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柬埔寨计划将红色高棉据点建成主题公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3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手笔将安隆汶开发成旅游区

  为大力振兴柬埔寨的旅游业,拓展旅游景点,柬埔寨旅游部最近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新计划:耗资几百万美元将前红色高棉最后的据点安隆汶小镇开辟成一个主题公园。今年年底,柬旅游部将完成对这个别出心裁计划的最后润色。届时,这个主题公园将成为柬埔寨吸引国外游客的一个重要景点。
图:安隆汶的一草一木都记载着那一段历史最后据点恢复旧貌
图:世界闻名的柬埔寨吴哥古迹距安隆汶约120公里
  安隆汶镇位于柬埔寨的西北边境,坐落在著名的吴哥古迹以北约120公里。1979年越南军队入侵柬埔寨后,红色高棉总部就从柏威夏山头撤到了这个交通不便、十分闭塞的小镇。从那以来直到1998年为止,这里一直是红色高棉政权的核心所在地,也是红色高棉政权的领导人波尔布特和其副手达莫的沉浮之地。波尔布特曾在这里领导红色高棉与越军和柬政府军进行了持久的抵抗运动,也是在这里波尔布特晚景凄凉、遭到了自己亲手组建的政权的唾弃甚至审判,最后因心脏病突发而死在平板床上。他的尸体也是在居所旁的一个土堆上火化的。至于达莫,多年来他一直是波尔布特的得力助手,被誉为红色高棉军队的最高指挥官。有“独腿将军”之称。他晚年的处境更加悲惨,他被政府军拘捕后,一直关押在金边的一所监狱里候审,正面临着“大屠杀”罪名的审判。多年来,这个红色高棉最后的堡垒一直就有种神秘的色彩。

  据柬旅游部部长介绍,拟开辟的主题公园将保持前红色高棉政权存在时的全貌,先期工作不仅要将波尔布特和达莫的生活、工作场所进行恢复性修整,还其历史原貌,而且,还将在他们工作的屋子里设置闭路电视,向参观者介绍他们当年在这里的工作、生活情况,为了让游客更加逼真地感受到红色高棉政权的氛围,那些接待游客的导游和讲解员全都是从前红色高棉军队成员中挑选出来的,当然,前提是他们应当与战争罪的审判不沾边。这些前红色高棉的成员经过专业培训后,不仅会讲英语,而且还学会以最友好的方式接待游客,回答游客们提出的感兴趣的问题。这些导游因其本身就曾是红色高棉的成员,对自己的领导人情况非常熟悉,也对当年的抵抗运动以及周边地环境了如指掌,因此,游客置身在这种环境里,仿佛置身于当年的红色高棉统治区里,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公园人物评价不一
图:前红色高棉领导人头像
  目前,游客到这个红色高棉的据点一游,可以看到波尔布特的地下水泥掩体,他那宽敞的露天游泳池,以及这名领导人在最后被关押的日子里使用过的便池,还有许多他的副手达莫建造的房子。

  “独腿将军”达莫4年前就被逮捕了。一直被关押在金边的监狱,面临着反人类罪的审判。他在安隆汶为自己建造的宽敞的湖边住宅也让人们看到了这名红色高棉将军的退休生活。按照当地的标准,达莫这幢两层楼、如今已经荒弃破损的水泥办公室是奢侈豪华的,一些柬埔寨的游客对坚硬的墙壁的舒适性感到惊讶。楼上是一只大象,一只鹿和猴子们聚集瀑布旁的田园风光画面,旁边是一幅高达3米的油印柬埔寨地图。相邻的一间普通的房子,就是达莫的办公室和他中午打瞌睡的地方。据称,当初柬政府军占领这幢屋子时,曾收缴了60块石雕,这些石雕都是从古庙上剥下来的。柬政府怀疑红色高棉将具有900年历史的石雕卖掉换军火了。这幢屋子坐落在一片怪异的人工湖边,周围的树木都因河水上涨而淹死了。当地居民还说,达莫这幢屋子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建造的,他还在河里放养着鳄鱼。

