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专题 > 正文

“路线图”撞上“隔离墙” 巴以和平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6:13 新华网

  美国政府官员8月4日表示,作为对以色列修建隔离墙的惩罚措施,美国正在考虑减少对以的贷款担保。美国总统布什此后表示,隔离墙将阻碍一个未来巴勒斯坦国的建立。而根据以色列方面的说法,隔离墙是为了保护自身安全不得不修筑的“安全墙”,一向对以色列态度温和的布什为何对此动了真格?

  *** 以安全为名制造不安

  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7月25日会见美国总统布什时,带去了几张地图,其中一张标明隔离墙的位置。正是从这里,布什看到一道高墙犹如长蛇,穿越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只要这堵墙存在,他的“路线”就难以继续走下去——那是“路线图”上的一道禁行标志。

  一个美国高层代表团今年6月参观隔离墙后表示“震惊”,因为隔离墙并不像大多数人所想象的,沿“绿线”即1949年阿以停火线修建。它实际上建在西岸巴勒斯坦人控制区内。在“安全隔离墙”这个名称背后,人们容易忽略这样一个事实:隔离墙圈走了大片巴勒斯坦人土地!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8月4日接受一家阿拉伯语广播电台采访时承认了这一点。他说,一个国家有权根据自己的情况修建隔离墙,但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修建的隔离墙“穿越了别人的土地”。他还强调,以色列修建隔离墙令“路线图”计划的实施变得更加困难。

  这道配备电子监控系统的高墙以保护“安全”为名修建,但是在“安全”的名义下,掩盖着太多令人不安的事实。从地图上看,隔离墙的修建将若干规模较小的犹太人定居点圈到以色列一侧,脱离巴勒斯坦人城镇,并同较大的定居点联系起来。巴民族权力机构法律顾问迈克·特拉奇说:“布什在亚喀巴峰会上反复强调未来巴勒斯坦国国土的‘连续性’,实际上我们看到以色列正在保护犹太人定居点的‘连续性’。”而事实上,以色列总理沙龙对“未来巴勒斯坦国国土‘连续性’”作出的回答是,巴勒斯坦人可以在遭到隔离墙分割的地方建设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

  *** 仇恨是任何墙都阻挡不了的

  被圈走的不仅仅是土地,还有土地上的各种资源。从巴勒斯坦环境部门提供的数字来看,隔离墙第一阶段已经圈走西岸巴勒斯坦人城镇中的100多口水井,它们的年总流量为388万立方米——这在水资源严重缺乏的巴以地区意味着什么?

  土地上还有人,巴勒斯坦人。高墙背后,失去土地的巴勒斯坦人骨肉分离、丧失生活来源。人与土地的联系被割断后,他们不得不到以色列或邻近阿拉伯国家打工,“沦为工厂奴隶”。具有嘲讽意味的是,他们中的一些人失去土地后,转而为以色列打工修建隔离墙——因为这毕竟是一份工作。除了土地,他们还失去了自己的身份和历史。为了将他们曾经生存在这里的事实彻底抹杀,以色列甚至发给他们其他巴勒斯坦城市的身份证。

  巴总理强烈要求美国向以色列施加压力,迫其停建隔离墙。因为他最担心的是,在巴以最终地位谈判中,以方可能把隔离墙作为巴以现实边界强迫巴勒斯坦人接受。

  即使就“安全”而言,隔离墙也不是毫无漏洞。约旦河西岸道路情况错综复杂,巴勒斯坦人仍有机会避开总长300多公里的隔离墙,渗透到以色列。而说到隔离墙在保护以色列安全方面的“有效性”,有关人士常常提到“没有一名自杀爆炸者是从加沙潜入以色列的,这是因为加沙地带整个处于以色列铁丝网的封锁之下”。

  而“全面封锁”之下的生活又是什么样呢?经济萧条、生活贫穷,封锁下的加沙滋生绝望,蔓延“恐怖”。在这里,失业率高达50%,包括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在内的激进组织乘虚而入,向巴勒斯坦人提供金钱和食品,建立慈善机构、学校、医院,吸引更多巴勒斯坦人加盟,从而壮大自己的势力。全面封锁下的加沙实际上正是激进组织的大本营。

  尽管没有人从加沙地带前往以色列实施自杀爆炸,但是巴武装人员针对加沙内部犹太人定居点的袭击几乎每天发生。仇恨与绝望是任何铁丝网、隔离墙都阻挡不了的,更何况以色列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自杀爆炸,全面保障其“安全”的问题恐怕还是要到谈判桌上寻求。

  ***“比德国的柏林墙还厉害”

  7月初,西岸城市拉马拉曾经举办过一个隔离墙图片展,向人们展示了多名摄影师从不同角度拍摄到的隔离墙。其中大部分由铁丝网构成,但在盖勒吉利耶的部分地区,水泥浇筑的隔离墙加上顶部瞭望哨高达10米。德国《明镜》杂志记者西蒙参观后不由感慨:“隔离墙比德国的柏林墙还厉害!”

  几十年前就有人提出巴以或者加上约旦,建立邦联或联邦国家。但事实证明,这只不过是良好的愿望。修筑隔离墙证实,以色列总理沙龙更加信奉巴以比邻而居但“脱离接触”的理念。

  以色列修建隔离墙的决心如此之大,以至于美国压力于事无补。以外长沙洛姆低调回应了美国对以色列修建隔离墙的指责,他表示,以色列与美国“在隔离墙问题上存在分歧”。“美国希望我们有新的修建路线,但他们也指出,只要隔离墙有助于安全而且不损害巴勒斯坦民众生活,就可以继续修建,”沙洛姆说。“我们当然要竭力与美国合作,但是朋友之间也可以有分歧,以色列将按照原来的路线继续修建隔离墙,并且将寻求美国的理解和支持。”

  事实上,以色列表示将考虑重新设定隔离墙的位置,尽量减少修筑这堵高墙给巴勒斯坦人日常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如柏林墙一样,这道每公里造价100万美元的高墙,修建不易,拆除更难。布什说,修筑隔离墙使巴以双方建立互信变得“非常困难”。

  心理上的障碍比水泥浇筑或者电子监控的高墙更可怕。它不但看不见,而且可能代代相传。如果巴以问题的结局是两个互不信任的国家比邻而居,还奢谈什么和平?(来源:新华网/参考消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