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全力打造“航母舰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4:32 华商网-华商报

  日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决定在2004年度防卫经费预算中,申请1200亿日元建造一艘名为“直升机驱逐舰”的新型战舰。然而,细心的人如果透过日本官方的模糊词汇去认真研究一下日本的计划就不难发现,日本此次建造的军舰哪里是什么驱逐舰,分明是一艘面目狰狞的“航空母舰”。

  欲圆“曾经沧海”梦

  长期以来,日本军方一直有一种挥之不去的航母情结。早在航空母舰刚刚问世时,日本就萌发了成为世界航母大国的强烈愿望。英国原本是世界上第一个开工建造航母的国家,但比英国晚开工两年多的日本却急起直追,抢先英国半年多,造出了世界上第一艘“正宗”的航空母舰———“凤翔”号。

  在1922年的华盛顿会议上,日本在会议条约规定的各国航母建造吨位上占到了大便宜,位居世界第三。从此,日本开始疯狂地建造航母。1941年12月7日,日本更是靠着6艘大型航母偷袭珍珠港,一举将美太平洋舰队主力舰“包了饺子”。

  二战以后,日本作为战败国,不能再建造航空母舰。但是,1959年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制定《第二次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时,却提出要在1962年-1966年期间建造满载排水量1.4万吨的直升机航空母舰……1984年,日本军方内部开始策划建造小型航母的计划。只是由于美国反对,计划再次被取消。直到1993年,经过多方伪装的“准航母”——“大隅”级运输登陆舰终于在日本国会获得通过。日本国内一些军国主义者暗自窃喜。他们认为:“零的突破”标志着日本航母舰队的东山再起。

  “指鹿为马”再建“高波”

  “大隅”级的服役对日本而言的确是“零的突破”,这不仅仅是指日本几十年来第一次用上了航母,这还标志着日本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终于找到了一个生产航母这种进攻性武器的“方法”———“挂着羊头卖狗肉”。于是,在“大隅”级成功服役后,“大隅”的众多孪生姊妹纷纷下水。目前,日本已建成“大隅”级运输舰3艘,第一艘“大隅”号于1998年3月正式服役,第二艘“下北”号于2002年3月服役,第三艘“国东”号则定于今年正式服役,此后还准备再建造第四艘。然而从军事角度讲,这几艘打着“运输舰”标签的艨艟巨舰却拥有现代航母的一切特征:岛式上层建筑、全通甲板、可搭载固定翼飞机……

  与“大隅”级的“成功”相对应的是一些日本政客无休止的野心,在“大隅”级纷纷服役的今天,日本又抛出了第2份航母计划。据悉,现在日本要求建造的这种“直升机驱逐舰”已定名为“高波”级,计划先建造两艘,其标准排水量约1.5万吨,比“大隅”级的排水量还要多1千吨,并换装了新型反导系统,现估计可搭载多种型号的直升机,稍加改装还可搭载固定翼飞机。按照日本的计划,即将建造的这种“驱逐舰”吨位是目前世界最大驱逐舰的两倍,甚至还超过了不少巡洋舰和航母的吨位。

  发展航母剑指何方?

  日本以超常的速度发展航空母舰,并且极力瞄准大中型航空母舰,葫芦里究竟装的是什么药?

  首先,为了适应其迈向政治大国、军事大国的需要。近年来,日本不断增加军费,研制与建造各种新式武器装备。日本海上自卫队也在大力扩军,加快步伐,尽快完成由小型向大型的过渡,使以航空母舰为核心的战斗群能够尽快形成。其次,为了应付“周边事态”的需要。近年来,日本军事战略的重心开始向西、向南转移,朝着所谓应付“周边事态”、介入地区冲突的方向调整。按照日本某些人的说法,所谓“周边事态”不仅包括日本附近的领海,而且包括台湾海峡,甚至更远、更广大的地区。为此,日本政府先后制定了诸如《周边事态法案》、《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法案》等一系列法律,提前大幅修改“防卫计划大纲”……在此背景下,建造航空母舰就成为日本在“海外发挥军事作用”的重要法宝。一旦有了大中型航母编队,日本就有了“可靠的前进基地”,可以插手所谓“周边事态”。华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一头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世界末日
·[陈慧琳] 恋爱情色
·[影 视] 妙手仁心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