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冰人"奥茨死亡之谜有新说 最古老木乃伊死于谋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3:30 新华网

  据《广州日报》综合报道,在复杂的DNA检测和侦破技术的帮助下,科学家日前得出结论说,1991年被发现于阿尔卑斯山、生活在石器时代迄今已有5300年的“冰人”奥茨生前是被人谋杀的。据称,在一场至少持续两天的暴力冲突中,“冰人”奥茨遭到了几个人的致命攻击。

  过去曾经有科学家认为生活在石器时代的奥茨是因遭遇暴风雪而被冻死的,但意大利
一个研究小组11日宣布,奥茨之死其实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谋杀案。

  托马斯·罗伊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 D NA专家,目前受雇意大利玻兰左博物馆为奥茨进行DNA检测。罗伊表示:“在得出这些结论前,我们已在实验室不分昼夜地工作了三个星期。”据称,他在奥茨的遗物中找到了分属于四人的不同血液样本。

  据报道,美国探索频道将在8月24日晚上播放一部名为《搜寻谋杀冰人的凶手》的纪录片,介绍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此外,由于近来热浪袭击欧洲各国,阿尔卑斯山上的冰雪加速融化,有关研究小组将在8月28日奔赴阿尔卑斯山,希望能在那找到更多的冰冻尸体,从而最终探寻出奥茨之死的谜底。

  专家研究

  再现谋杀过程

  埃达得·伊加特是意大利玻兰左博物馆的首席验尸官和奥茨尸体的监护者。为了证实奥茨死于暴力冲突的说法,伊加特走访了当年发现奥茨尸体的奥地利登山者皮尔帕默。皮尔帕默透露说,当年发现奥茨的尸体时,奥茨的右手还抓着一把匕首。后来由于把奥茨的尸体搬出冰层,其手上的匕首脱落下来。尽管皮尔帕默曾把这一重要发现告诉了奥地利专家,但奥地利专家没有给予重视。

  伊加特随后还发现,奥茨右手有一道深深的伤口,左手也有一个伤口,躯体上也有瘀伤,表明他似乎遭到了攻击者的毒打。

  在一位给探索频道拍摄冰人记录片的制片人建议下,伊加特邀请DNA专家罗伊前来寻找袭击者的微型血液样本。在奥茨的大衣后背,伊加特找到了一个人的血液样本。在箭袋的一根箭上,他找到了两个人的血液样本,在匕首上则有更多的血液样品。

  由于在箭上发现了两个人的血液样本,专家得出结论说,这表明奥茨用箭射死过两个敌人,随后还把箭夺了回来。

  5300岁的木乃伊

  迄今为止,人们先后在世界各地的冰山顶上发现了多具冰冻尸体,而奥茨的干尸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木乃伊。据报道,1991年,两名奥地利的登山者在意大利与奥地利交界的阿尔卑斯山脉一处海拔3000米的冰川中发现了这个冰人,此后科学家一直将其保存在零下6摄氏度的恒温房间内,直到2000年9月25日被解冻。

  此外,人们在奥茨的尸体旁还发现了铜造斧头、雄皮帽、雄皮鞋、一个装满箭的箭袋和一把匕首。

  关于奥茨的死因,此前也有猜测,一位意大利放射学专家发现,在奥茨的肩膀深处有一个箭头。专家由此推断说,奥茨可能在近距离肉搏受伤后逃走,背上中了一箭。

  这支箭击碎了他的肩胛骨,破坏了主要神经和几根大血管,导致左臂瘫痪。他在继续逃亡的过程中不断失血,最后伤重而死。(广州日报)(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