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共同致力于地区安全与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1:35 法制日报

  共同致力于地区安全与稳定

  ———访哈议会国防、外交委员会委员巴克特巴耶夫

  本报驻中亚记者赵阳

  8月10日,代号为“联合—2003”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第二阶段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中国新疆境内举行。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5国武装力量1000余人参加演习。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首次举行的多边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近日,记者就此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联合军事演习的意义及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前景采访了哈萨克斯坦议会国防、外交委员会委员巴克特巴耶夫先生(以下简称巴)。

  记者:在联合军事演习开始的当日,印尼首都不幸再次发生恐怖爆炸事件,而此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首次军演以反恐为目的,其意义何在?巴: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基础,地区安全是重中之重,而反恐则是其中最现实、也是最为紧迫的使命。

  2002年6月15日,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六国首脑在上海共同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为维护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联合打击“三股势力”奠定了法律基础。

  中国、俄罗斯和中亚各国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着各自的安全问题,如俄罗斯的车臣问题,以及中亚各国激进派越境活动问题等。而通过这次具有层次高、时间长等特点的多边联合反恐演习,我们可以看到各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高度一致的立场和决心,以及深化军事领域的互信姿态。

  记者:除了反恐领域外,加强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也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任务,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巴:经济领域内的合作可促进本地区的共同繁荣与发展。2003年5月29日,上海合作组织莫斯科峰会期间,各成员国元首表示,将在能源领域内加强合作。

  记者:贵国外交部长托卡耶夫先生日前在纽约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会晤时,安南说,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区域性国际组织。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巴:上海合作组织自1996成立至今,已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前不久,托卡耶夫在与安南会晤时,安南秘书长高度评价了上海合作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等方面起到的作用。

  正是由于上海合作组织这种独特的作用,自2000年以来,已有许多国家表示了对加入该组织的兴趣,印度、巴基斯坦、蒙古和伊朗都是候选国,韩国和土库曼斯坦等国也都表现出一定程度的热情,甚至美国也要求以观察员的身份加入该组织。

  可以预见,经过若干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一定会成为一个有着广泛政治影响的区域间国际组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