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军事大调整扫描:俄罗斯"现实遏制"核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1:37 新华网

  进入新世纪以来,尤其是9·11事件和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为应对已经变化了的国际安全形势,世界各主要国家和地区开始重新审视自身原有的军事战略,并对传统防务政策进行变革,全球军事力量部署开始新一轮的调整。俄罗斯:实行现实遏制核战略李冬

  普京就任俄总统以来,世界战略格局和安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俄罗斯开始重新评估自身军事安全面临的主要威胁。2000年1月和4月,普京先后签署的《国家安全构想》和《
军事学说》,为新世纪俄军事改革奠定了理论和法律基础。在外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外直接干预行动不断升级,最近的伊拉克战争即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俄罗斯的海外利益和安全受到挑战。而内部现实威胁主要是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及其所进行的恐怖活动,尤其是近年来车臣非法武装的分裂活动更是直接威胁着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为此,普京提出俄军事安全战略的目标是凭借自己的强大军事实力,在第一时间内发现威胁,巩固传统势力范围,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确保经济不受影响。

  普京奉行国家强大首先要有强有力的军队作保证的方针,提出了较为务实的军事改革思想。其目标是建立一支密集型、纪律严明、高度职业化、机动快速灵活、善于完成国防任务并能制止任何武装冲突的与国家经济实力相适应的武装力量。基于此,俄启动了新一轮军事改革:继续裁军,减员消肿;调整军种结构,优化指挥体制;积极推行军队的职业化改革,以合同兵役制取代现行的义务兵役制;加强常备部队建设。

  21世纪初俄将奉行现实遏制军事战略,其实质就是核遏制战略或加强核遏制战略。普京首次将保留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权利作为条文颁布,正式提出了核遏制战略,实施先发制人的核打击原则,以核还击-迎击为主要作战样式,而不仅仅局限于以前的核还击,以提高核战略的主动性和适应范围。

  首先,提高战略核力量的威慑和打击能力。在强化陆基战略核力量方面,主要是加快生产和部署有很强突防和摧毁能力的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预计到2010年其装备总数将超过100枚,可基本实现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的换装。而在这一时期美反导系统对新型战略导弹的拦截能力只为7-10枚,这样就可保障俄对美仍有足够的核威慑能力。在增强海基核力量方面,目前已开始建造新一代战略导弹潜艇,预计到2010年,俄可能拥有约12艘弹道导弹核潜艇。

  其次,增强战略核力量的快速反应能力。2001年,俄战略火箭兵新组建了一支1.3万人的值班部队,可通过40余条通信线路对所属部队实施24小时的监控,大大提高了现役战略导弹的安全性和战备程度。同时,2010年前战略导弹部队将全面装备新型计算机,届时其作战指挥系统的效率可提高20%。

  第三,促美共同削减战略核力量。俄凭目前的经济条件根本无力维持数量庞大的核武库,按照质量和合理足够的核武发展原则,进一步核裁军势在必行。但俄又不愿就此失去核大国的地位,为在一定程度上与美保持核均势,普京积极促美共同核裁军。2002年5月24日,普京与美国总统布什在莫斯科签署了《俄美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力量条约》,规定俄美两国在2012年12月31日前将核弹头数量削减到1700-2200枚。

  在综合国力衰退、常规力量无法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相抗衡的情况下,俄将核武器作为维护大国地位、遏制侵略、保障俄及其盟国军事安全、维护国际稳定与和平的有效因素,同时也是维持与美低水平战略平衡、遏制北约东扩的主要盾牌。(完)(来源:中宣部《时事报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