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美朝在多边谈判之前竞相提高要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14: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布什感谢中国安抚朝鲜

  美国总统布什8月1日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说:“鉴于金正日先生现在能听取多方的意见,我们对他做出彻底结束核武器项目的决定抱有信心。我们相信他能够保持完全的透明度和可信度。我们对过去发生的事情完全理解。我们对此感到乐观。”布什特别感谢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帮助安排了多边会谈。他还说,对于朝鲜同意并允许周边国家就结束核武器项目问
题参与协商,他感到很受鼓舞。布什说:“会谈的中心是劝说金正日改变对待核武器的态度。过去,只有美国一个国家对此立场鲜明。现在,由于朝鲜半岛的和平影响到其他国家的既得利益,这些国家也加入了进来。”这已不是布什第一次称金正日为“先生”。据报道,布什最近以来已多次在采用这样“礼貌而友善”的称呼。

  布什还说,新的谈判将有日本、韩国以及俄罗斯等国参加。保持朝鲜半岛的无核状态关系到这些国家的既得利益。他说:“美国之外的其它国家也在承担和平的责任,对此我们感到很高兴。我们对这次对话如何进行拭目以待。我们希望金正日会做出彻底解除其核武器项目的决定。”布什表示,由于朝鲜接受多边会谈,他对会谈导致朝鲜以可以证实的方式拆除其核武器项目感到乐观。美国有关官员重申,假如朝鲜拆除其核武器项目,将会得到好处。

  对于朝鲜接受多边会谈,布什政府官员没有直截了当地宣布这是一个胜利,但白宫确实达到了美国的一个关键目标,这就是把朝鲜的核武器项目问题放在一个更广泛的范围上讨论,让那些能对平壤发挥重大影响的国家参加会谈。预计会谈将在下个月或更早的时候在北京举行。

  美国对双边谈判说法不一

  朝鲜方面一直坚持说,核问题是朝鲜和美国的双边问题,必须通过和美国的直接对话解决。但是朝鲜1日表示,朝方之所以接受了六国谈判的形式,是因为就朝鲜的理解,和美国的一对一接触也会同时进行。

  美国对朝鲜回到双边谈判感到不放心,因为美国认为,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在和前一届美国行政当局打交道的时候“不诚实”,克林顿政府和朝鲜的双边谈判是失败的。克林顿政府曾认为,通过1994年美国和朝鲜之间双边的“框架协议”,美国已经使朝鲜终止了核项目。朝鲜根据协议同意冻结其核项目以换取西方国家的能源援助。但是,去年朝鲜承认正在秘密进行提炼金属铀的项目,从而实际上撕毁了当年的框架协议,并引起目前的危机。

  美国官员对双边谈判的态度和说法也不一致。8月1日,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美国在即将举行的谈判中不会和朝鲜进行私下与平壤进行会谈。他说,朝鲜官员完全可以在多边会谈中与美国方面直接交流。他否认了朝鲜新闻机构发表的关于布什政府同意双边会谈的报道。布什总统拒绝双边谈判,是因为他认为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曾经向前几届美国政府撒谎。他说,平壤能接受与美国、中国、韩国、日本和俄罗斯进行六边会谈,对解决地区危机是“很大的进展”。

  然而,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同日说,多国会谈的形式并不会妨碍美国和朝鲜直接交换意见:“这次会谈将是一次多边讨论。在这种多边讨论的背景下,不管是隔着谈判桌还是在会场外还是什么其它方式,任何一方恐怕都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向另外一方直接表达他们想说的话。我们在对话中以及公开的声明中已经指出这一点,这是我们参加这次会谈的基础。”

  朝鲜对美国可能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表示关切。作为核谈判的条件,朝鲜要求和美国订立互不侵犯协议。布什政府排除了签订这种协议的可能性,因为美国参议院永远不会确认这样的协议。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美国不会考虑这个条约,因为朝鲜制造核武器、不遵守国际准则,“布什总统决不会因此而奖励他们”。麦克莱伦还说,多边会谈走上轨道后,工作才真正开始,因为朝鲜必须彻底结束其核武器项目。

