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美缘何积极推动巴以和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1日22:14 新华网

  据《光明日报》报道,尽管美国目前面临伊拉克战后安排、朝鲜核危机和利比里亚维和等棘手的外交课题,但布什最近仍先后邀请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沙龙来华盛顿访问。这是自6月上旬美巴以三方领导人在约旦亚喀巴举行首脑会晤以来又一引人注目的外交斡旋,也是布什在事隔仅一个多月后再次直接介入巴以问题。此间舆论认为,布什政府在巴以和谈上的新举措是共和党政府中东外交的又一“重彩之笔”。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在亚喀巴峰会不久再次亲自介入巴以争端并非偶然,而是有着多重考虑。首先,是进一步推动实施中东和平“路线图”的客观需要。自巴以双方承诺启动“路线图”计划以来,以色列拆除了约旦河西岸部分非法犹太人定居点和该地区的部分路障,从加沙和伯利恒两城市完成撤军,并同意释放540名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巴勒斯坦方面也采取了相应的和解行动,巴激进组织同意实施3个月的临时停火,巴以之间的暴力冲突近来呈明显下降趋势。但从整体看,巴以在重大问题、特别是在释放在押巴勒斯坦人及隔离墙问题上仍没取得突破。在此情况下,布什政府希望通过邀请巴以领导人来访,进一步拉近双方的距离。其次,布什希望通过推动巴以和谈取得国内犹太裔和阿拉伯裔美国人的支持,为总统大选做准备。美国最新民意调查显示,82%的犹太裔美国人和93%的阿拉伯裔美国人认为巴勒斯坦人有权建立自己的国家,其中支持中东和平“路线图”的犹太裔和阿拉伯裔美国人分别占该族群的71%和74%。另外,突出对巴勒斯坦新总理阿巴斯的支持,巩固阿巴斯在巴领导层和民众中的地位。

  阿巴斯在访问期间向布什提出,希望美方向沙龙施压,迫使以色列至少在以下三方面作出让步:一、停止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继续建立犹太人定居点。过去一个多月,以色列虽撤除了约20处犹太移民住宅,但其他新建的定居点依然存在,并有继续扩大的趋势。二、撤销约旦河西岸众多的检查站。据巴勒斯坦人称,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大约设有160余处针对巴勒斯坦人的检查站。三、停建“安全隔离墙”。巴勒斯坦方面说,为防止人体炸弹进入犹太人居住区,以修建的“安全隔离墙”已深入约旦河西岸10英里。他们担心“隔离墙”可能会成为以色列人的新边界。

  沙龙来访期间,尽管布什向他转达了巴勒斯坦方面的要求、特别是巴方对修建“隔离墙”的强烈反对意见,并提醒沙龙修建“隔离墙”对巴以和谈可能带来的后果,但沙龙誓言将继续修建“隔离墙”。沙龙称:“以色列是被迫修建隔离墙的,其目的是使公民免受恐怖主义的威胁。”布什在会晤沙龙时强调,巴勒斯坦当局在遏制巴激进组织方面还做得远远不够。他们必须采取持续、有效的行动打击恐怖活动,解除恐怖组织的武装。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巴以总理相继访美虽有利于推动中东和平“路线图”的实施,但巴以双方在释放被押巴勒斯坦人和撤除“隔离墙”等关键问题上分歧依然严重。要真正解决巴以分歧、推动巴以和平进程,布什政府须付出更多的外交努力,否则,美方支持的和平“路线图”难以如期实现。(《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吴建友)(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