  波尔布特的屋子离莫达约10公里,但即使是乘坐四轮驱动车也至少需要一个小时才能到达那里。一条羊肠小道弯弯曲曲地通到山顶上。这里是波尔布特晚年所用的住宅,他在这里接受自己政权的审判、在这里病死并被火化。经历了多年来时间的流逝,周围许多场址都已面目全非了,不得不用政府做的蓝色的标志加以说明解释。据说,整个地方将被恢复到前红色高棉政权执政时的情景。现残存的三层屋子是波尔布特的遗屋,是?飧錾酵纷罡叩慕ㄖ铮ㄒ桓隽郊湮葑拥牡叵卵谔搴鸵桓龀叽缬型虺〈笮〉拇勺┏〉亍Q刈乓惶跣÷访蛔叨嘣毒褪遣ǘ继氐挠斡境兀厦娌遄拧靶⌒牡乩住钡谋曛尽>菹ぃǘ继叵不对谡飧鲇氡热糜境匾话愦笮〉乃饺擞境乩镉胗愣黄鹩斡尽?

  对于波尔布特和达莫的评价,可谓是截然相反。柬埔寨政府指控他们是屠夫,应对他们统治时期200万柬埔寨人的死亡负责,并称他们生活荒淫奢侈。而当地的老百姓则把他们描述成慈善之人,体贴关心老百姓,对老百姓的生活总是嘘寒问暖。一位首次参观过达莫的两层楼的教师约斯本·基姆查罗恩说:“红色高棉统治下的生活并非像这样奢侈。”他说:“在波尔布特时期,我们睡在露天的吊床上,不断遭到虫子的叮咬,周围总是由持枪的娃娃兵包围着。”一些当地居民怀念达莫,是他给他们带来了水。基础设施需要改进
图:波尔布特墓前有零星香火
图:安隆汶仍受地雷问题困扰
  目前到安隆汶这个主题公园参观似乎还有点儿早,到那里的旅行仍存在着诸多的困难,主要是交通不便、道路上留在残余地雷、疾病肆虐,卫生条件比较差,此外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据悉,游客从离安隆汶镇最近的吴哥古迹所在地暹粒出发,得乘坐四轮驱动的越野车在野外羊肠小道和坑坑洼洼的道路上行驶4个多小时,即使到了安隆汶镇,在波尔布特和达莫住所之间也得驱车10多公里。再者,由于长期以来这里卫生条件比较恶劣,缺医少药,因此,疾病较为流行,象蚊蝇传播的登革热、虐疾以及腹泻等是这里的常见病,会给游客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此外,安隆汶镇只有一排排临街的破矮屋子,没有几幢像样的房子,更没有令现代游客满意的宾馆。骄阳下只见到处是在街头叫卖的盛有汽油的玻璃瓶以及覆盖在摊点物品上的那层薄薄的红泥尘,最大的汽车也就是当地的扫雷推土机,以及“医学无国界”的那辆车,上面还挂着AK-47冲锋枪上涂上十字架的标语。不久前,安隆汶镇刚刚爆发过一起虐疾传染病,为此,柬旅游当局建议游客服用抗虐疾药,涂上驱虫剂,睡在蚊帐里。据柬旅游部门统计,诸多不便导致今年到安隆汶镇旅游的人数不到500人。

  对此,柬埔寨旅游部的官员称,野外驱车可以饱览周围的自然风光,别有一番风情。至于那些蚊蝇传播的疾病,当局正在加紧配发灭虫剂和灭蚊器,大可不必惊慌。另外,残余地雷已经得到清除,安全问题应该不是什么问题。他们认为,随着主题公园的对外开放,届时,交通、住宿、卫生和安全条件都会得到逐渐的改善。

  专题撰稿·绿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