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现有战略要调整 航母作用难替代规模要扩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03:04 北京晨报

  虽然没费多大力气就打赢了伊拉克战争,但美国鹰派人士在经过实战检验后认定,美军理当打造更多航空母舰。由于短期内无法增建航母,一些军事专家竟建议,美国高层应以战争思维取代和平思维,强化现有航母的机动性,以便通过航母的随时大规模调动来炫耀武力。

  现有航母不够用?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在旨在倒萨的伊拉克自由行动中,美军共调用了5艘航母,这使得美军当时在其他地区可调用的航母只剩下了3艘。而作为全球仅存的超级大国,美军的作派是在世界各地频频出手,并在多个热点地区保持军事存在,如此一来,航母调配就颇有些捉襟见肘。已有军事专家叫嚣,当时一旦爆发朝鲜争端,巴基斯坦及以色列等热点地区同时出现异动,美军势必无法应付。

  实际上,美国目前拥有的航空母舰数已将其他国家远远抛在了身后。放眼世界,英国有3艘,俄罗斯、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巴西以及泰国各有一艘。

  但美国兰德公司军事战略分析家约翰·比尔克莱认为,目前美国航母舰队规模不足,他还特别引用海军流传的一句俗语来佐证:“在国家安全事务上,武备过多是轻罪,但武备太少却是重罪。”

  海外陆上基地锐减

  专家指出,美军意图扩大航母编队也有其外部原因。美国一味以国际警察形象示人,习惯以武力解决分歧的霸道做法令世界各地反美情绪高涨,很多国家不愿对美国的军事行动提供支持。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上世纪90年代末,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打击巴尔干半岛时,希腊国内民众强硬反战,希腊政府迫于民情拒绝让美国人使用驻希空军基地。而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即使美国摆出数百亿美元的诱饵,土耳其仍不为所动,拒绝向美军开放因克尔里克空军基地,也让美国开辟北方战线的企图成为泡影。对此,美军高层大为光火。而美国在中东的主要盟友沙特也拒绝让美军使用设在该国的苏丹王子空军基地。伊战结束后,美军被迫弃用该基地。

  据比尔克莱介绍,美国过去在海外有超过100个陆上基地,但如今基地数已缩减至20个,预料今后基地数还将锐减。比尔克莱特别强调,在美国重点关照的一些所谓热点地区,几乎没有相应的基础设施确保美军战机起降。

  正因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在陆上对美军关闭大门,五角大楼的决策者只能向海上寻找空间,航母成为他们的第一选择。

  研发无人机航母

  有消息称,除常规航母外,美军高层目前已开始规划研发可配备诸如“全球鹰”抑或“捕食者”之类无人飞机的航母。由于这种航母调用的士兵数量有限,其船体将大大减小,制造成本也将大大压缩。

  实际上,航母小型化符合美国海军的战略需要,毕竟,美军现阶段卷入的冲突多为地区及国内性质。“我们现有的航母都是为类似在二战中击败日本抑或在冷战时期击败苏联人而设计的,但美国当代安全战略已有很大不同。”华盛顿思想库全球安全网总监约翰·派克在接受采访时分析。

  派克认为,配备无人战机的小型航母加上美国海军陆战队目前所用的两栖攻击舰及前置舰,将构成未来美军炫耀武力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其好处有以下几点:可迅速调动部队,便于装载攻击性武器,提供侦察功能,并可作为特种部队的基地。

  航母作用难替代

  但分析家指出,一艘航母造价高达60亿美元,美军为航母扩编并非易事,要让议员们批复如此庞大的财政预算会令五角大楼伤透脑筋。

  “航母投资惊人,按惯例,航母只是战斗群的一部分,配套的还包括其他战舰,算下来的投资额更是天文数字。”美国海军退休将领纳什说。正因为航母投资过大,也有专家建议利用如海上移动作战平台来替代航母,这种设在国际水域的作战平台与海上石油钻井装置类似。

  耶鲁大学军事管理专家保罗·布莱肯教授指出,启用海上移动作战平台的建议每隔一段时间便会被提及,但美军高层一直对此兴趣不大。他对此的解释是,启用这种平台至少要好几个月,不利于美军速战速决,而从工程学意义上来说,全世界并无成功建造此类海上超级钢体结构的先例。

  更重要的是,在华盛顿高层看来,航母还具有不可替代的威慑效果。“他们喜欢航母调动的象征意义,因为根本不需要扣动扳机,就能对假想敌起震慑作用。”布莱肯说。

  现有战略要调整

  由于打造航母的周期较长,就现阶段而言,美军高层也在考虑通过变更航母执行任务周期,来挖掘航母的调动能力。布莱肯相信,如果执行更科学的调配计划,至少可以使美军增加一两艘航母的调配空间。“我们必须以战争思维取代和平思维,毕竟,有很多在和平时期无法做到的事情完全可以在战时实现。”布莱肯说。

  华盛顿知名战略家佩克预测,美军在此思路支配下,航母部署将由“轮岗制”转向“待命制”,更加强调作战机动性,航母作战人员将留在国内待令,一旦接令就将迅速出击。

  辛然 文并供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