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公布美印关系报告 中美印战略三角隐约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7日09:16 新华网

  中国青年报/家干

  最近,印度一家周刊披露,美国媒体有意识“分期分批”地透露一份评估美印军事关系的机密报告。印度舆论认为,“报告”既反映了美国对印度战略价值的重视,也露骨地表示出对印度决策层的轻蔑。这份报告在印度政界和军界引发了不小的争论,但更多的则是不满。

  该周刊认为,从美国披露“报告”的时机看,显然有破坏中印正在进行的意在改善关系的谈判之嫌。今年以来,印度政府通过不同渠道表示,希望与中国改善政治经济关系。印度政治人物流露出来的改善对华关系的意向,使美国感到有必要“提醒”印度“从战略角度思考问题”,这可从披露的“报告”中反映出来。报告说,美印正在建立长期的防御和安全联盟,目的是遏制中国,因为美印两国都认为中国是一个日益崛起的地区和全球强国。报告还说,中国作为经济和军事方面的竞争对手,是美印两国未来安全的最大威胁。在与印度军事交往时,美国不可能把对印度的想法同对中国的想法分开。

  印度政府及军方的一些官员对美国试图对印度外交施加影响深感不安,认为美国居高临下,旨在压印度全盘接受美国的遏制中国战略构想。而更让印度人愤怒的是,为了将印度塑造成美国遏制中国的“合格”盟友,美国人不惜以心理“刺激法”贬低印度军人,将其说成是一群观念落伍难于相处的同行,说印度军队“不会从战略角度思考问题”,让与之打交道的美国官员“非常不自在”。

  对这份长达100多页、在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授意下撰写的“报告”,虽然印度官方没有作出正面反应,但印度媒体尖锐地指出:华盛顿需要认识到,尽管印度有很多缺陷,但美国不能像对待弱小盟友那样对待印度,因为印度有自己的想法。媒体说出了政府想说而没有说出的话。今年上半年,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和总理瓦杰帕伊按计划先后访华,进一步确定印中政治经济合作的基本方向。印度政府用自己的“实践”而不是理论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同时也回答了美国在“报告”中要印度提防中国的暗示。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还特别提到,由于印度过去同前苏联的关系,美国军方对他们仍有“残留的不信任感”。报告借一名美国上将的话说:“我们对使用米格战斗机的任何军队都不信任。这种根深蒂固的看法没法消除。坦率地说,在这个国家处处都使用俄罗斯技术的同时,我们不愿同印度人共享高技术。”

  尽管美国对印俄军事合作表露出不满,但今年以来,印俄的军事交往非但没有减缓,还有增强之势。据《简氏防务周刊》等多家杂志披露,现在印度三军已成为俄制武器的最大客户,俄制武器已占印武器总数的近70%。今年1月,俄印两国的国防部长签署了两国发展军事技术合作备忘录。5月20日起,俄印海军又举行了两国建交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印度海军的两洋舰队倾巢而出,而俄罗斯也派出四大舰队的一半参加演习。这是自前苏联解体以来,俄武装力量在海外举行的最大规模军事演习和军事部署,也是印度海军与外国海军举行的最大规模联合演习,在俄印军事合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然而,虽然印度媒体指责五角大楼通过“报告”对印度进行“心理战”,但五角大楼的一位发言人却说,印度报纸引用的报告内容“不准确、有选择、有错误”。他说,美国非常重视印度军队,这可从正在进行的印美军事交流中反映出来。

  如果印度人是“有选择”地引用美国的报告,那么其用意何在?印度人称美国故意披露有关印美军事关系的报告是意在破坏中印关系,这当然是说给中国人听的。这表明,隐约显现的中美印战略三角已开始发挥作用。眼下,印度需要的是一个等边的中美印战略三角,而不是倚重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三角关系。

  印度政府的一连串举动还表明,印度人并不想将自己拴在美国的战车上,按美国的战略思路来制定印度的对外政策。而且,印度对安全和威胁的理解也有别于美国,认为实现安全不是靠与一个强国来联盟,而是靠增强自身实力,走以强对强的路子。为了实现强国梦,现阶段印度的外交政策只能是全方位的、实用主义的,不会在自己的周边地区树敌。

  当然,印度也不会仅仅满足于做南亚强国,进入东亚和中亚是印度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是印度实现这一战略举足轻重的国家,更重要的是,中国对印度并没有形成现实意义上的战略威胁。发展与中国的合作关系符合印度的国家利益。为此,现阶段印度利用对美关系推动印中关系就不足为怪了。(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