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就业市场前景不妙 低学历者感叹"唯有读书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0:30 新华网

  6月份美国就业市场可谓是哀鸿遍野,前景暗淡。

  6月6日美国劳工部发布消息,5月份美国失业率为6.1%,达到1994年7月以来的最高记录。到5月份,美国近9百万人失业,失业者平均失业时间为19周多。6月19日,劳工部又公布6月第2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逾41万,而这一数字已经连续18周在40万徘徊,不仅使专家认为这正是美国劳工市场停滞的标志。

  密尔沃基人力资源公司最近发布的“就业展望调查”显示,美国现在的就业前景为12年来最差。

  美国就业市场前景不妙,一些酒馆的服务员职位成了大学生竞聘的岗位。据统计,2000年11月有大学文凭失业的比率仅1.5%。到2001年12月,由于股市不坚挺,高科技滑落,大学生失业率猛增到3.0%。全美高校和雇主协会(NACE)2002年4月份的研究报告称,2001-2002年度,雇主计划招聘的新大学生总数比上年减少了逾1/3。同时,对那些能够找到工作的幸运儿来说,他们拿到的起薪也比以前大为减少。

  有20%的大学生认为,经济不景气是工作难找的罪魁。但是美国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不论这些手拿大学文凭的白领们找工作多么艰辛、失业率如何高,但是和那些没有文凭或者文凭较低的人比较,他们还算幸运的了。人才市场表明教育程度越高,就业也就越稳定,这真应验了中国古语“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2000年11月,有高中以下学历的美国人失业率为6.5%,有大学文凭的人的失业率为1.5%。到了和2001年12月,有高中以下学历的美国人失业率为8.3%,而有大学文凭的美国人的失业率为3%。2003年1月份,有学士学位以上的人失业率从3.0%升至3.1%。而有一般大学学历的人的失业率稳定在4.8%。

  从今年1月开始,有高中文化以下的美国人失业率从8.5%升到9.2%,而高中文化程度的失业率从5.1%升到5.5%。尽管大学生或白领失业率有所攀升,但和全国约6%的失业率比较,还是相对较低的。

  自从今年一月份开始,人才市场上那些有大学学历找工作的人便处于一个稳定状态;而高中文化以及教育程度更低的失业人数却一直上升。经济学家称,主要原因是制造业的萎靡和零售业的停滞。这两个大的行业主要需求的人就是高中文凭甚至更低的人。比如制造业在2000年雇佣的人员中有16%的人没有大学文凭。截止2000年7月,各种工厂已经裁掉260万个岗位,其中5月有5万3千个岗位,4月有9万5千岗位。今年5月份美国削减了1万7千个工作岗位,主要也是集中在对学历要求不高的制造业和运输业。

  此外,美国近十年开始从制造型经济逐渐向知识经济型过渡,雇佣人员模式发生了相应地转变,即对被雇佣的人学历要求高了。这也是为什么高学历的人易找工作的另一原因。有学历的白领大多能适应知识经济的发展,而那些没有学历或学历较低的人无法应对时代的转型,一旦自己所从事的行业衰退,他就很难再去适应新的工作。

  从2001年开始,经济发展也创造了许多适合白领的工作机会,但那些低技能的工作需求下降了。美国就业政策基金会的麦克·乾特登称,撇开经济增长缓慢不谈,今年比2001年多出190万个需要大学毕业生的岗位;同样,需求中学程度以下的岗位下降了73,000个,需求高中学历的岗位少了825,000个。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居高不下,对那些失业的大学生、白领而言,生有一技之长,倒还可以豪言壮语一番,正所谓:人生所至,到处有青山;而对于那些读书少、又失业的人而言,只有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了。

  最近10周中,每周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均超过了400,000人,经济学家们称这一水平是经济低迷的表现。该行业5月削减职位达53,000个。自2000年7月以来,制造业共削减了260万个职位;而零售业职位减少了14,000个。(曾进,《华盛顿观察》)(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