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勒下台万般不情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09:28 沈阳晚报
  当地时间8月10日下午,即将正式放弃职位的利比里亚总统泰勒发表告别演说。在演讲中泰勒自喻为“献祭的羔羊”,为了平息一场由美国策划的、由该国反政府武装这些“美国走狗”发动的历时14年的内战而不得不做出个人牺牲。但美国《纽约时报》等媒体认为,利比里亚的动荡局势不会因为泰勒辞职而一了百了,他辞职所带来的权力真空很有可能就此引发新一轮的流血冲突。

  泰勒下台万般不情愿

  在自己家中一面巨大的利比里亚国旗下,泰勒双手紧握,神情严肃地发表了可能是他一生中最后一次的总统演讲。在谈到自己下台原因时,泰勒对民众表示:“我不是因为担忧和害怕而离开的,我离开是因为我对你们———我的人民的爱。我一直在为你们而战。我出于自愿从这个办公室下台,任何人不能以此作为自己的功劳。我并不想离开这个国家,我只能说我一直受到超级大国的压力。”泰勒表示自己这么做只是在履行一个以前的承诺:“如果我成为问题所在,但我和你们都知道实际并不是这样,那么我将选择下台……我将成为献祭的羔羊,成为受到鞭笞的男孩。”泰勒同时指责美国出于垂涎利比里亚丰富的黄金、钻石等资源,而不惜武装该国反政府武装力量,挑起一场针对泰勒政府的“美国人的战争”。泰勒说:“他们(美国)现在可以把他们的狗(反政府武装)叫走了,现在我们可以拥有和平了。……我现在要对美国总统布什说,总统先生,你是人间的上帝,拜托,为我的人民做点事情吧。”在演讲中,泰勒没有给出自己离开祖国的期限,只是在讲话结束时说:“无论我身在何处,我都会想念你们。上帝保佑,我发誓,我一定会回来的。”近来首都地区电力供应时断时续,因此靠家中自备的发电机,泰勒才将这段将近20分钟的演讲录了下来。但直到10日晚,当地电台还没有播出泰勒的录音讲话。在泰勒家的院子里,几辆车上都绑满了行李。而在泰勒家的高墙外,支持泰勒的妇女以跳舞对这位即将下野的总统表示支持。美联社说,根据约定,泰勒将在11日中午11时59分正式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摩西·布拉赫。加纳和津巴布韦两国领导人和南非总统姆贝基将作为非洲联盟和西非经济共同体国家组织的代表,出席泰勒的辞职仪式。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泰勒辞职后有可能在姆贝基的陪同下离开利比里亚,前往事先约定好的尼日利亚避难。

  百姓冷漠支持者疯狂

  随着11日正午的步步临近,利比里亚各界都以各自的方式对泰勒的辞职作出了反应,其中最为激烈的当属支持泰勒的武装分子。深知好日子即将过去的他们,10日当天在首都蒙罗维亚进行了最后的疯狂抢劫。在首都紧靠海边的各个社区,都留下了这些歹徒抢劫的足迹,有些政府机关内甚至被搬运一空。此外,一些泰勒的支持者围在这位前军阀的住宅前,准备在此度过泰勒政权即将到来的最后时光。至于已在两派武装枪林弹雨下生活了数年的利比里亚普通百姓,对泰勒的下台更多表现出的是冷漠。为了躲避炮火,很多蒙罗维亚市民都躲到了教堂里,而在泰勒发表告别演讲的同时,大多数市民都在双方冷枪的间隙加紧寻找任何可以吃的东西,现在连树叶都成了当地人果腹的食物。

  后泰勒时代的利比里亚何去何从?

  虽然泰勒决心履行承诺,辞去总统职位以平息战火,但很多分析人士表示,泰勒下台并不能使利比里亚很快恢复和平秩序。利比里亚计划和经济事务部长萨姆·杰克逊10日就警告说,泰勒的辞职可能给利比里亚带来权力真空,并有可能就此引发新一轮的流血冲突。杰克逊分析说,泰勒不会违反11日中午12时之前辞职的承诺,但目前西共体维和部队还未准备好应对他辞职后可能引发的一系列后果。杰克逊警告说,如果泰勒下台,副总统布拉赫将无法维持正常秩序,因此国家将再次陷入灾难的深渊。该国各地区的官员都呼吁交战双方本周在加纳签订一份和平协议,结束战事,为选举过渡政府铺平道路。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方面也表示,他们并不希望由布拉赫出面主持局面,只不过是因为无从选择才无奈承认这一现实的。美国《纽约时报》也表示,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目前已经控制了该国的主要港口,并严格控制救援物资的流动和发放工作。因此,如果他们对未来过渡政府有什么不满的话,就可以卡住援助物资的源头,逼迫过渡政府屈服。这就增大了未来爆发更大武装冲突的危险。因此,利比里亚交战各方最终还是把目光投向了美国总统布什,希望泰勒辞职能成为美军大规模介入维和的契机。目前美军在利比里亚周边海域已经集结了23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但真正上岸的只有一支七人组成的小队。现在利比里亚人最大的心愿,就是“美国老大哥”能赶快伸出援助之手,缓和目前严峻的形势。根据某些救援机构的悲观估计,到下周如果局势依然动荡的话,利比里亚就有可能出现儿童活活饿死的惨剧。

  本报综合中国日报消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宽 容
·[王 菲] 人 间
·[郑秀文] 舍 得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