  但是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再次暗示说,政府也许会考虑做出不那么正式的安全保证:“美国已经清楚地表示,总统和国务卿以及其他人都说过,我们没有入侵朝鲜的意图。我猜想,他们希望谈的主要担忧是安全忧虑。我们会听取他们要说的话,也许有办法向朝鲜说清楚我们的立场,但是眼下我无法预先断定讨论的结果。”国务院官员认为,如果平壤以可证实不可逆转的方式销毁其核项目,那么美国和参加会谈的其它国家很可能会增加对朝鲜的援助,并在政治上提高对朝鲜的认可。

  布什建议成立多国核武检查团

  布什8月1日表示,如果朝鲜放弃其核武计划,美国将维持为其提供援助的可能性。与此同时,美国和日本计划建立一个多国核武检查团,对朝鲜的核武发展设施进行彻底的检查。

  这个计划由美国、日本、中国、俄罗斯和韩国等组成的多国核武检查团,与已有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朝鲜的核武检查团性质相同,必要时,两个组织可加强相互协调,发挥出对朝鲜核武检查机制和功能。

  据悉,这个多国核武检查团,不仅可以检查朝鲜在宁边地区的核设施,还要检查朝鲜提炼制造核武器的钸原料和铀原料的有关设施。此外,也将检查朝鲜核武器试爆的有关设施,以使朝鲜完全放弃核武器发展计划。

  朝鲜把博尔顿排除在谈判桌之外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3日表示,朝鲜不会改变举行六国多边会谈的立场,但绝不会与美国负责军控与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进行任何官方身份对话。因为博尔顿早些时候曾恶毒攻击朝鲜和朝鲜领导人。据美国媒体报道,博尔顿上星期在韩国的一次讲话中说,朝鲜国内民众的生活是“地狱般的噩梦”,几百万人民生活困苦不堪。他还说,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是一个“残暴的独裁者”,而且过着“王室”一样的生活。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说,美国副国务卿博尔顿的言论显示出他的政治粗俗。报道说,朝鲜方面认为,博尔顿的话显然与美国总统近期的评论存在巨大差异,经过严肃分析,朝方决定不会再把他当作美国政府官员对待,也不会再与他打任何交道。

  博尔顿是美国国务院里一名“敢言的鹰派人物”。除了公开批评朝鲜之外,博尔顿坚称要让联合国安理会解决朝鲜的核武器计划争议。他的言论使朝鲜当局感到震惊。作为回应,朝鲜中央通讯社称博尔顿是“人渣和吸血鬼”,患有“心理变态”。朝中社形容这是美国试图对该国进行围堵,更可能是战争的前奏。

  美国舆论认为,这是朝鲜在同意参加有关其核武器项目的多边会谈之后几天,试图为会谈设立条件。朝鲜的表态,意味着有意让美国主管东亚事务的副国务卿博尔顿排除在六国会谈之外。

  朝鲜坚决反对联合国安理会参与朝核问题

  朝鲜2日表示,如果美国坚持把朝鲜核武器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讨论,那么计划中的六方会谈就可能化为泡影。朝鲜官方新闻机构的声明表示,华盛顿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朝鲜核项目的任何举动都将使对这一问题的谈判陷入“瘫痪”,也将是“战争的前奏”。声明抨击美国企图使安理会卷入这个问题,称这是“严重的犯罪行为”,使导致开启对话的努力成为徒劳。

  美国舆论认为,几个月以来,朝鲜方面始终警告说,联合国对朝鲜核问题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将被视为战争行为。而美国副国务卿博尔顿日前在汉城的一次演讲中批评安理会,表示由于安理会没有处理朝鲜核项目问题,信誉深受损害。朝鲜这次再次重申坚决反对联合国安理会参与朝核问题,可能也是对准博尔顿的言论而发。有评论说,尽管华盛顿及其亚洲盟国对谈判表示乐观,但朝鲜仍然继续让国际社会对其激烈的措辞进行揣测。美朝在真正谈判之前,还可能有新一轮的讨价还价。(人民网/任毓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陈慧琳] 薰衣草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