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加州上演《竞选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2:44 新华网

  美国加州历史上首场罢免州长的选举,由于现任州长戴维斯与动作片大牌明星施瓦辛格的“主演”,有可能成为一场比马克·吐温的小说《竞选州长》更富有戏剧性的“政治剧”,其收视率甚至将超过好莱坞最卖座的影片。

  世界影都好莱坞地处美国西部的加利福尼亚州,它的存在几乎使加州的一切,包括严肃的政治,都染上了戏剧性的色彩。目前,加州正在上演该州历史上首场罢免州长的“政治
剧”,主要演员除现任州长戴维斯外,还包括想取而代之的美国动作片大牌明星施瓦辛格。

  施瓦辛格刚刚结束在墨西哥为《终结者3:机器的崛起》而进行的促销活动,于8月6日在全国广播公司的一个电视访谈节目中令人吃惊地宣布,他将作为候选人参加定于10月7日举行的州长罢免选举,竞选加州州长。这一决定当即在加州政坛引起了极大震动,完全搅乱了职业政客精心策划的罢免选举格局。

  能成为里根第二吗?

  好莱坞是造就影视明星的摇篮,但同样出过著名的政治家,包括担任过加州州长,后来又成为美国总统的里根。作为好莱坞演员,施瓦辛格竞选州长,是有成功的先例做榜样的。但作为一匹黑马杀出来的施瓦辛格真的能够成为“里根第二”,上演一部好莱坞明星治理加州的续集吗?

  施瓦辛格在宣布参加竞选时说,参加州长竞选对他来说“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是一生中最难作出的一个决定”,他决定竞选州长是因为戴维斯是加州最令选民失望的一位州长,必须予以罢免。施瓦辛格近两天在办理登记州长候选人手续时声称,他将成为“人民的州长”,成为包括“男女老少”在内的每一个人的州长。

  施瓦辛格竞选州长的有利条件不少。首先是知名度,施瓦辛格是加州家喻户晓的影坛巨星,其知名度比当年作为一名普通演员竞选州长的里根要高得多,也是在参加州长罢免选举的新州长候选人中知名度最高的。知名度高对在竞选时间仅为两个月的罢免选举中获胜至关重要。第二是有钱,施瓦辛格不用花过多的时间去筹集竞选经费,因为他自己是一名亿万富翁,仅2000年和2001年的收入就达5700万美元。他声称,特殊利益集团不可能收买他,因为他自己有钱。第三是有共和党主要人物的支持。共和党领袖、美国总统布什8日已公开表示对他的支持,说他相信施瓦辛格将成为加州的一名好州长。

  但施瓦辛格也有明显的不利因素,其中包括几乎没有从政经验。56岁的施瓦辛格出生在奥地利,后移居美国,1983年成为美国公民。他原是一名健身教练,后因出演《终结者》等系列影片而成为闻名世界的影星。他虽在1990年被老布什总统任命为国家健康顾问委员会主席,但未担任过职业公职人员。而且施瓦辛格即使当上州长,也不能竞选美国总统,因为只有出生在美国的人才有资格竞选总统。

  加州有3500万人口,2001年国内生产总值高达1·3万亿美元,超过中国全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如按国家排列,加州相当于世界上第5大经济体,州政府年财政预算高达1000亿美元。一位善于表演但无从政经验的演员能否管理好这个美国第一大州,是不少选民担心的一个问题。民主党已经在有意利用这一点攻击施瓦辛格。

  参加竞选者近二百人

  施瓦辛格9日前往洛杉矶县注册办公室,递交申请材料、选民支持签名和登记费,办完了州长候选人登记手续。但在当天递交候选人申请材料截止时间到来前,办理申请手续、希望成为州长候选人的人至少有195名之多。

  根据1911年加州通过的一项关于罢免选举的法律,居住在加州的任何一位美国公民只要能征集到65人的支持签名和交纳3500美元的手续费,就可以成为州长候选人,将自己的名字列在选票上。这项要求在上个世纪初对有意竞选州长的人来说,也许曾是一个不低的门槛,但在今天这道门槛实际上已形同虚设。

  由于在罢免选举时成为州长候选人的门槛低,许多人将这次罢免选举看成是一生中难得的成为州长候选人的机会,结果一度有500多人表示愿作为候选人参加竞选。

  在近200名愿意参加州长竞选的人当中,目前在民意支持率上领先的是施瓦辛格。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今日美国报》和盖洛普民意测验所10日公布的最新民意测验结果,有42%的选民表示可能投施瓦辛格的票。由于施瓦辛格参选,曾自掏腰包拿出170万美元征集罢免戴维斯签名的美国众议员伊萨当天就因深感在财力和知名度上都不是施瓦辛格的对手,含泪宣布将退出州长竞选。

  “历史性”的选举“闹剧”

  加州1911年在美国率先通过政府官员罢免选举的法律,目的是防止政府官员当选后被大企业主收买,背叛选民的意志。此后加州发生过31次要求举行罢免州长的运动,其中3次是要求罢免里根的,但均以失败告终。这次罢免选举是加州历史上第一次,也是美国82年来的第一次。

