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举行反恐军事演习,维护周边安全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15: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演习8月6日在哈萨克斯坦乌恰拉尔拉开帷幕。在这次演习中,中国军队将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军队联合演练,相互交流反恐经验,共同探索联合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安全稳定这一重大问题。

  此间分析家认为,通过这次演习,上海合作组织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各成员国间在维
护地区安全稳定、指挥协调反恐作战能力方面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于2001年6月,现有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6个成员国。在去年成功举行中吉联合反恐演习的基础上,今年5月,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5国国防部部长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莫斯科峰会期间,共同签署了举行联合反恐演习备忘录。

  中国军事代表团团长、兰州军区司令员李乾元中将告诉记者,这次多边联合反恐演习,层次高,时间长,进一步表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高度一致的立场和决心,并在深化军事领域的互信合作,推动地区反恐合作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这对于震慑国内外恐怖势力,提高合作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

  李乾元说,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主张加强国际合作,努力消除恐怖主义的根源。这次联合反恐演习,再次表明了我国反对恐怖主义的立场和态度,向世界宣示我国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和信心。

  这次多边联合演习从指挥机构到参加演习的部队,首次实现了多国军队的联合。中方代表团成员、新疆军区司令员邱衍汉中将说,这次演习中,5国成立了由各方军事专家和参谋军官组成的联合指挥部,互通情况,分析形势,共同定下决心,协调行动,指挥联合部队的反恐行动。可以相信,这次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反恐演习在推动各国加强反恐合作,协调反恐行动等方面将取得实质性成果。

  国防部外事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我军是首次参加如此大规模的多边联合反恐演习。联合反恐演习是深化成员国在军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的有效途径之一。这次演习中,上至各成员国军队领导人,下至普通的参谋军官和士兵,都将进行密切合作,并肩参加演练。对于中国军队而言,是一次展示中国人民解放军精神风貌、军事素质的良好机会。相信通过这次演习,必将进一步加深中国军队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加强合作,促进发展。(来源:徐壮志、范青/新华网)

  新闻背景:上海合作组织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于2001年6月15日,现有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6个成员国。

  上海合作组织是在“上海五国”元首会晤机制基础上成立的区域性多边合作组织,它倡导新型安全观、新型区域合作模式和新型国家关系,加强了军事领域的信任与合作,强化了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方面的实质性协作,达成了在防止与和平解决国际冲突中相互协助的共识。上海合作组织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促进了地区安全与稳定。

  上海合作组织每年举行一次成员国元首正式会晤,定期举行政府首脑会晤,轮流在各成员国举行。在2002年6月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圣彼得堡峰会上,六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协定》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三份重要法律、政治文件。2003年5月29日,六国元首在莫斯科举行第三次会晤,讨论了该组织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加强协调、扩大合作,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等重大问题,并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

  2002年10月10-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吉尔吉斯共和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两国边境地区成功举行。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中吉两国首次举行的双边联合军事演习,也是中国军队第一次与外国军队联合举行实兵演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