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爱国法》“合法”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3日10:29 南方都市报

  任东来专栏

  “9·11”后,美国人风声鹤唳,民众抱怨政府失职的声音浪潮般涌向国会,要求国会迫使行政当局有所作为。而行政当局则抱怨,现在对执法机构的法律限制太多,根本无法有效追踪和打击恐怖主义,除非授予它们更广泛的权力。于是,“9·11”后一个半月,国会就以绝对多数通过《爱国法》,授予司法部前所未有的“警察权力”。一些知识分子惊呼,
这样下去的话,美国会成为一个“警察国家”。但是,大敌当前,反恐成为国家的头等大事,这些批评之声很自然地淹没在爱国主义的喧嚣中。

  好在一些议员多了个心眼儿,在随大流的同时,也意识到执法程中可能会出现滥用权力,因此坚持在该法中加入了一个监督条款,要求由司法部的监察长(The inspector general)来调查民众对执法者滥用权力的指控,并定期写出监察报告供国会司法委员会来检查法律的执行。

  不出所料,《爱国法》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严重的违法乱纪现象。在最近一份给国会的报告中,司法部监察长承认,他不断收到民众的投诉,控告该部雇员在执行《爱国法》时严重侵犯个人自由和权利,仅最近半年的时间内,就有1073起投诉,虽然绝大多数明显不实或难以证明,但其中已有34个调查核实。

  对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民主党人来说,这是一个攻击布什政府的好机会。他们不仅把报告送给新闻界,而且还“建议检察长有足够的勇气和独立精神,公开曝光行政当局的反恐战争对无辜者的伤害”。虽然这里党派斗争的痕迹非常明显,但是,它却揭示了美国政府内部精致的制约关系,首先是司法部内部的监督,其次是立法部门对执法的监督。不过,这些监督仍然属于政府内部的自我监督,毕竟大家都认同《爱国法》本身没有问题,问题出在执法上。

  但在美国,就偏偏有人认为《爱国法》本身就“不合法”,当然这里指的是不合宪法(合宪)。在该法执行了将近两年之后,7月31日,美国密执安州州府安纳伯的六个组织在美国最著名的民权组织“美国公共自由联盟”(ACCU)的帮助下,把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和司法部所属的联邦调查局局长(相当于中国的公安部部长)穆勒告上了联邦地方法院,控告《爱国法》违宪,因为它实际赋予联邦特工无限制地监视美国民众的权力,而这一做法违反了宪法赋予民众的三项基本权利:隐私权、正当法律程序权和言论自由权。

  由法院来审理立法是否违宪,应该说是19世纪初年美国人的一项了不起的制度创新,它可以防止民主可能带来的“多数暴政”。因此,后来世界上许多的国家都采纳了这一被称为司法审查的法院特权。

  安纳伯的官司是“9·11”以来美国民众第一次对《爱国法》提出违宪指控,多少有点“吃螃蟹”的味道。对ACCU的做法,一般美国民众颇不以为然。在他们看来,为了社会多数人的安全,牺牲某些个人权利是无可厚非的,也是可以接受的。况且,这些权利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只不过是允许联邦特工可以随意获得一些个人信息,诸如借书记录、医疗档案、旅馆住宿登记、慈善捐款行为等等。

  但是,在ACCU看来,个人权利受损事小,宪法原则事大,口子一旦开起来,宪法的神圣性就可能动摇。这就是为什么它“小题大做”,违背“民意”控告政府的原因。但是,就目前来看,这一官司赢的概率不大。首先是原告受到伤害的证据不足。虽然它们宣称,联邦调查局把它们视为另类组织,不公平地询问它们的成员,但它们“无法肯定地知道”,联邦调查局是否使用了违宪的授权来监视他们。其次,即使联邦法院认为这个案件能够成立,但调查和审理也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待到判决时,《爱国法》可能已经失效。因为它是项临时性的法律,需要定期延续。国会中的共和党人原来想把它延续到2005年,但因为民主党人反对而未果。即使这样,这类官司也有其积极的意义,那就是,任何法律都应该受到质疑,哪怕它是在爱国这样冠冕堂皇的名义之下;个人的一些“天赋权利”,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受到损害,哪怕它们属于“另类群体”。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研究中心

  本版专栏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