  戴维斯1998年以压倒多数票当选州长,但去年11月仅以微弱多数票获连任。今年年初其民意支持率降到20%以下,主要原因是2001年电力供应短缺造成电费暴涨,州政府财政赤字高达380亿美元,以高科技为主体的经济严重滑坡。为渡过财政危机,戴维斯采取了一系列增加税收、减少福利的政策,其中包括削减医疗费用,关闭部分医院和削减教育开支,大幅提高学费等不受选民欢迎的措施。

  共和党不失时机地发动了征集罢免戴维斯的选民签名运动。1911年通过的罢免法规定,只要有12%的选民提出请求,州政府就必须就是否罢免有关官员组织公投。由于去年11月州政府换届选举时投票率很低,所以只要有89·7万名选民提出请求,就可以举行罢免选举。截止到7月23日,共和党征集到了130万选民要求罢免戴维斯的签名,迫使副州长宣布在10月7日举行罢免选举。

  由于候选人多造成选票分散,可能出现的一种结果是只需少数选民支持就可能当选州长,因为按规定,如果州长被罢免,在列入选票上的候选人中,谁得的票数多谁就当选,无需获得半数以上的选票。

  美国的政治竞选少不了要揭对手的各种短处,但施瓦辛格对竞争对手可能开展的负面竞选并不担心。他说,他知道对手会将任何东西朝他身上扔,说他没有经验,喜欢女人,是个坏人。他说,众所周知,戴维斯比谁都擅长肮脏的负面竞选,但戴维斯却不知道该如何管理一个州。

  来自加州的美国参议员范斯坦将罢免选举比作一场“杂耍”。戴维斯则将其称为共和党企图“劫持”州政府的一次阴谋,是80万选民对去年参加投票最后决定选举他当州长的800万选民的一场“侮辱”。

  《竞选州长》是否会重演

  美国著名小说家马克·吐温曾写过一部讽刺小说《竞选州长》,入木三分地描写了美国政客们在竞选时不择手段,攻击和侮辱竞选对手人格的场面。在这次选举中,这些场面是否会重演,将是决定这场选举胜负的一个重要方面。

  施瓦辛格来自好莱坞,其私生活虽受到过娱记和狗仔队的追踪报道,但尚未接受政治显微镜的检验。如果民主党在施瓦辛格从中学开始的个人生活方面挖掘出什么丑闻,都将对施瓦辛格的竞选产生影响。同样可能对施瓦辛格竞选结果产生影响的是这位好莱坞影星的纳税情况。施瓦辛格每年的收入以千万美元计,只要有一次未及时照章纳税,就将成为戴维斯攻击的目标。

  加州民主党的一些头面人物近日已告诫戴维斯不要对施瓦辛格开展负面竞选,否则选民会逆反。他们认为,戴维斯之所以面临罢免选举,就是因为去年底竞选连任时过多地使用负面竞选策略,结果不但声望下降,而且投票率低,使共和党很容易征集到举行罢免选举所需的选民签名。

  戴维斯虽已邀请他的好友、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夫妇前来加州为他站台助选,但他如果不在施瓦辛格尚未抛出的施政方略上或他的私生活方面找到重大漏洞,要保住州长的位置显然已不容易。

  如果戴维斯在这方面铤而走险,那这场州长罢免选举必将成为一场比马克·吐温的小说《竞选州长》更富有戏剧性的政治闹剧,其收视率必将超过好莱坞今年最卖座的影片。(作者司久岳)

  施莱弗:施瓦辛格背后的坚定女人

  施瓦辛格正式宣布将参加加州州长的竞选。据他自己说,能够做出这一决定,他的妻子玛丽娅·施莱弗的支持起了重要作用。

  施莱弗是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的外甥女。在一般人看来,容貌姣好、出身名门、本人是一位小有名气的电视主持人、更兼有一位富有的电影明星作丈夫,她应该充满自信,可是在她2000年出版的《在跨入现实世界之前我想了解的10件事》一书中,她谈到令她困惑苦恼的种种经历————从拼命减肥到被解雇后自尊受到的严重打击。

  施莱弗最初从费城一家电视台的制片人兼撰稿人做起,后进入知名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担任《早间新闻》的制片编导,不久却因节目收视率过低而遭解聘。后转投全国广播公司,担任《日期线》节目的记者和主持人,并逐渐树立起自己的声誉,并以一篇福利制度改革的报道获得美国广播电视界的最高荣誉奖项之一“皮博迪奖”。

  施莱弗不仅是位出色的记者,也是一位多产的作家。她写过两本畅销的儿童读物,一本是写于1999年的《天堂是什么?》,另一本是于“9·11”事件前不久出版的《蒂米怎么了?》。该书讲述了一位8岁残疾儿童凯特的故事。

  尽管施莱弗本人有民主党背景,与丈夫之间存在政治分歧,但人们普遍认为,她将为施瓦辛格做大量的公开竞选工作,并将在幕后发挥重要作用。(作者王波)(来源:参考消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