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旅人心语:人性化服务与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13:5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市场上常见的促销手段,诸如做广告、给回扣、跳楼价等等早已不新鲜了。那么,在竞争中靠什么最能赢得消费者的心?不久前在日本乘车的经历使我感触良多,日本人注重以人性化服务去竞争,而且收到良好的效果。

  许多人嘴上讲顾客是“上帝”,但在经营活动中为“上帝”想得周到不周到,那可不大一样。就说乘新干线火车吧。10年前我乘过,觉得快捷、准点、安全、舒适。而如今,在
人性化服务上他们又有许多改进。

  例如,为使旅客视觉舒服,不管往返,座位的方向都是朝前看;全车禁烟毕竟会使一些烟瘾大的旅客很难受,于是专设一节可吸烟车厢,让吸与不吸烟的人各得其所;订票以后总难免会有一些旅客因故希望提前或推迟走,对此除对号车厢外,另设“自由席”车厢,专门满足订票后又要早走或晚走旅客的需要;售货员在车厢里边走边大声吆喝推销食品,这是以往司空见惯的现象,现在列车员进出车厢先要鞠躬行礼,售货员推车经过旅客身旁时,代替吆喝声的则是食品车上轻声播放的悦耳音乐;以前厕所里若有人,常要站在门口等,现在只要抬头一看显示灯就知道厕所是否空着;车上打手机的声音,无疑对别人是一种干扰,于是专辟有隔音的电话室;遇有坐轮椅的残疾人上了车,车上一定会预先通知到站派人在车厢门口迎候照顾;此外,列车上可以上网,车站免费提供交通地图,大站月台上设有封闭的空调候车室等等。

  人性化的服务还特别表现在为消费者提供多种选择。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在新干线列车上有三种厕所:立式、坐式和蹲式,各人根据习惯自己选择使用。这些都属于不经意的小事,但能想得这么周到,并设身处地去满足不同人的不同需要,则表明注重人性化的服务这种观念,正日益受到重视,并在经营活动中被广泛运用。

  在日本,人性化服务意识的加强,其实来源于竞争的加剧。仍以铁路交通为例。早期日本铁路只有国营一家,长期经营不善,冗员太多,以致亏损严重,负债累累。为了摆脱这种困境,政府把铁路变国营为民营。这一来,新的JR、阪急、阪神等多家民营铁路公司,围绕线路、运价、乘运方式、服务质量等方面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假如你要从东京去大阪,就有好多种选择,乘新干线直通车,换乘连接城际的城郊地铁,不同区间选乘不同公司的列车,乘高速公路巴士,参加旅行社的自助游,等等。上述这些不同旅行方式的费用相差很大,有些公司为了争夺客源,还推行多种多样的“套票”制来促销。例如在公众休假期推出“青春十八”活动,规定只花1.1万日元可买五张票,在限期内可以任意前往全国任何五个铁路车站。这套票票价,还不及新干线直通车东京至大阪单程票价的一半。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难怪新干线列车要在人性化服务上下那么大的功夫。从新干线列车上依然众多的客流来看,他们通过提高人性化的服务来加强竞争的策略,显然是成功的。(来源:人民网/李景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