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防卫白皮书为扩张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12:58 扬子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在8月5日的内阁会议上获得认同后,堪称日本武装力量建设“风向标”的《2003年度防卫白皮书》正式出笼。不出军事分析家所料,2003年度的日本防卫白皮书对日本发展军事不再有任何的遮掩———永久性海外派兵、延伸日本防御范围和建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三大最敏感的话题均成了防卫书直言不讳的重点。

  报告明确了日本自卫队的主要任务,要确保日本军事触角延伸到海外。《2003年度防
卫白皮书》称,鉴于日本和全世界都面临着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因此日本自卫队应该能迅捷地作出反应,并且在国际维和行动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以美国为首的“世界新秩序正在形成”,美军正在转型,日本因此“非常有必要缩小自卫队与美军之间的技术差距,明确日本自卫队和美军各自的作用,特别是在联合国维护行动中的作用”。白皮书还表明,日本强烈希望通过自卫队协助联合国维护和平活动,在海外发挥作用,使自己成为“普通国家”。《2003年度防卫白皮书》还明确说明,要将防止外敌的范围从日本的陆地转换到日本列岛外的海上和空中。

  强调导弹防御矛头直指朝鲜

  报告警告说,面对来自朝鲜的导弹和核武器威胁,有关导弹防御方面的研究必须加速。《2003年度防卫白皮书》指出,由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弹道导弹技术的扩散和恐怖分子的威胁,战争的总体概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为此,白皮书详细描述了2004年美国将如何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情况,并且认为日本也需要类似的防御系统。

  欲斥巨资买导弹

  在日本《2003年度防卫白皮书》发表的当天,美国军方透露了一个惊人的计划:美国海军打算在日本佐世堡市创建一支“新型干预部队”。这支海军部队将装备巡航导弹。与此同时,日本防卫厅作出决定,在2004年度的防卫预算中支出1000亿日元(约8.3亿美元),用于配备一个爱国者PAC—3地对空型拦截导弹高射阵地的购买和修改费用,而该防御系统的配备地点将是首都东京。日本明年的防卫预算还准备修改一艘能够发射海对空拦截导弹(SM3)的宙斯盾级护卫舰。

  首次参加俄军演习

  日本官房长官福田康夫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一艘驱逐舰和一架舰载直升机将参加俄罗斯军队于8月25日在远东地区的纳霍德卡海面举行的海上军事演习。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首次参加俄罗斯举行的军事演习。

  网上调查超半数支持拥核

  另据报道,日一专门让网友就各种议题投票的VOTE.co.jp网站一年前提出“日本可否拥有核武?”这个议题。在一年当中,有8000人参加投票,其中多达53%说可以拥有核武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