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提出大中东民主计划专题 > 正文

布什悄悄改变措辞:倒萨目的是促使中东民主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1日16:55 温州新闻网

  中新网8月1日电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由于美国在伊拉克境内搜寻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工作至今未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布什政府近日已悄然改变表述“发动伊拉克战争目的”的措辞,称推翻萨达姆政权是进而促使整个中东地区发生改变的“关键”所在,并声称此举能够减少美国所面临的恐怖威胁。

  近来几乎不再提起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美国总统布什,在30日召开的一个新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闻发布会上说,“一个自由和平的伊拉克的崛起对于中东的稳定非常重要,稳定的中东对于美国人民的安全来说也十分关键。”

  美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上周日在美全国广播公司“与媒体相约”节目中也曾表示,“伊拉克境内保证取得和平的战斗现在是全球反恐战争的中心任务,我们在伊拉克所付出的牺牲不仅仅能够使中东变得更多稳定,而且还能使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安全。”

  美国副总统切尼上周也讲话说,伊拉克“将成为整个中东地区的一个榜样”,“会对美国和美国盟友的安全做出直接贡献”。

  一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上述主题作了进一步发挥,他说,华盛顿已经开始为促使伊拉克转变而付出努力,并将为此承担起“一代人的责任”。

  这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布什政府官员,简要描述了美国政府准备将美国的价值观向伊拉克和整个中东地区“输入”的长期战略。20世纪的后50年间,美国向欧洲“输入”了美国人的价值观。按照这位官员的描述,如果美国要承担起向伊拉克及中东“输入”美国价值观的所有责任,伊拉克战争前布什政府向美国公众及全世界所声称的“输入”成本费明显是太少了。

  这位政府顾问说:“9·11之后美国确立的一个伟大目标,就是把美国变成一个地位更为重要、力量更强大的国家。实现这一目标,就是要传播美国的价值观,让伊拉克理解美国的价值观,明白美国的安全所在,使中东不可避免地与美国联系起来,就象欧洲那样。”

  布什政府这位高级官员的上述表述,表明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目标重点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布什不时强调说战争的目标是有限的,并称只要需要美国的势力会“一直会呆在伊拉克,而不只是再多停留一天”。那时候,布什为发动战争而确定的目标是:销毁萨达姆政权所拥有的生化武器,摧毁萨达姆企图拥有核武器的野心。

  其实,首先促使伊拉克“自由”以推进整个中东地区向“民主社会”演变的念头并不新鲜。今年2月26日,布什在美国企业协会发表演讲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解放了的伊拉克能够彰显自由的力量,促使整个重要地区发生转变,为千百万生命带来希望和进步。”虽然促使中东向“民主社会”过渡这一目的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前并未列入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目前,这一目的逐渐显山露水,大有取代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一战争借口之势。

  美国政府最近强调的所谓新战争理由,并不象萨达姆政权给美国安全造成威胁这一条理由那么明确。尽管美国寻求实现整个中东地区向“民主社会”转变,但布什政府在该地区的主要盟友如沙特和埃及等国却拒绝接受美国的民主价值观。

  布什政府的高级官员没有对美军是否会在伊拉克驻扎长达几十年这一结果作出明确预测,不过他表示,如果要实现促使中东地区向“民主社会”转变这一长远目标,仅仅依靠美国一国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他指出,促使中东改变是一项长期计划,从短期来看,布什政府希望在未来“两个月内”,向伊拉克派遣军队的国家能够从目前的16个增加到至少30个。(春风)(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美国提出大中东民主计划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