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幽影困窘美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7日09:44 海南日报

  当今年4月9日巴格达落入美英联军之手时,布什政府的官员们曾兴奋地说:不管是死是活,反正萨达姆是完了。但是随着近来驻伊美军频繁遭袭,美国一些人不得不承认,萨达姆的影子仍在伊拉克大地上徘徊。而且,仍然拥有大量金钱和支持者的萨达姆也许正在执行一项长期的游击战略。因此,对美国士兵而言,战争还远未结束。7月21日一期(提前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对此作了报道。

  萨达姆:报告一个好消息

  7月8日,美国中央情报局证实,卡塔尔半岛电视台4日播放的萨达姆录音讲话是本人真音。在讲话中,萨达姆号召伊拉克人抵抗“异端入侵者”。他说:“我首先要说,我仍在伊拉克,我身处你们中间。我很想念大家,但你们知道以现在的情况(只能如此)。”他接着用一种吟咏的声调说出了一句令美国人不寒而栗的话:“兄弟姐妹们,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我们已经成立了圣战者基层组织和团队。”

  《新闻周刊》说,萨达姆采取游击战术的计划由来已久。大约在伊拉克战争开始前两个月,也就是今年1月23日,伊拉克前政权的秘密警察机构下达了一道命令,要其成员“在伊拉克政权陷于美国-英国-犹太复国主义者联军手中后,不惜采取一切手段……”

  有关这一指令的秘密文件目前被《新闻周刊》获得。它分为11个步骤,“第一步,洗劫并烧毁所有属于我们和其他政府机构的建筑……”该指令还包括破坏电厂、刺杀宗教人士、从平民手中收购武器和制造故意伤害等内容。

  自从布什5月1日宣布美军在伊拉克的主要军事行动结束后,又有70多名美军和10名英军死于非命,其中小一半是袭击事件的牺牲品。

  老百姓:萨达姆还要回来

  尽管美国不惜分别以2500万美元和1500万美元的天价悬赏捉拿萨达姆父子,但许多伊拉克人还是认为:萨达姆还将卷土重来。关于他的神话和传说在伊拉克满天飞,比如“我在哪里哪里见到过萨达姆”等等。

  驻扎在伊叙边境附近的美军第三装甲骑兵团第一大队战术行动中心———“老虎营”的情报官们虽然对这些传闻甚是不屑,但他们仍在等待来自专门在伊拉克寻找萨达姆踪迹的“第20特遣部队”的消息。上个月,根据“第20特遣部队”的情报,“老虎营”在伊叙边境上演了一场据称是追捕萨达姆父子的闹剧,结果无功而返。

  一名中情局官员指出,萨达姆仍然很有钱,也有影响力,他完全可以在幕后策划游击战。

  不久前,美国士兵在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附近截获了一辆汽车,上面载有火箭推进式榴弹以及400张面额为百元的崭新美元大钞,还有塞满伊拉克货币第纳尔的两个大塑料袋。车上被抓获的人为“萨达姆敢死队”成员,属于过去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非正规武装,他们手上都纹着标志性的箭头穿心图案。这些被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为“死硬分子”的人都是萨达姆的忠实追随者。

  但是,许多其他朝美军放乱枪的人都是普通罪犯,或者外国恐怖分子和“圣战者”,还有的是手中有枪但因失业而怒火中烧的青年人。

  《新闻周刊》指出,美国负责监管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也许在不经意间犯了个错误,为萨达姆提供了游击队员。因为在他下令解散原伊拉克军队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后,成千上万的人一时间衣食无着。

  尽管后来布雷默改变了政策,将部分军人招回,并提供少量的工资,但仍有许多持有武器并懂得如何杀人和爆破的人在社会上游荡。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一些“专业破坏者”在6月底的一个晚上弄倒了60多座高压供电塔,使巴格达在两天内几乎全部断电。

  在布雷默手下效力的伊拉克专业人士穆斯塔法说:“许多复兴社会党人并不支持萨达姆,本来也会乐意与美国人合作。但当布雷默决定将该党从伊拉克的未来政治格局中清除掉的时候,他们彻底绝望了。”

  他说:“他们(前复兴社会党员)认为萨达姆有钱。许多人告诉我,他们为了100美元就可以替萨达姆卖命。”

  有报道说,在伊拉克,有人出价5000美元,作为对每杀一名美国人的奖赏。不久前,当美国专业军士杰夫·华沙从巴格达大学买了一瓶汽水返回时,跟在身后的一名独行杀手朝他的后脑勺开了致命的一枪。华沙的上司布莱克·格拉斯说:“他(华沙)是被暗杀的。”

  美官员:袭击是有组织的

  上星期,美国情报官员首次承认,目前伊拉克的地下抵抗活动好象是统一策划的,如果不是全国性的协调行动,也至少是地区性的。有一些袭击者组成了一支大约有50人的团伙。

  两周前的一个晚上,一支美军巡逻队在从?透翊锏娇返牡缆飞显獾揭幻痘鸺平搅竦南鳌C谰⒓赐V骨敖谢够鳌:罄矗窃诼繁叻⒕虺霰谎诼竦?7到8根1米多长的自动推进式武器,比火箭推进式榴弹要粗得多。它们被绑在一起,以便同时爆炸,足以炸毁一个车队。所幸,这个爆炸装置的接线出了问题。

  6月21日,当一架美军C-17运输机在巴格达机场降落时,遭到肩扛式SA-7地对空导弹的袭击。但导弹在击中目标前就爆炸了。

  如此近距离的骚扰和火箭筒及机枪连续袭击,使得一些美军士兵士气低落。美军第三步兵师阿尔法连的士兵干脆用“刺客”作联络代号,并把“炭疽热”和“苦闷”等字样印在他们坦克车的炮管上。

  杨晴川(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梁咏琪] 许愿
·[张 宇] 走样
·[张信哲] 过火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产经行业经济风向标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中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痛风患者在这里康复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