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军车臣平叛行动遭遇三大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6:34 新华网

  7月12日,俄军事工程队在俄车臣共和国南部遭到车臣非法武装分子伏击,此前,7月5日,莫斯科图什诺机场露天音乐会发生车臣恐怖分子制造的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0人死亡,60多人受重伤。

  俄罗斯经历了两次车臣战争,可如今在车臣经常发生俄军直升机被恐怖分子击落或车臣执法办公楼爆炸事件。目前车臣的局势究竟如何?俄军在车臣平叛遇到哪些困难?今天上
午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恐怖分子袭击方式发生变化

  从1991年至今,俄罗斯国内的政治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这期间,俄军对车臣反叛武装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第一次是在1994年至1996年,结果是俄军最后从车臣首府格罗兹尼撤出;第二次始自1999年,至今已经持续4年。在这两次战争中,俄军先后投入作战部队数十万人,使用了最好的常规武器装备,给车臣非法武装以沉重的打击。但是俄军在作战中也付出了沉重代价。据不完全统计,俄军和内务部队在两次车臣战争中至少有5000名官兵战死沙场,战争给俄罗斯政治经济所造成的损失更是难以估量。

  目前车臣分裂势力基本上失去了大规模抵抗的能力,但车臣境内的恐怖活动始终没有停止,甚至愈演愈烈,造成的损失和破坏也越来越大。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恐怖分子的袭击方式有了重大变化。一些恐怖组织采取化整为零的战术,以小股武装力量采取偷袭、布雷、伏击、绑架、暗杀,特别是以自杀性攻击的方式进行袭击,给俄军和平民造成了重大损失。类似去年莫斯科人质事件和这几次自杀性攻击,其防范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俄军平叛行动受阻三大难点

  俄军在车臣打击非法武装的战争已经进行了10多年,如何评价俄军军事行动的效果?

  对俄军来说,车臣战争是一场打击分裂势力的战争,现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演变成了一场反恐战争。从军事上分析,俄军对车臣战争有几个难点:

  一是这场战争地域明确,主要集中在车臣境内,但却没有明确的战线。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俄军在明处,对手在暗处,非法武装采取非正规的作战方式,俄军行动和作战手段的运用在许多情况下受到限制。

  二是情报保障困难。打击分裂势力一个关键因素是必须有可靠的情报保障,尤其是对付那些采取偷袭或自杀性攻击的恐怖分子。没有可靠的情报,再强大的军事力量也难以发挥作用。车臣作战中,俄军的情报保障始终是一个薄弱的环节。俄一些军事专家经过对美军在阿富汗、伊拉克的作战进行研究分析后,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就是在情报和单兵作战装备方面,俄军存在明显差距,这是俄军付出高昂代价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是作战环境特殊。民族矛盾、宗教冲突、历史纠纷交织在一起,情况错综复杂,指导正规作战的军事理论和原则没有用武之地,大兵团作战的优势难以发挥。从这个意义上说,车臣战争具有特殊性和局限性,不能据此来评判俄军的作战能力。同时还应看到,俄军是在大力推进改革的背景下进行车臣战争的,战争的长期化,加之受国家经济发展的制约,使军队改革和进行战争的困难加重。

  事实上,俄军在车臣打击分裂势力的军事行动中,尤其是在处理重大的突发事件中,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比如特种武器装备的研制及特种作战部队的使用。去年,在解救莫斯科的人质事件中,俄高层决策果断,行动迅速,曾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这次处置自杀性爆炸事件中,莫斯科警方出击迅速,很快控制了爆炸现场,并指挥音乐会继续进行,直到结束绝大多数观众仍不知道发生爆炸事件。从这些方面看,俄在打击恐怖主义、处置突发事件方面是有经验的。(北京晚报/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王宝付)(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