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瞄上海外白领 中印成为“委派”重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0:51 新华网

  据《科技日报》报道,高技术预测公司加特纳近日发表报告称,到2004年底,美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中将有十分之一的工作岗位转移到中国、印度、俄罗斯等国。另一家科技咨询机构福雷斯特公司也预测,美高技术公司为降低人力成本、增加产品竞争力,2015年前将把300多万个工作转移到中国、印度及菲律宾等国家。虽然这两家公司的预测有差异,但美高技术公司将工作移到海外已是大势所趋。美国IBM公司高级主管最近在一次会议上说:“我们必须加速把白领阶层的工作转移到外国去,因为我们的竞争对手都在这么干,即使遭遇到政
界人士和工会的反对,也无关大局。”

  中、印成为“委派”重地

  所谓海外“委派”就是美高技术公司为降低成本、增加竞争力,将计算机服务及软件开发作业转移到海外工资水平较低的国家。据最新出版的《商业周刊》报道,Accenture公司已在大连市建立软件开发中心,不久会将其员工增加至1000名。BearinPoint公司计划到2004年,将其上海软件开发中心员工增加4倍,即增至600名。

  《商业周刊》称,由于西方跨国公司大量涌入中国,到2005年,中国软件业的委派收入将增加到50亿美元。而加特纳公司预测,到2007年,中国的信息技术服务委派收入将达到270亿美元,其中包括客户服务中心的收入。

  从1997年开始,戴尔计算机公司和美国速递公司就将客户服务中心设在印度的班加罗尔和新德里,从而开创了海外委派业务。在班加罗尔的印度客户服务代表,会用和蔼的英语回答从美国和其他地方的客户向戴尔和美速递公司提出的问题。WIPRO公司是印度接受委派业务的大公司。乌玛·萨特丽施是参与“惠普企业服务器集团”工作的印度小组负责人。惠普企业服务器集团的任务是为其客户维修、排除故障及改进网络软件。萨特丽施说:“我们长期以来就同惠普有联系。3年前,印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都想去海外工作,而现在我的同事只对到美国进行商业旅行感兴趣。研究生们对在印度从事同样的工作十分满意。我们这个小组的员工最低每年能赚5200美元,有经验的经理人员一年可以赚3.6万美元,能买得起汽车和房子。”

  印度处于有利地位

  印度的计算机服务和软件开发人员英语水平高,又比较熟悉西方公司的运作方式,因此印度在吸引海外委派工作中处于较有利的地位。据福雷斯特公司预测,美国公司可能在未来12年内会将330万高科技工作外派,主要国家就是印度。美国银行、保险公司、房屋抵押贷款公司多年来都已在采用海外委派作业方式。Novartis公司在孟买雇用了40名统计人员,以处理该医药公司临床研究获得的数据。摩根大通银行计划在孟买雇用40名股票研究分析人员,这占其全部研究人员的5%。

  据《商业周刊》报道,中国在建立大型跨国委派业务公司方面,与印度有差距,主要是因为中国软件人员和金融服务人员英语的听说能力比印度人差,缺乏高水平的国际质量认证。但是,中国的巨大市场、众多的软件人才以及较低廉的工资水平是巨大优势。BearinPoint公司在上海付给中国工程师的月薪为500美元,而付给印度工程师的月薪则为700美元,付给美国工程师的月薪便升至4000美元。

  近几年,中国特别重视对软件开发和服务人员的培训,以吸引更多的外派高技术工作在中国扎根。《商业周刊》称,IBM公司已决定,未来3年内将在中国的多个城市中培训10万名软件专家。新一期的《商业周刊》还发表了题为“中国巨人正向印度外派工作中心地位提出挑战”的文章,认为随着对人才培养的进一步重视和经验的不断积累,中国的一些薄弱环节将会得到改善。

  美国朝野设法阻碍

  目前美失业率很高,劳工部刚刚公布的6月份失业率为6.2%。美国公司为了节省费用将高技术工作委派海外,必然使相当多美国人失业。美国一些工会正在游说国会关注美国海外委派工作问题。迄今为止,国会内的一些小组委员会已经举行了关于海外委派工作对美经济影响的听证会,调查详细情况,以准备提出相关法案。有5个州的议会也已引入法案,限制或禁止将政府的合同以海外委派的方式转移到国外。但是,大公司的董事会都支持海外委派工作模式。今年6月,加特纳公司对1000家公司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80%的公司称,对委派工作不利的反应并未影响他们的外派计划。(科技日报/张孟军)(来源:科技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