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撒切尔夫人晚景凄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12:09 扬子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英国“铁娘子”撒切尔夫人离开政坛已经13年了。一个多月前,与她相濡以沫半个多世纪的夫君丹尼斯也因身患癌症不幸辞世。78岁的撒切尔夫人如今已是名副其实的“孤寡老人”。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这样形容她的晚年生活:孤单落寞、没有朋友、体弱多病、记性也越来越差……连撒切尔夫人自己也不禁怀疑,究竟是什么使她失去了昔日敏捷的思维?

  今年3月,与撒切尔夫人有着近30年交情的电视制片人琳达·麦克多戈在征得撒氏本人的同意后,对他们夫妇俩进行了一次独家专访。撒氏夫妇的女儿卡洛尔,一位新闻记者,也陪同目睹了采访的全过程。这个名为“娶了麦琪(撒切尔夫人在丈夫面前的昵称)”的访谈节目于8月3日晚在四频道黄金时段首播。

  在多年未见的老朋友眼里,撒氏的“巨变”让琳达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在为《泰晤士报》撰写的“新闻回顾”专栏文章里,琳达这样写道:“我曾经是那么羡慕她身上所拥有的那股常人鲜有的自信,而现在,我只能从她的眼神中看到胆怯和犹豫。她自己显然也意识到了前后发生的变化,但她只是感到无助,没有力量去阻止这种变化的发生。”

  据英国媒体报道,撒切尔夫人晚年的身体状况非常糟糕,她先后经历过几次轻微的中风,体质和元气都受到了严重损害。医生建议她彻底杜绝发表任何形式的公众演讲,她也一直“很听话”;这次如果不是因为“家人(女儿)的缘故”,她绝不会破例接受采访,因此这很可能是撒氏最后一次“抛头露面”。

  为了近距离观察采访对象,琳达在撒氏夫妇的家小住了几日。她在节目中谈到这段经历时说:“他们是天下最完美的恩爱夫妻,相互搀扶着共同走过人生的最后旅程。他们是如此地专心投入,以至于朋友们都不忍心前来打扰他们的二人世界。”据外界传言,撒氏晚年很少有知心朋友,她过去在唐宁街结交的所谓政界好友几乎从不和她来往。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是她的77岁寿辰,在这前后她只收到了区区4张生日贺卡,而她本以为会收到几十张。

  在琳达进行采访的那段日子里,卡洛尔曾亲口对她讲,母亲时常看起来思维混乱,总是翻来复去地问父亲同样的问题,而且总是喋喋不休。

  就在采访结束几星期后,撒氏家庭突然传出噩耗:丹尼斯爵士因患癌症不幸逝世。琳达在得知这个消息后悲痛不已。她在上面提到的那篇专栏文章中说:“丹尼斯爵士的终身爱侣——玛格丽特,用了很长时间才渐渐适应这个残酷的现实。孤独而惶恐的她,在丹尼斯死后很多天,才意识到丈夫再也不会回家了。”

  她继续写道:“玛格丽特·撒切尔的大名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在报纸、杂志和电视屏幕上,但这个名字的主人却极少地被人关注,人们只是用它来代指‘撒切尔主义’,或者代指以她的名字命名的那段历史时期……撒切尔夫人虽然被奉为大众偶像,但真正的撒切尔夫人却早已被人们遗忘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陈慧琳] 薰衣草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