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挣扎在死亡线上的艾滋病遗孤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7:39 扬子晚报

  据联合国艾滋病组织公布的数字,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目前大约有350万儿童因父母死于艾滋病而沦为孤儿,另有1300多万儿童失去了他们的父亲或母亲。艾滋病魔正在毁灭整整一代人。美国《华盛顿邮报》的记者艾米莉?韦克斯就此专门前往肯尼亚西部的一个村庄,对这些在死亡线上挣扎的孤儿进行了采访。8月13日《华盛顿邮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9岁的女孩为母亲挖坟墓

  在肯尼亚西部的一个村庄里,记者在那干涸得出现龟裂的田地上,看到比阿丽斯?南贾拉在教她9岁的女儿莉莉如何收割玉米和高粱。她向瘦骨如柴的女儿传授怎样用手把那笨重的木制农具提起来,再用力把那一捆捆农作物穗头上的种子敲打下来。

  她还教莉莉如何修筑泥坯屋。她们从两英里外的地方取来水,将水倒入泥土堆里,用力搅拌均匀。此时,比阿丽斯的艾滋病已发展到了晚期,发着高烧疲惫不堪。她还向女儿莉莉传授了最后的一课:如何挖坟墓。莉莉之前曾看母亲挖过。莉莉的父亲原是一名警察,因患上了艾滋病综合征而死亡。2001年8月的一个凄惨的日子,她的父亲被埋葬了。

  在莉莉7岁的弟弟克林顿和16岁的哥哥菲利克斯的帮助下,3兄妹终于赶在太阳下山之前,从红土地里挖出了一个可以葬人的泥坑。他们的妹妹玛丽,才出生17个月,也患有HIV阳性。在哥哥姐姐为母亲挖坟墓时,她独自坐在一边的草地上,也许她这辈子也不会对自己的母亲留下什么印象了。

  母亲去世一周后,莉莉一反常态,没有去上学。她的母亲生前曾反复叮嘱她,为了将来无论如何也得到学校去认些字。原来,这些天最小的妹妹玛丽又发病了,莉莉得在家照顾她。玛丽的全身到处长着皮疹,整天发着高烧,持续地呕吐着。

  就在母亲去世的第二个月,莉莉和她的兄弟们又为小玛丽挖了一个墓地。可怜的小妹妹尚不知人事便在一个乌云密布的下午离开了这个世界。莉莉的弟弟和哥哥幸好还没有染上艾滋病。

  “我太伤心了。我哭得上气不接下气,怎么也停不住,”莉莉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低声地说,同时,一边在和着泥,将湿泥填抹在泥坯屋的缝隙里。莉莉现在就留在家里照料着一切,她哥哥菲利克斯现在15英里外的小镇霍马湾的一家小餐馆打工。

  那天,她在太阳升起之前匆匆地从泡沫塑料垫子上爬了起来。迎着清早寒冷的天气,她穿着一件长长的到处是破洞的T恤衫赶往水泵处接水,头上顶着个8磅重的水罐。做完必不可少的家务后,她来到了田地里砍倒高粱,然后再吃力地把粮食从秸秆上打下来。这一幕看起来就像是一个蹒跚走路的小孩在挥舞着一把铁锤一样。

  下午,当地一位人称妈妈?凯利(海伦?凯利)的肯尼亚护士来探望她。她供职于一家研究基金会。她每天要在崎岖不平的小路上步行几个小时,来帮孤儿们解决一些面临的问题,诸如设法解决学费和健康护理等难题。

  “慢一点,慢一点,”凯利用斯瓦希里语轻轻地对莉莉说。“莉莉真不愧是个好孩子。”她用手在莉莉的背部安抚着,然后离开了。背过人去,她的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

  “非洲究竟发生了什么,”她悲叹道,“下一次,纳尔逊?曼德拉可能会出现在这里,我们根本无法知道,恐怕我们也不会看到这些孤儿有个出头的日子。”

  艾滋病村孤儿境况悲惨

  莉莉所在的东卡甘村,是一个有着3000人的村庄,那里每3人中就有1人患有这种疾病,现共有400名孤儿。许多孤儿都是在生死线上竭力挣扎着。经过稀稀拉拉长着杂草的荒地,沿着泥泞的小道,就可到达这个村庄。

  这个村子是肯尼亚最贫穷的地区之一。泥坯墙、茅草顶的屋子,三间或四间一丛地散落在贫瘠的田野里。地里的高粱遮掩不住骄阳下缺雨的田地,露出斑斑驳驳的黄土。

  几个男人在放牛。几个儿童在牵驴驮水。就像非洲许多农村一样,这个村子没有汽车,没有电,也没有自来水。

  那些因艾滋病而病入膏肓的父母们都挤在村子里的一间诊室里,显得十分虚弱,乞求能靠阿司匹林减轻自己病魔发作时的痛苦。这里,谁也买不起西方供应的那些救命的药物。

  父母亲死得太快了,根本没有时间询问一下哪位亲戚是否愿意收留自己的孩子。因此,一旦大人走后,这个村子里往往会爆发究竟由谁来抚养这些孤儿的大战。

  孩子们整天光着脚在外面奔跑着,踢着自己用塑料袋和橡皮筋做成的球。年纪大的人则拄着棍子在村里走动,满脸都是皱纹,弯腰驼背苟延残喘。

  无情的艾滋病夺走了许多青壮年人的生命,这里缺乏中年一代的情景显得十分惊人。那些小小的隆起的土堆在村子里到处可见。莉莉的邻居也沦为了孤儿,他们似乎对自己面临的新形势感到更加无可奈何。

  莉莉邻居家最大的孤儿叫卡斯特罗尔?维德利?奥蒙德,他今年刚13岁。营养不良的他胸口往前突着,但仍竭力站得直直的。他不能趴下,还得照料11岁的妹妹莫莉。母亲病倒时,妹妹曾尽力护理着母亲,现在她自己也被那种噩梦般的经历缠绕着。13岁的奥蒙德、他7岁的弟弟查利斯?奥蒙德以及他们14岁的堂兄索洛蒙?奥希亚姆波晚上都挤在这间没有父母长辈的屋子里睡觉。

  即使有亲戚收留这些艾滋病人的遗孤,这些孤儿的命运也好不了多少。他们的亲戚家也困难重重,有的也到了垂死挣扎的地步。还有的存在着明显的偏心和虐待。往往,那些孤儿在亲戚家呆了一段时间后,就再也无法忍受这种状况,纷纷出走离开亲戚家,独自寻找生活的途径。莫莉本来被她的叔叔收养,后来她不甘心看到自己吃杂粮,叔叔的孩子吃鱼,就生气地出走了。

  负责非洲医学和研究基金会的公共健康官员吉德昂?奥斯瓦戈指出,经济的崩溃和饥荒的蔓延,再加上家庭的破裂,使得孤儿的处境更加严峻,他们没有温饱,没有医疗,没有就学的权利,他们只得在乞讨和挣扎中求生。他说,如果国际社会不对这个地区的孤儿进行援助,那么情况将会更加险恶。蔡小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