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吴作栋提前交棒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20:29 钱江晚报

  冯俊扬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在17日的国庆活动中宣布,他将在2005年提前交出权力,而他最为看好的继任者是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的长子、目前担任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的李显龙。

  吴作栋的决定没有让狮城民众感到有任何意外。事实上,早在几年前,新加坡朝野就
已经将经验丰富、政绩卓著的李显龙视为新加坡新总理的不二人选。

  李光耀:吴作栋的伯乐

  吴作栋担任新加坡总理达13年之久,在新加坡民众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和支持率。在他执政期间,新加坡完成了“融入亚洲、面向世界”的战略调整,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与此同时,新加坡经济也经历了从高速发展的轨道上滑落的遗憾,令雄心勃勃的吴作栋感到无比惆怅。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对于吴作栋有知遇之恩,正是在前者的一手提拔之下,吴作栋才得以脱颖而出,成为新加坡的跨世纪领导人。正因为如此,吴作栋对于卸任后的李光耀一直十分尊重,先后委任其为总理公署高级部长和内阁资政,许多事情都向李光耀讨教。而李光耀的长子李显龙也在其父卸任总理当日被任命为副总理兼任贸易和工业部长,成为吴作栋内阁的核心人物之一。

  提前交棒:为李显龙热身

  吴作栋表示,他希望能够在2007年大选前两年,也就是2005年将权力交给继任者。

  这位新加坡总理在解释自己提前交棒的原因时说,虽然许多新加坡人都支持他继续担任总理,直至2007年大选。但是他认为,在大选前主动退位让贤更“符合新加坡的利益”,因为新领导人“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赢得民众的信任”,所以必须有足够的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

  事实上,当年的吴作栋也是在大选前从李光耀手中提前接棒。吴作栋在1990年11月成为新加坡总理兼任国防部长,此时距离1991年9月的新加坡大选有将近一年的时间。

  吴作栋接任总理后,针对社会各界关心的教育、保健、住房三大问题,提出了令人振奋的解决办法,从而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赢得了民众的信任和支持。结果在大选中,执政的人民行动党以压倒多数赢得议会81个议席中的77个,巩固了继续执政的地位。所以吴作栋效仿李光耀提前交棒无疑也着眼于人民行动党在2007年大选中的胜利。

  此外,吴作栋认为新加坡目前正面临着经济衰退、人才流失等诸多问题,所以必须进行革新才能巩固新加坡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而破解目前的难题需要一名“年轻、精力充沛”的领导人,刚刚年过五旬的李显龙显然是非常合适的人选。

  当然指定继任者的前提是此人必须获得人民行动党成员的高度认同。吴作栋事先曾经就继任者的问题征询过许多内阁成员和议员的意见,而他们的一致意见是李显龙是最合适的新总理人选。“没有人怀疑他的能力、领导素质和对新加坡的承诺。外国领导人和投资者尊重他。这对新加坡来说至关重要。”吴作栋说。

  李显龙:虎父无犬子

  毋庸置疑,在李显龙的从政生涯中,李光耀的影响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但李显龙却通过行动证明,自己的成功在更大程度上并非凭借与李光耀的血缘关系,而是完全依靠自己的才能和实力。

  1994年8月,美国的《国际先驱论坛报》发表了菲利普·鲍林题为《所谓亚洲价值观往往经不起考验》的文章,指责新加坡出现“王朝政治”,并称李显龙出任副总理是因其父李光耀的关系。李氏父子随即向新加坡高等法院提出诉讼,告《国际先驱论坛报》有关负责人和文章作者犯有诽谤罪,要求其公开道歉和赔偿,这桩官司轰动一时。

  事实上,李显龙的能力和才干得到了新加坡朝野的一致公认。1990年11月,李显龙被任命为副总理兼贸易与工业部长。正是在他的大力推动下,新加坡加大了在中国的投资力度,大力开发苏州工业园区,成为新加坡对外投资的一大亮点。此外,他还积极促成与日本和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加大金融改革力度,大大增强了新加坡经济的竞争力和灵活性。

  在上世纪90年代头几年,新加坡经济能够获得令人瞩目的高速增长,李显龙的功劳着实不小。此后,亚洲金融风暴席卷而来,新加坡经济虽然因此面临困境,增长速度放慢,但该国的金融体系却经受住了考验,并没有出现其他东南亚国家全面崩盘的厄运。

  近年来,李显龙大力呼吁重振新加坡的经济竞争力,进行经济结构调整,采取优惠政策吸引一流人才,这些措施都被认为是新加坡经济新一轮起飞的准备工作。

  由于政绩卓著,新加坡民众和人民行动党成员都对李显龙评价甚高,身为父亲的李光耀曾经这样夸奖?亩樱骸叭绻皇且蛭沂乔白芾恚衷诨蛐砭褪切录悠碌淖芾砹恕!?

  吴作栋在高度赞扬李显龙的才干的同时也公开提到了他的缺点:过于强硬的形象让许多新加坡民众感到不舒服。

  吴作栋发表这番评论时,正在台下聆听讲话的李显龙显得自然轻松,甚至哈哈大笑起来。

  李显龙的外表十分斯文温和,平日里总是面带微笑,时常还会爆发出爽朗大笑,比他的父亲李光耀显得更为开朗、大度。他还经常深入基层,广泛接触社会各界,树立了亲民的形象。

  但是,在行事处世时,李显龙却是雷厉风行,强硬刚直,甚至在公开场合也不愿软化形象,进行妥协。他的这一风格与脾气温和的吴作栋形成了颇为鲜明的对照。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