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广州每年三千人等待换肾 专家提倡亲体之间捐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2日09:08 新华网

  专家指出肾移植不会损坏捐肾者肾功能,亲属供肾手术成功率最高

  昨天上午,广医二院举行了肾移植病友会。来自全省各地的7名肾移植患者及为其捐肾的亲人欢聚一堂,相互交流着捐肾经历。他们当中有年迈多病的父母为儿女捐肾的,有姐弟、姐妹之间互相捐肾的。会上,记者还获悉,近年来我国尿毒症发病率已高达万分之一,广东省每年接受肾移植的患者达1200多名,其中广州近千名。而全省每年需要做肾移植的有5
000人,因为供体严重不足,全省每年有近4000名患者,其中广州近3000名患者面临着死亡的威胁。为此,专家呼吁,社会应大力提倡亲体之间捐肾。

  捐肾年龄之大创世界之最

  据悉,该医院每年做的100多例肾移植手术患者,都是患上慢性肾炎、高血压、糖尿病等引起尿毒症的。最年轻受体为22岁,年龄最大的供体为72岁。国际报告中此类手术受体的最高年龄为70岁,捐肾者年龄之大堪称世界之最,该例受体和供体之间为广东高州人,为父亲给患尿毒症的女儿捐肾。

  肾移植供体来源有三种

  据该医院肾移植中心潘光辉教授介绍,肾移植是目前肾脏替代治疗法中疗效最佳的一种,移植肾具备正常肾脏的全部功能,可以完全替代原来的肾进行各项生理活动。一般肾移植的供体来源有三种:配型相符的近亲属,他人捐肾以及尸体供肾。由于捐肾的供体相对短缺,当今最普遍的是采用尸体供肾。

  亲体肾移植成功率最大

  潘光辉教授说,在肾移植的供体之间,以近亲供肾成功率最大:一是近亲属配型相近。父母和子女之间有50%的基因相近,兄弟姐妹组织配型相同的几率达25%。二是亲体肾移植受体在手术后排斥机会相对较少,身体免疫系统会在较短的时间内接受新的肾脏。三是经济压力相对小,只要血型相同,可以不作HCA孔型就可以确定,可减少约两万元的医疗费用。而从病理学上看,一个肾脏完全可以进行有效的生理活动,移植不会造成肾功能的损坏。为此他呼吁,社会应大力提倡亲体之间捐肾。

  典型案例

  救女儿七旬父谎报年龄

  “为了挽救女儿的生命,我已顾不了许多,惟一的想法就是让医生摘下我的肾给她换上。”现年已71岁来自四会的老人叶棋指着腹部的刀疤动情地告诉记者。2000年,女儿叶四妹不幸患上了尿毒症,每周都得到医院做三次透析,两年来不但花去了巨额的费用,病情也未见好转。去年,老人得知换肾能彻底根治女儿的病后,硬拖着女儿来到广医二院,当医生准备给父女俩做配型问他年龄时,他毫不犹豫地报上64岁。

  少一个肾照样生活得很好

  潘伟昌今年38岁,2000年发现患了尿毒症,做了一年透析还不见好转。2002年,他爸爸从报纸上获悉可以换肾,就提出要把自己的肾捐给他。但是,潘伟昌当时死活也不同意。在医生们的耐心解释和家人的支持下,潘伟昌接受了这个凝聚着浓浓亲情的肾。昨天,老人家精神矍铄地对记者说:“捐肾没有影响到我的生活,一顿还能吃两碗饭,下地干活一点不输同龄人。”(记者蔡民实习生 边雪霏 通讯员 蔡少健 伍晓毅)(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