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长岛上演土地争夺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14:02 南方日报
要城市还是要田园?
  ——纽约长岛上演土地争夺战

  在纽约市拥有一块农场似乎是天方夜谭的事情。不过在纽约市的长岛,就确实有农场存在。相对喧嚣的曼哈顿,长岛曾经是悠闲、惬意之地,有农场也有豪华庄园。《教父》中描写的考利昂家族的总部就是在长岛的一幢大城堡里,四周全是农田。但是在过去的50年里,长岛的农田面积被不断地侵蚀,城市的不断扩张,纽约东部吵闹的气息传到宁静的长岛,改变了这里的空气质量和水的质量,而不断发展的交通网络更改变了这里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方式和人与土地之间的关系。

  城市化车轮驶向长岛农场

  农业似乎已经不适合在纽约存在,但是一些生活在长岛的农民却正在努力,试图在世界城市化程度最高、租金最高、最现代化的大都市里继续他们世代赖以生存的种植业。哈比斯先生是居住在长岛的第五代农民,目前他正在努力扩张自己种植的土地面积,在这个世界上最不可能成为粮食产区的地方,种植业似乎正空前地火爆。今年45岁的哈比斯乐观地说:“最近长岛的种植业发展势头非常好。”他在1980年从父亲手中接过农场,将原来一直种植马铃薯的家族传统改为种植甜玉米和南瓜,卖给从纽约闹市来度周末的人和其他地区的游客。今年开始他又种植了葡萄,为的是给家族新开张的“哈比斯”酒厂提供原料。哈比斯的8个孩子中有3个表示愿意留在农场为家族生意工作,另外,哈比斯的农场还陆续雇佣了10多个工人。

  这里离纽约市的心脏地带只有100公里,但是环境保护主义者、当地农民和地方选举产生的官员都表示,无论环境意义还是政治意义,进一步保护和发展农业都是必要且重要的。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在纽约市向郊区扩张的压力下,关于在长岛,保留哪些土地,哪些土地上要盖什么建筑,什么人因此得到利益,什么人因此遭受损失的问题一直都是当地人讨论的重点。去年,两位长岛的官员曾经拟订一份当地长期发展的计划,提出将长岛周边的土地集中用来开发房地产,这样土地的价值可以更高。而耕种的土地就被包围在房地产用地的中间。但这个建议被环保主义者和农民强烈反对,农民们通过一个类似工会的组织——长岛农业局联合起来反击,为了协调农民、环保主义者、房地产商人的利益,他们提出,尽可能多地保存长岛上的开阔区域是保持这里土地价值的最好手段,因为要求房地产开发商在长岛开发住宅时,在一英亩的土地面积上最多不能开发超过6套住宅。长岛河头镇的镇长罗伯特·考萨凯维兹表示这个计划目前还在讨论之中,但是他认为在今年秋季河头镇为此举行投票时,农民的利益会得到最多考虑。罗伯特·考萨凯维兹自己的家族在长岛也经营着农场,目前是由他的父母和一个兄弟打理。

  不过发展商就批评,农民和农民的支持者靠手中的土地“劫持”了长岛地区的未来,他们认为农民并不是想真正地保护土地,所谓的“保护农业”只是一个借口。他们真实的愿望只是希望将手中的土地等到价格进一步上升,或者自己退休了,没有能力耕种的时候再出售。有的人甚至指责农民们在“实施一个阴谋”。与之针锋相对的是,一些农民对“在一英亩的土地面积上最多不能开发超过6套住宅”的提议都坚决反对。阿特·宾特是在河头镇经营牧场的农民,饲养着马和水牛,他今年秋季还准备竞选河头镇镇议会的席位,他就是在河头镇发展住宅项目的坚决反对者,他说:“在一英亩的土地面积上最多不能开发超过6套住宅的提议把问题变成了发展住宅的密度问题而不是是否发展住宅的问题,如果想真正地保护农田,保护农业,那么在河头镇就不能开发任何住宅。”

