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华盛顿的麻烦:美军在伊拉克遭遇“圣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13:4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8月19日,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遭自杀性爆炸袭击,联合国伊问题特别代表德梅洛等20多人身亡,百余人受伤。

  美国一直宣称美军在伊受到攻击是萨达姆政权残余分子的无谓抵抗,他们人员少、缺资金,成不了大气候,因此美的注意力是寻找和抓捕萨达姆本人。然而,这次爆炸则说明,问题并非那么简单。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宗教极端分子可能已经介入反美行动。对此,美国
国防部官员和媒体均有猜测和报道,有关调查也在进行之中。

  总部设在伦敦的阿拉伯报纸《生活报》19日就曾引用美国负责伊战后重建工作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的话说,一些外国恐怖分子一直在通过叙利亚边境渗入伊拉克。有关伊斯兰极端组织号召在伊发动一场“圣战”的报道也不鲜见。尽管目前尚无法确定这起爆炸是什么组织所为,但美国的注意力已基本集中在伊斯兰极端组织身上。这似乎显示一个危险信号:伊斯兰极端分子已看中并纷纷集中到伊拉克,打算与美国展开一场“圣战”。而美国早就将伊斯兰极端组织视为国际恐怖组织,并一直给予围剿打击。

  如果说此前在伊受攻击目标仅限于美军和输油管、电力、水管等基础设施,此次巨大的自杀性爆炸似在表明,像巴以暴力冲突那样无休止的自杀性袭击方式已被引入到伊拉克。巴格达今后可能发生的类似袭击规模也许会更大,持续时间更长。这样的自杀性攻击是美国所不了解的,也是更难防范的;而对伊斯兰极端势力而言,却“成本”低廉,不需要巨额的资金支出和精良的武器装备。虽然美国一再表示它会继续坚持伊拉克的重建工作,但对相距遥远的美国而言,它至少在时间和精力上是耗费巨大的。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起针对联合国的大规模袭击行动,可能与8月14日安理会投票欢迎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立,以及决定建立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有关。或许,伊拉克抵抗力量认为,联合国坚持建立民主伊拉克的立场,事实上已成为美英侵略、占领伊拉克的“帮凶”。可以说,这起事件对联合国,以及主张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国家是一次打击,挫伤了它们要求通过联合国尽快解决伊拉克问题的信心。

  巴格达爆炸事件也显示,美国目前在伊拉克的重建工作将会越来越困难,而重建进程缓慢,必然会令伊拉克人民的实际生活受到影响,从而使其对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后所抱希望破灭,进而产生反感。

  美国在实施推翻萨达姆政权军事行动前,对当地情况和民意似乎把握较准,因此军事行动进展和结局能够随心所欲。但它似乎没有良策处理伊拉克战后问题,包括面对伊抵抗力量和重建工作。如果此次事件证实伊斯兰激进组织已渗入伊拉克并开始“圣战”,那华盛顿可就遇上了真正的大麻烦。(来源:人民网/徐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