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抓获走私导弹疑犯专题 > 正文

美英俄三国特工联手破获国际军火走私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01:12 重庆晨报

  8月12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12日逮捕了一名涉嫌向极端分子出售肩扛式地对空导弹的英国人,称这是美英俄三国联手行动的成果。这名英国军火商与极端分子密谋将俄制地对空导弹走私到美国境内,试图袭击美国客机。

  落网:导弹卖给FBI特工

  该英国军火商12日在美国新泽西州纽瓦克市一家豪华宾馆内被捕,但是FBI没有公布其姓名和所受到的指控。

  情报官员向媒体证实,这是一起由多国情报机构合作侦破的案件,参与特工来自美国、英国和俄罗斯。这名英国军火交易商成功地以8.5万美元的价格从俄罗斯购得一枚俄制萨姆-18型肩扛式地空导弹,打算在宾馆内将其出售给一名穆斯林极端主义分子。可是他没想到,这名与他联系了几个月的买主却是由FBI便衣特工假扮的。

  几乎与此同时,12名联邦调查局的武装特工冲进了纽约曼哈顿第五大道珠宝交易区一幢办公楼。他们逮捕了两名珠宝商,并且带走了32件物证。两名戴着头套的珠宝商被特工们带离了办公楼,分别被押上一辆车后离开了。联邦调查局随后证实说,这两人涉嫌为这笔军火交易洗黑钱。

  图谋:瞄准“空军一号”?

  从FBI特工录下的录音带中可以听出,这名英国军火商希望他的导弹能够打下一架大型客机。

  美联社说,据认为目标可能是一架商业飞机,也可能是美国总统布什的“空军一号”专机。但是FBI否认“空军一号”成为目标的说法。

  情报:俄罗斯及时洞察

  在这次侦破行动中,美英和俄罗斯情报机构的合作相当出色,美国方面对俄罗斯情报部门配合给予高度评价。

  自“9·11”事件后,俄罗斯加强了对各国军火商在俄境内活动的跟踪与监视。这名英国军火商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走进俄罗斯情报部门视野的。当俄情报部门得知此人到处打听要买地空导弹时,俄罗斯方面便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为了不使“大鱼”漏网,俄情报部门及时通知了FBI派驻俄罗斯的工作人员。由于当事人来自英国,要查清这名军火商的底细,必须有英国情报部门的配合,于是美俄情报部门又与英国负责国内安全的军情五处取得联系。

  撒网:美英俄联手布饵

  三方一拍即合,一个代号为“针刺”的行动立即展开。俄罗斯方面负责“供货”。为确保万无一失,俄特工将英国军火商准备采购的萨姆-18型导弹作了手脚,使其完全丧失了作战能力,这些小动作除了武器专家,别人根本发现不了。美国方面扮演“买方”,FBI派出一名特工扮作穆斯林极端分子接近军火商。英国方面负责调查这名军火商的背景,查清此人在这起非法武器交易中是否还有其他同伙。

  上钩:军火商购弹赴美

  此后,美国FBI和俄罗斯便衣特工扮成中间人在圣彼得堡和莫斯科与英国军火商碰了好几次面,为他获取地对空导弹创造便利条件。此时,美国和俄罗斯一致认为,可以让军火商获得地对空导弹,好看他最终到底想干什么。英国军火商果然手眼通天,透过好几层关系,最终跟俄罗斯一家军工厂一名中层管理干部搭上了关系,并且开出了一枚导弹8.5万美元的高价。英国军火商还布下更诱人的诱饵,如果这种导弹好使的话,他准备还要购买50枚。导弹得手,英国军火商又打通各种关系将导弹运往美国。在运输过程中,FBI严密监视每一个环节,整个行动都在掌握之中。8月10日,英国军火商从伦敦直飞纽约。在纽约降落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跑到新泽西纽瓦克机场接货,然后乐滋滋地赶往宾馆自投罗网。杨教消息来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