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利比里亚:泰勒踏上漫漫流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0:07 新华网

  8月11日11时59分,利比里亚迎来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泰勒向副总统摩西·布拉移交总统大权的仪式正式开始。利比里亚,这个遭受了14年血腥内战,付出了二十多万人死亡、数十万人残疾、数十万人背井离乡代价的西非小国终于见到了和平的曙光。

  泰勒离去人们欢呼拥抱

  11日傍晚,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郊外的罗伯茨菲尔德国际机场,笼罩在一片灰蒙蒙的暮色下,远处停机坪上一架绿白相间的尼日利亚总统专机正静静地等待着一个历史性时刻的到来。

  6时30分,刚刚卸任仅几个小时的利比里亚前总统泰勒,身着他平日最喜欢穿的白色猎装,手持象征权力的手杖,出现在机场的空地上,顿时,机场上数百名利比里亚人欢呼起来,此时一直显得十分疲惫、精神不振的泰勒,像是注射了一剂强心针,顿时有了精神,频频向人群挥手。然而,在踏上专机旋梯时,泰勒的步伐却变得异常沉重。他登上舷梯的最后一个台阶后,他站在机舱门前似乎犹豫了一下,之后头也没回,就迅速地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与泰勒同机离开利比里亚的还有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以及陪同他或者说是“押送”他到尼日利亚的加纳总统库福尔、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西共体)执行秘书钱巴斯等。

  当飞机在跑道滑行时,机场上的利比里亚人热烈鼓掌,与其说是欢送泰勒离开利比里亚,还不如说是欢呼利比里亚从此少了一个贪婪的暴君。同一时刻,在曾进行过激烈交战的首都蒙罗维亚市区,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战士互相拥抱;在大街上,广大利比里亚平民载歌载舞,欢呼、庆祝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的到来。

  在尼日利亚享受超一流生活

  经过几个小时飞行,泰勒等人乘坐的尼日利亚总统专机于当地时间晚上9点多抵达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国际机场。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等政府高级官员正在机场的停机坪上等候泰勒。夜间的阿布贾国际机场一片黑暗。在探照灯的照耀下,泰勒十分感激地向欢迎他的人群挥手致意,并和奥巴桑乔总统拥抱、握手,尔后,泰勒乘坐汽车离开了机场。据说,当晚,几个主要非洲国家领导人就开会具体商讨如何安排泰勒的流亡生活。

  第二天,泰勒就乘坐专机到了尼日利亚专门为他和他的家属及随行人员准备的流亡地,尼日利亚东南部靠近喀麦隆的著名港口城市卡拉巴。据说,泰勒很早就有来尼日利亚过流亡生活的打算。空运到卡拉巴的,还有他大量的财产和贵重物品,包括供他使用的高级轿车。他的部分家庭成员和随行人员甚至在泰勒还没有离开利比里亚就已经提前抵达卡拉巴的住地。

  泰勒流亡生活的住地坐落在卡拉巴附近的小溪镇,由于高踞在风景如画的“钻石山”山顶上,号称“钻石山别墅大院”。建筑在钻石山山顶上的这栋灰色三层楼房,正面有大理石柱子装饰,犹如一座豪华宫殿。从这座建筑物的阳台上,可以眺望远处卡拉巴港口的尼日利亚海军基地,饱览小溪镇的全貌和宽阔的十字河。

  钻石山是尼日利亚联邦政府的保护区,平时不让任何人进入。离这座“宫殿”不远,就是当年英国殖民时代主管尼日利亚南部各州事务的州长居住的“老楼”,附近还有奥巴桑乔平时到十字河州视察访问时居住的官邸。目前,这栋别墅有重兵把守,不允许任何人靠近。

  据说,为了满足泰勒流亡生活的要求,尼日利亚联邦政府为这栋别墅进行了重新装修,光装修的费用就足以发放十字河州所有18个地方政府工作人员一个月的工资。屋顶全部掀掉重铺,空调也全部更新,所有的百叶窗和玻璃窗也全部换成了铝合金门窗。近一段时间来,联邦政府的汽车穿梭般地来来往往,运来了各种高档家具和家用电器,包括沙发、地毯、彩电,甚至还安装了一部大容量的发电机组。一时间,“钻石山别墅大院”成了当地老百姓日常议论的话题。“钻石山别墅大院”的院子足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除了建筑物外,就是草坪和小树林,还有供散步用的长达500多米的环形人行小道。就尼日利亚的生活水平来说,泰勒和他的家属享受的将是超一流的生活。

  梦想重返家园东山再起

  但是,泰勒臭名昭著,在尼日利亚并不完全受欢迎。泰勒手上不仅沾满了利比里亚人民的鲜血,同时也沾满了不少尼日利亚人的鲜血。据此间的媒体报道,泰勒至少参与屠杀了2000多名尼日利亚人,其中包括10年前杀害前往利比里亚采访的尼日利亚《卫报》和《冠军报》的两名记者。

  许多尼日利亚人愤怒地责问,为什么尼日利亚联邦政府要让这样一个暴君来避难。尼日利亚记者协会已经向最高法院起诉泰勒杀害两名尼日利亚记者的谋杀罪。在泰勒家属先期到达“钻石山别墅大院”后不久,当地群众就自发组织起来,抗议政府允许泰勒前来居住。

  从泰勒最近几天的讲话可以看出,他仍在想东山再起。他每次发表演说都强调,他热爱他的祖国,只要有机会他还要重返家园。其实,泰勒早就放风说,他可能最终选择利比亚而不是人们普遍认为的尼日利亚避难。从自身安全和个人利益来说,泰勒到利比亚避难显然是更好的选择。泰勒曾在利比亚接受军事训练,他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私交称得上情同手足。在泰勒受到国际社会武器禁运和经济制裁的日子里,一直是卡扎菲对泰勒进行财政和军事上的大力支持。此外,泰勒在利比亚有众多的支持者。此间观察家认为,泰勒在国内的政界、军界有许多支持者,只要有机会,泰勒再次率领他的“全国爱国阵线”武装打回利比里亚并非天方夜谭。(作者戴阿弟)(来源:参考消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