  旅游农业获利丰厚

  不过无论是哪一派,他们都同意,在长岛农业的概念已经完全改变了。长岛以前传统的农业是依靠种植马铃薯,但是最近几年在全球和美国国内马铃薯价格时常的波动影响下,长岛农民从马铃薯那里得到的收益不断减少。目前他们的共识是长岛只能发展旅游农业。很多农民把自己的田地开发成可以供周末来此度假的城市人体验种植乐趣的田地,旅游者在种植的时候,农民收钱。哈比斯先生将马铃薯地改成种植密密麻麻的甜玉米,在玉米还没有成熟的时候,玉米地成为城市孩子们玩捉迷藏的最好的场所,他因此也赚了不少钱。也有一些农民改种没有多少市场价值但小巧可爱的南瓜,还在自己的田地边摆摊出售这些南瓜,这样的小南瓜备受城市孩子的喜爱,他们还乐意到地里找寻自己最中意的南瓜,然后当场摘下来交钱。

  据美国农业和市场部的调查,在1997年到2001年之间,长岛河头镇农民的现金收入达到每英亩5543美元,这个数字是纽约市其他地区农民现金收入的10倍,比美国全国农民的平均水平更是高出很多。而因为娱乐农业带来的其他的经济收益也是相当可观的,最近几年,河头镇增加了数十家小酒馆,原因是前来旅游的游客激增,另外从饭店到加油站受到娱乐农业经济的良好辐射。酒店业是受益最大的,很多农民都自己开了小酒店,风格当然是比较农家化的,有的农民甚至在自己田地的最中间盖起古老风格的农民民居,纽约市中心前来的游客十分喜欢在这样的农民屋里过夜,算是尝试自己从来没有机会享受的田园生活。

  所有的农民都因此看到保留长岛的田地将意味着巨大的经济收益,他们看到的挣钱前景是美好的。保留土地计划的支持者表示,至少希望在河头镇保留12000英亩的土地,而开发商则希望在河头镇保留5000英亩的土地就已经足够了。在长岛地区所有的34000英亩土地中,有超过一半是在河头镇。而且在河头镇有一块面积最大,风景最美丽的沿海土地,在发展商的眼中,这无疑是河头镇土地开发的重中之重,如果成功得到这块土地的开发权,那么就意味着得到纽约市最稀缺的沿海高档土地资源,开发成尊贵级别的住宅获利必然丰厚。

  卡普兰是河头镇的一个环保人士,他说:“目前沿海的土地是河头镇最大的资产,但是开发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我认为开发是不可避免的,没有人能够阻止推土机在河头镇动工,尽管没有人愿意看到这样的景象,因此,目前最重要的应该是考虑什么土地可以被开发,而哪些土地是一定要保留的。”

  市场规律将起决定作用

  理查德·怀恩目前似乎是惟一可以在发展商和农民之间扮演沟通人的角色,他有双重身份,首先他是河头镇的农民,他的家族拥有15英亩的土地,因此他明白农民们希望保留土地的愿望,同时他也是华尔街的一个投资人,因此他更明白开发商追求利润的决心。而他认为,在谈判桌边,个人希望的都是自己的利益得到保障,目前河头镇的农民部分是因为娱乐农业经济带来的好处而不舍得放弃土地,可这些人,在面对开发房产自己可能得到更多好处的时候,往往就忘了原来希望保留土地的初衷了。在不久前,怀恩把自己的15英亩土地全数捐给了河头镇的一个环保组织,这意味着只要这个组织还存在,这15英亩的土地就永远不能被用作开发住宅项目,怀恩认为只有这样做,才是真正显示保留土地的决心。

  长岛的农田的命运到底将变成什么样,我们目前还不知道,在今年晚些时候,河头镇的居民将对开发问题进行投票。无论怎样,市场规律将操控一切,如果有一天,长岛不再有闲适的农田,有的只是高档的休闲别墅,那我们相信,这也仅仅是市场决定的结果而已。 文/惠开 图/资料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