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宪法草案最终定稿 每年5月9日为“欧洲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5:28 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梁晓华

  欧盟制宪筹委会7月10日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议,郑重宣告欧盟宪法草案最终定稿。欧盟制宪筹委会副主席阿马托称该宪法草案是“欧洲统一的重要文献”。

  欧盟制宪筹委会主席、法国前总统德斯坦面带笑容,如同船长面对全体船员,向参加
制宪的105名代表致辞说:“为能引导我们的船走出迷雾、寒冷和惊涛骇浪而感到骄傲。”“在欧洲历史上我们或许留下了印记。”

  会议对宪法草案作了最后的修改,就欧盟的盟旗、盟歌、铭言和庆典日达成一致。欧盟的盟旗仍为现行的蓝底12星图案,盟歌仍为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中的《欢乐颂》。“欧洲日”定为每年5月9日。作为铭言将写入未来欧盟宪法的最后一句话“多元中的一体”,则包含了深刻的寓意。它既体现了欧盟面临前所未有的扩大,也概括了欧盟发展的历史和现状。

  会议对宪法的修改程序和各国在政治、经济及公共卫生等领域加强协调也作了最后的修改完善。根据德国代表的强烈要求,草案规定在移民政策领域暂不实施“有效多数通过”的表决机制。对法国提出的“文化例外”要求也达成了妥协,草案对上述两个领域仍然采取“一致通过”制,以便使欧盟扩大后也能有效控制移民潮,并保护欧盟的文化市场和音像制品免受外来冲击。对设立“欧盟对外行动机构”一事,由于一些国家担心这一新的机构会脱离欧盟委员会的监督,决定由理事会、欧委会共同着手建立。

  欧盟还面临很多困难,这是制宪工作必须考虑到的。在经济方面,扩大的欧盟经济将更加不平衡。内部市场和货币还难以实现更高程度的一体化。欧盟在国际金融机构中还难以派出自己的代表。受制于大的经济环境,欧盟近年多次提出的经济增长目标也难以实现。

  由于对伊拉克战争存在重大分歧,欧盟更加重视欧洲的政治统一。在共同外交政策方面,尽管宪法授予了欧盟正式的法人资格,并将设立固定的外交部长和理事会主席,但由于在对外政策和税收方面将实行“一致通过”原则,无疑,这将制约欧盟在国际舞台上用“一个声音说话”的能力。

  尽管宪法草案在一些领域没能达到预期目标,但在关键问题上达成一致,已相当不易。宪法草案明确了未来欧盟和各成员国的职权,确立了在众多领域行使“有效多数”的表决机制,可以保证欧盟不致因意见不一而陷于瘫痪。

  宪法草案将于7月18日由德斯坦交给现任欧盟轮值主席意大利,于今秋由出席欧盟政府间会议的25个成员国首脑审议,并于2004年5月1日由欧盟扩大后的各国首脑在罗马正式签署。由于各国表决通过的时间限制,宪法正式生效不会早于2005年。

  德斯坦要求即将举行的欧盟政府间会议,对草案进行讨论时尽量保持草案的原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掌握国际资讯,买彩屏手机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