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观察与思考》:伊朗在风口浪尖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4:19 《观察与思考》

  伊拉克战争以来,伊朗虽然一直不敢掉以轻心,时时小心,处处谨慎,以免被美国抓住把柄,借题发挥而惹火烧身。但美国总会不放过一丝一毫的机会来教训伊朗,对伊朗的指责铺天盖地而来。伊朗处境令人关注。

  作者:吴召兵

  历史上的美伊斗法

  美伊关系可谓一波三折,风雨飘摇。美国势力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渗透进伊朗的。巴列维王朝的伊朗逐渐成为美国在中东的支柱,坚定的反共盟友。然而好景不长,1979年2月,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巴列维王朝寿终正寝。美国在经过迷茫之后,为了弥补损失,保住在伊朗的利益,于1979年2月16日宣布承认伊朗新政权,但于事无补,无法改变伊朗人民对美国的反美情绪,美国严重地伤害伊朗人民的感情,霍梅尼宣称美国为"大撒旦",反美浪潮一浪高过一浪。1979年11月4日达到高潮,发生了美国外交官人质危机,美伊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面对危机,卡特政府软硬兼施,双管齐下,压制新生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一面冻结所有伊朗在美国的资产,一面扬言要考虑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伊朗针锋相对,宣称要审判人质。4月7日,双方断交。1980年4月24日,卡特总统在国内的压力下派出敢死队,突袭伊朗,企图营救人质,因飞机出故障,无功而返。为了缓和一触即发的两国矛盾,1980年9月15日,美伊在德国的波恩秘密商谈人质问题,1980年11月2日伊方提出解决危机的四个条件:美方保证不再干涉伊朗内政;美国归还被冻结的伊朗资产;取消所有反对伊朗的声名;归还国王的财产。经过刻苦的讨价还价,双方达成协议,52名美国人质获释。美伊度过一段危险时期。

  美伊关系并没有因人质危机的解决而冰解雪融。1982年,伊朗外长表示伊朗决不与它的死敌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霍梅尼更是呼吁阿拉伯国家团结起来同美国和以色列作斗争。美国寸步不让,1984年,将伊朗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之列,并阻止向伊朗提供武器,减少间接从伊朗进口石油。

  两伊战争期间,美国耍两面手法。一方面支持伊拉克萨达姆政权打击伊朗,为伊拉克的轰炸提供目标等,甚至不惜亲自赤膊上阵。1987年7月至1988年4月,美国军舰时有攻击伊朗海军和采油平台,并击落一架无辜的伊朗民航客机。另一方面,偷偷摸摸的通过以色列向伊朗出售伊朗紧缺的武器装备,美国先进的"陶式"导弹等使伊朗军队的战斗大增。伊朗以德报恩,施加影响,使两名黎巴嫩劫机犯释放美国人质。美国的"两轨"政策并没有达到预想的目的,伊方断然拒绝美国妄想缓和与伊朗关系的企图,还导致国内外的激烈抗议。

  1993年,克林顿总统上台执行"双重遏制"政策。1995年4月30日,美国对伊朗实施全面制裁。1996年,美国国会通过"达马托法",蛮横地把美国国内法推向世界,规定对伊朗进行巨额(4000万美元以上)投资的外国公司实行制裁。1997年8月,又规定在伊朗石油、天然气方面投资在2000万美元以上的外国公司都要受到制裁。美国想一手遮天。为了支持伊朗反政府势力,不惜拨款2000万美元。

  1997年5月23日,哈塔米以69%的选票当选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第七届总统,哈塔米总统一改伊朗过去沉闷的外交传统,推行"文明对话论"的外交理论。

  哈塔米总统一面公开批评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对伊朗的敌视,一面表示美国政府是美国人民的选择。同时认为扣押美国外交人员伤害了美国人民的感情,表示不高兴再看到呼喊打倒美国的口号,焚烧美国国旗的行为。他呼吁加强伊美民间交流共创两国美好未来。1998年2月,美国摔跤运动员在伊朗参加比赛时受到伊朗人民的热烈欢迎。

  为了响应伊朗的友好表示,1997年10月上旬,美国为了表示对伊朗的友好,把人民圣战者组织列入美国国外30个"恐怖主义"组织名单之中,规定不发给美国签证,宣布向该组织提供资金为非法。1998年1月29日克林顿总统通过美国之音波斯语电台对伊朗人民发表讲话希望改善两国关系。6月17日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表示尊重伊朗的民选总统和伊朗的主权,不谋求推翻现政府。在两国政治家的共同努力下,伊朗和美国的关系出现明显地松动迹象,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02年,布什总统上台,美国对伊朗的外交咄咄逼人。2002年1月29日,布什在参众两院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时,将伊朗称为"邪恶轴心"之一。2002年9月,白宫发表了《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正式提出"先发制人"战略。伊朗对此极为不满。

