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羊城晚报》特别报道:中央督办海关出击 14亿元走私油惊天大案告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3日17:03 新华网
  中央督办海关重拳出击追捕一年破了“蚂蚁搬家”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蚂蚁搬家”式走私成品油的最大案

  缉私警一夜抓捕十多名走私首脑,珠三角油价应声上扬

  走私集团四年走私柴油54万吨,案值高达14亿元

  走私团伙开设加油站作掩护,通过地下钱庄“洗钱”

  关键词

  红油:是香港地区专供工业用途的免税柴油,为与税后商业用油区别,香港政府在油中加入红色色素。一升红油香港售价折合1-2元人民币,但国内普通0号柴油一升市价3元,其中差价成为走私分子“蚂蚁搬家”的强大驱动力。

  蚂蚁搬家:走私分子改装船只,每次小分量地走私成品油。按我国刑法,走私红油达到80多吨才构成犯罪,“油蚂蚁”们每次最多走私六七十吨,就算被发现,也“没超警戒线”。“蚂蚁搬家”式的走私活动在珠江水域比较猖獗。

  飞机仔:根据珠江水道纵横交错的地形特点,走私团伙专门制造了一种俗称“飞机仔”的特制走私船,这种小型船舶全身包铁,船舱密封没有舱盖,仅有一输油孔,装备大马力发动机,航速快、隐蔽性好、行动灵活,非常适合在河汊众多的珠江水域实施“蚂蚁搬家”。
  上图:用小竹棚作掩护的油码头(红圈箭头所示,掩护在水浮莲下面的输油管)

  广州海关缉私局经过一年艰辛侦查追捕,最近成功侦破了一个走私柴油54万吨、食用油1万多吨、涉案值高达14亿元、偷逃税款3.5亿元的全国罕见的特大走私犯罪集团,目前已抓获主要嫌疑人150多名。

  此案系新中国成立以来“蚂蚁搬家”式团伙走私成品油最大案,案值和涉及人员数目均是同类案件之最。此案惊动了国务院,并由公安部和海关总署督办。

  惊人线索

  中央批示重拳出击

  去年2月,广州海关缉私局接到举报以郑洪钧为首的犯罪集团走私红油的线索。初步侦查发现,郑洪钧从1998年开始走私以来,已形成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走私犯罪集团,该集团不但有自己的走私船队,还有巨大的专用油库,走私范围覆盖番禺、珠海、中山、东莞、顺德、香港等几乎整个珠三角水域!几年来走私成品油估计达数十万吨!

  鉴于案情复杂,缉私人员没有急于抓捕郑洪钧,而是对其展开摸查,以获取充分证据。8月,海关总署将此案报告国务院,中央领导作出重要批示,海关总署、公安部严令:彻底摧毁郑洪钧走私柴油犯罪集团!

  (来源:羊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