,会让茶水表面浮出很多泡沫,有碍观瞻。

  另外,在到底是在泡茶之前加奶还是之后加奶的问题上,英格兰人和苏格兰人形成了观点鲜明的两个阵营。苏格兰人一贯认为应该在泡茶之后再加奶,这样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来调整味道;英格兰人的传统则恰恰相反,他们总是先加奶再泡茶。

  经过研究,斯塔普利站在了英格兰人一边:“应该在泡茶之前加奶,因为如果将牛奶掺入低于75摄氏度的水,当中的蛋白质变性还比较少,而如果将牛奶掺入热茶,每一滴牛奶都跟高温的茶水结合,蛋白质变性将大量发生。”

  最后一个建议是关于什么时候最适合来饮这杯“最有滋味的茶”。结论是,当茶温在60至65摄氏度之间,或者在茶水从茶壶里倒出一分钟之后。如果在这个温度之下,茶的大部分香气都已经消散了;而如果在这个温度之上,你喝茶时必须冒发出不雅声音的危险。(苏小坡) 塞内加尔人的“传统牙刷”

  2月里的达喀尔,虽说是雨季,但午后的骄阳依然似火。在西海滨大道旁,一个穿着考究的塞内加尔时髦女郎正悠哉游哉地站在路旁等出租车。不一会,只见她左手搭了个凉篷遮阳,右手掏出一根香烟大小的棕色细木棍,不紧不慢地塞到嘴里,有滋有味地咀嚼起来。一阵咀嚼之后,她先用舌头把牙龈舔了个遍,接着将这根一端已被咬成牙刷状的木棍重新塞进嘴里,轻柔地来回擦拭起来。

  女郎用的这种形状不一、色彩各异的小细木棍儿,便是塞内加尔人的刷牙棍。用树枝刷牙曾是人类古老的习俗,印度以及我国古代都有过使用“木齿”的历史。中国明代伟大医学家李时珍就认为,用嫩柳枝“削为牙枝,涤齿甚妙”。但是,这一习俗只有非洲沿袭至今,并已成为非洲传统特色之一。在塞内加尔,刷牙棍不仅是洁牙工具,而被视为一种不可缺少的饰物。有些刷牙棍经匠人精雕细刻,外表装饰相当漂亮,犹如工艺品一般。

  塞内加尔的刷牙棍种类繁多,有石榴树的,有猴面包树的,有枣树的等等,每根仅卖10个至50个非洲法郎(相当于人民币0.11元至0.55元)不等。别看这些刷牙棍外表看似很不起眼,但想不到它们还能治疗很多的疾病呢!据黑非洲基金协会成员马纳介绍,枣树做的刷牙棍可治疗牙疼,可乐果树做的刷牙棍可治头疼,有的刷牙棍还可起到漂白牙齿、治疗便秘、防止虫牙等作用。

  据说刷牙棍可使口气清新自然,而且用后不需用水漱口。所以,无论是在大街上还是在超市里,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在教室里,人人的口袋里都揣着刷牙棍,什么时候想用了就随时掏出来。当地出租车司机玛玛杜说,这“小细木棍儿”刷起牙来,方便实用极了。

  用刷牙棍刷牙,当地人已习以为常,但初来乍到的外国人对此常常好奇。瑞士女孩克卑斯蒂娜,有一天就忍不住拉住一个塞内加尔人问:“你们整天叼着根小木棍干吗?”后者不无幽默地答道:“刷牙棍呀!我们的传统牙刷!”来自贝宁的卡蒂是达喀尔大学的女留学生,她说:“最初见到几个同班同学嘴里叼着根木棍真是把我吓了一大跳。在贝宁,叼刷牙棍的人是不会出门的,刷牙棍只能在盥洗室里用。你能想象一个人叼着根‘牙刷’在大街上走来走去是啥情景吗?”她耸了耸肩又窃笑了一阵说:“现在我已习以为常了,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了。”

  不管怎么样,刷牙棍好似护身符、吉祥物,已成为塞内加尔人生活中必不可少之物。刷牙棍魅力无穷,充满诱惑。女人用时会尽情展现其女性魅力以吸引男士们的目光。尤其当她们在阳光下展露出一口发亮的牙齿时,就像海滩边细沙上托着的钻石一样,想想看那有多美啊!(新华社驻达喀尔记者 潘革平)


推荐】【 】【打印】【关闭
掌握国际资讯,买彩屏手机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