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人造“百慕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09:49 齐鲁晚报

  “百慕大三角”之谜可能远没有人们认为的那么神奇,很可能只是海底沼气突然爆发产生的大量气泡弄沉了过往船只而已。日前,一名美国科学家在佛州海边人工炮制了一起“百慕大”事件∶一艘重达4吨的游艇被他们人为制造出来的海底气泡生生“吞没”了———

  20世纪以来,数以百计的飞机和船只先后在百慕大三角神秘失踪,全世界的科学家对这种奇异现象进行了各种诠释,包括磁场说、黑洞说、次声说等,甚至还有人将其归结为外
星人作祟。然而美国密西西比州大学物理学家布鲁斯·迪那多却认为,古希腊数学家阿基米德的一条古老法则完全可以解释百慕大现象。阿基米德曾经称,如果一个物体能够浮在水面上,那么水的密度必须大于这个物体的平均密度。但是,水中气泡却能使水的密度降低,从而使浮在水面上的物体沉没。布鲁斯·迪那多认为,在百慕大三角地区冰冷的海床底下藏有大量的甲烷结晶,当海床变暖或发生海底地震时,这些沼气结晶就会被震翻出来,迅速气化释放到水面,这些巨大的气泡可以使周遭海水的密度大为降低,失去原有的浮力,如果此时正好有船只经过,就会因为浮力不足而在数秒钟内像石头一样沉入海底。

  特技大师海边制造“百慕大”

  为了验证他的观点,上个星期,迪那多特地请来好莱坞特技大师菲尔·贝克帮忙,要他用高能空气压缩机、软管等物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布拉登顿附近的海湾制造一场海底人工气泡大爆发,看这些气泡是否真能导致一艘船沉没。迪那多称,百慕大三角地区产生的沼气泡可能达数英里之宽,这样大范围的气泡喷发足以弄沉一艘长达数百英尺的货船;但他们并不需要模拟那样“惊人”的场面,工作人员只需制造出60多米范围的气泡就行了,而他们将要弄沉的是一艘长达7米的游船。

  在佛罗里达州海湾的实验水域,令人惊讶的事情发生了————那艘游艇果然在一片气泡中沉下了水底!

  在整个实验过程中,英国广播公司和美国Discovery频道的摄影师们都在现场观看,他们拍摄下了这场人为制造“百慕大灾难”的全部场景。

  解开百慕大之谜的钥匙?

  据报道,这是科学家和特技大师首次在大海上使用真船进行的“模拟百慕大实验”,以前科学家曾在浴盆中进行过类似实验,沉没的也只是玩具船。英国广播公司制片人斯蒂夫·威尔金森对记者道:“在浴盆中做实验是一回事,在大海上做实验又是另一回事……没想到那艘游船还真的在翻滚的气泡中沉没了。如今我们可以用一种新的眼光来看待百慕大三角地区的神秘现象,海底沼气喷发也许就是解开百慕大之谜的钥匙呢!”

  沼气理论也可解释飞机失事

  然而,海底沼气理论也许可以解释百慕大三角地区的沉船之谜,但飞机失事原因可能要更加复杂得多。不过英国广播公司制片人斯蒂夫·威尔金森却认为,海底沼气理论同样也可以解释飞机失事,他准备将这场“模拟百慕大沉船”的实验制作成纪录片向观众播放。威尔金森道∶“我们并不认为那些失踪的飞机遭到了外星人劫持或其他什么,第一、这些失事更可能是飞行员自己的失误————百慕大地区的气候非常复杂,这意味着人们将更容易犯错误。第二、百慕大三角地区飞机失事同样也可以用海底沼气理论来解释,当海底沼气以高速冲出水面后,它可能会在半空中形成强烈的气流,使路过的飞机失去平衡坠毁海面;此外,当沼气遇到飞机灼热的发动机时,也很可能会发生爆炸。”(英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