  伊朗面临新考验

  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抓住时机大肆指责伊朗,指控之声不绝于耳。警告伊朗不要干预邻国伊拉克的事务,占伊拉克人口大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与伊朗有着千丝万缕联系,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令美国最头疼。伊朗的核计划让美国坐立不安。美国情报官员还表示,"基地"组织的一些重量级人物躲藏在伊朗,其中包括拉登的儿子萨阿德以及"基地"组织的新领导人、负责海湾地区行动的赛义德·阿德尔。等等。

  美国的目的昭然若彰。国家安全顾问赖斯露骨地说,美国乐于见到伊朗有一个不一样的政权,一个"不积极追求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政权。5月24日发行的英国《卫报》报道,五角大楼已经提出了使德黑兰"改朝换代"的计划,包括明暗两条方案,"明的方案"主要是向伊朗进行反政府宣传,"暗的方案"包括为反对伊朗现政权的某组织提供支持。美国为此不怕自打自嘴巴,捐弃前嫌,姑息养奸,包庇"人民圣战者组织",而这个组织美国早就定位为恐怖组织。支持、鼓励伊朗境内的民主运动是其高招之一。伊朗如履薄冰。

  面对如此境况,伊朗不能泰然处之。美国来势汹汹,正所谓"善者不来,来者不善",伊朗政府沉着应对,见招拆招,而且态度强硬,针锋相对。其发言人拉梅赞扎德断然否认美国私藏恐怖分子的指控,声称伊朗努力阻止"基地"分子渗透,阿富汗战争结束之后,伊朗已驱逐了500多名涉嫌与"基地"组织有牵连的人,美国人对此十分清楚。伊朗外长哈拉齐在德黑兰与法国外长德维尔潘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驳斥了美国关于伊朗向什叶派占多数的伊拉克南部地区派遣间谍的指责。伊朗官员一再否认了美国所有的指责,其中包括伊朗试图制造核武器,庇护基地组织恐怖分子和干涉伊拉克事务。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信誓旦旦地表示,伊朗人民不会因美国恐吓而投降的。但在强敌面前不得不让步,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的核开发进行核查。

  为了缓解来自美国的压力,伊朗展开了一系列外交积极的攻势:总统哈塔米5月初对黎巴嫩和叙利亚等中东4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外长哈拉齐先后出访欧洲和高加索地区,努力拓展伊朗的国际生存空间。

  其实,伊朗是有难言之隐。伊拉克战争对伊朗的冲击是巨大的,伊朗虽然低调处理,明哲保身,但客观事实无法改变。伊拉克的萨达姆虽然野心勃勃,试图称霸海湾地区,是伊朗的强劲对手,但毕竟不能与美国同日而语,美国是一个更霸道、更有实力的对手,美国的强大令所有国家仰视。美国的势力已渗透进伊拉克,从地缘政治来说,伊朗将四面受美国势力限制,有美国的虎视眈眈,伊朗从此将昼夜不得安寝。

  伊朗是下一个伊拉克?

  美国在狠狠教训了叙利亚后,伊朗变得首当其冲。在目前的情况下,伊朗暂时有惊无险。为什么呢?首先,美国国内的"鹰""鸽"两派分歧颇大。一些"鸽"派议员不主张使用武力来推翻伊朗现政府,阻止哈塔米政权的的自由民主改造步伐,并希望用外交手段来消除这个"比伊拉克更大的威胁"。也有议员表示,希望白宫能在将阿富汗和伊拉克两个新政府"整治利落"后,再集中精力解决伊朗问题,否则难免将出现最终顾此失彼的局面。其次,美国还没有把伊拉克收拾停当。伊拉克局势混乱,人民怨声载道,加强对伊拉克的管理势在必然,布雷默代替加纳充分说明问题的迫切性,美国需要把自己塑造成解放者的形象,给伊拉克人民以民主、秩序和面包。再次,巴以矛盾和朝鲜危机问题让美国应接不暇,显得迫在眉睫,火烧眉毛,接二连三的恐怖事件更使美国焦头烂额。美国无暇或者说不愿分身去操劳伊朗。第四,2004年是大选年,布什总统吸取老布什总统赢得战争丢掉总统宝座的教训,需要腾出精力和时间来整治美国经济,解决连任的"软肋"。国会已通过350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布什总统必须抓住时机,一展身手,证明自己的执政能力,以保总统宝座。第五、伊朗人顽强不屈的历史传统令美国汗颜,看着一批又一批的伊朗士兵前赴后继倒在伊拉克的化学武器下,美国对伊朗人的献身精神真有点不寒而栗。第六、盟国不赞成。连美国最亲信的盟友-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在接受英国广播采访时表示,英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同意军事打击伊朗。伊朗侥幸暂时躲过此劫。

  伊朗的有惊无险是暂时的,绝非长久之计,美国片刻也不会忘记这个冤家。《中东新闻线》曾引述华盛顿官员的话说,在美国政府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名单上,伊朗、伊拉克及朝鲜三国是首要目标。等美国忙过来之后,定会让伊朗日子更难过,直至伊朗卑躬屈膝,伏首称臣。不难看出,伊朗的活动空间逐步缩小,不得不小心谨慎,以免惹火烧身。伊朗的将来令人堪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掌握国际资讯,买彩屏手机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