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手机短信业务量激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1:58 中国消费者报

  手机短信服务在欧洲和亚洲已经吸引了大批消费者,在美国照样如此。在过去几年里,手机短信在美国已经普遍使用:情人们用短信传情,孩子们用短信开玩笑体育迷通过短信及时得知比分,甚至连老板也会通过短信下达雇佣通知。

  据丹麦海滨咨询公司调查结果显示,去年手机短信息服务在西欧国家收入150亿欧元。如此庞大的移动电话增值服务市场,美国人自然不会冷眼相对,美国电信运营商也想方设法
吸引用户加入到短信一族的行列中。电视广告中就有这样的片断:几个十几岁的孩子并肩而坐,互相交换自己手机里有趣的短信。据蜂窝电信网络协会公布,仅去年12月,美国移动电话用户就发送了10亿条手机短信,而2001年全年的短信发送量只有2.53亿条。

  今年春季,美国手机短信的使用量再次达到高峰。热播的电视节目《美国偶像》与赞助商AT&T无线公司联合推出有奖活动,用户可以通过短信的形式对节目进行投票,节目播出10周就已经收到了100多万条短信。AT&T公司发言人杰里米·潘恩伯说:“我们要把移动短信息业务发展成真正的商务。”

  27岁的纽约姑娘辛格·马厄每天通过手机短信跟男朋友保持联系,她说这是一种既方便又便宜的方法。马厄一次去伦敦旅游的时候发现,20多岁到30多岁的英国年轻人都在忙着按动手机键盘发短信。从那以后,马厄也开始用这种方式与朋友联系。马厄觉得短信很实用,因为当自己没有时间讲话或者在剧院这样的安静场所时,就可以使用手机短信。

  不过马厄有时候会碰到这样的麻烦:给其他电信运营商用户的手机发送短信总是失败。这正是美国电信行业的一大漏洞。在美国,移动电话运营商间连通手机短信业务服务还是最近一年来的事情。在此之前,只有使用相同移动网络的用户才能互相发送短信。

  就在美国移动短信息业务刚刚进入发展阶段的时候,外面的世界却把短信技术提高了一大截。据国际电信趋势研究组织和法国网络运营公司Netsize统计,2002年,全世界的手机用户平均每天要发送10亿条短信息。在欧洲一些电视节目设有手机短信投票。在拥有430万人口的挪威,一个类似于“美国偶像”的电视节目今年春季收到短信投票330万条。

  福里斯特研究公司的分析员查尔斯·戈尔万说,短信息业务在美国面临的一大难题是,电子邮件和网络即时通讯业务已经发展到了相当稳定的阶段,与此相比,在手机键盘上打出信息显得实在是太笨拙了。“有些人把手机短信看作网络即时通讯的一种傻瓜型的版本。”戈尔万认为:“美国人还不习惯拿电话做通话以外的事情,这需要一个很大的转变……我不认为情人节那天会有上百万条短信。”

  尽管如此,美国电信运营商确实已经看准了短信息这种业务的巨大潜力,向移动用户提供新闻、体育信息等各方面的数据服务已经成为最新兴的业务。包括韦里孙通讯公司、AT&T在内的一些电信运营商正在同美国在线服务公司洽谈手机短信与网络即时通讯合作业务,令美国网民在线与手机用户交流成为可能。

  美国短信业务发展缓慢的另外一个障碍是,尽管各公司大力推广这种业务,但短信服务价格却居高不下。在欧洲,人们普遍使用短信息沟通是因为收费低廉。在欧洲通话费用要比美国贵得多,而且通话计时也没有免费时段,这样一来只花20欧分就可以把事情搞定的短信自然就非常受欢迎了。而在美国,通话费用低,还有很多优惠措施,这样多打一两个电话并不算什么。

  有些电信运营商在推广短信息的时候会赠送用户每月固定数额的短信息业务量。AT&T公司今年头几个月中每月向每位用户赠送500条免费短信,目前已经调整到每月赠送免费接收短信50条,发送500条短信包月的花费为2.99美元。(贺 萌)


推荐】【 】【打印】【关闭
掌握国际资讯,买彩屏手机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